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百年党史诗百篇】之十四:中国左翼作家联盟成立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左联成立

丘麦

文章血泪寄忠诚,化作沙场喊杀声。

自古男儿俱有死,从来斗士半无名。

除尘涤垢还扛鼎,别妇抛雏为请缨。

沪上烽烟红胜火,一枝嫩叶待初生。

图片

书法 黄怿

(书法指导老师:王旭彬)

  大事件背景

图片

《鲁迅在“左联”成立大会上讲话》油画 陈逸飞绘

  1927年,蒋介石在南京成立国民政府并发动血腥的“四一二事变”,标志着国民党右派已经变成了反动派。国民党反动统治者大规模逮捕、屠杀革命人民,破坏革命组织,残酷镇压人民革命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同时还勾结封建地主阶级剥削压迫广大人民,在县城和农村集镇,店员、手工业工人、码头工人等劳动人民的命运都掌握在资本家和封建把头手里,成年累月在饥饿与穷困中挣扎度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鲁迅先生携笔为枪,用文字与国民党反动力量战斗。而同时,为无产阶级发声战斗的进步知识分子绝不止鲁迅先生一人,更有我们所熟悉的茅盾、老舍、巴金、郭沫若、丁玲、张天翼、柔石、殷夫等著名作家。

  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国民党反动派同时准备对国统区实行文化“围剿”。当时的形势迫切要求上海的左翼作家们团结起来,共同与国民党反动派做斗争,于是在中国共产党组织的支持下,左翼作家联盟于1930年的3月2日在上海中华艺术大学(现多伦路文化名人街201弄2号)举行了成立大会。

  在成立大会上,鲁迅先生作了题为《对于左翼作家联盟的意见》的讲话,他的讲话尖锐有力,语重心长,充满了现实主义的、恳切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该发言在大会上引起了强烈震动。成立大会总共进行了5个小时,直到晚上7点才在热烈的欢呼声中胜利闭幕。在成立大会上,首次提出了文艺要为“工农大众”服务的方向,并且指出左翼文艺家一定要接触现实生活。 

图片

  左联作家联盟成立的目的,一是同国民党争取宣传阵地,吸引广大民众支持其思想;二是为共产革命思想带来重大影响,引领大批优秀的中国作家走上革命的道路。左联成员给文坛带来新气象,成为了上世纪30年代文坛上一支生力军。如王统照的代表作《山雨》,洪深的电影文学剧本《劫后桃花》,闻一多的长诗《奇迹》,老舍的长篇小说《骆驼祥子》⋯⋯这些作品在当时极大地鼓舞了饱受压迫的劳苦大众,深刻揭露和批判了国民党反动派的丑恶嘴脸,令国民党当局十分恐惧。

  鉴于左联的蓬勃发展与影响日益扩大,国民党反动政府采取了取缔左联组织、通缉左联成员、颁布各种法令条例、封闭书店、查禁刊物和书籍、检查稿件、拘捕刑讯、秘密杀戮革命文艺工作者等措施对其进行破坏。但左联成员仍顽强战斗。1936年春,为建立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文委根据中共中央驻共产国际代表团的指令,决定解散左联,全力推动各界抗日救亡活动。

  虽然左联的存在不过短短6年,但是它以在当时的巨大作用以及对后世的深远影响,成为了中国革命文学史上的丰碑。从停止论争到筹建左联、领导左联,党中央对于左翼文艺工作所采取的一系列举措,既因势利导,又建立起具有无产阶级特性的文艺全局性战略思想。事实证明,党对文艺工作的坚强领导一直是我们文艺取得辉煌业绩的源泉与动力。

  “浩荡离愁白日斜,吟鞭东指即天涯。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以家国为己任的文人墨客,始终把自己与民族命运、国家前途牢牢地绑在一起,在笔墨间挥洒着保家卫国、建功立业的豪情,而也正因他们博大的胸怀,才使得有那么多优秀作品流传至今。中国左翼作家联盟的成立,传播了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提高了革命作家的思想理论水平,更对中国革命作家的联合起到了推动作用。即使这个组织存在的时间仅有6年,但它所传递出的力量与精神至今还在激励着我们不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