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残联开展2023年第十六届世界孤独症日宣传系列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您在地铁、公交车上看到一个“不怎么安静,甚至有点没礼貌”的孤独症孩子,请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如果您周围有孤独症的孩子,请主动和他一起玩;如果普通学校有孤独症的孩子,请不要拒绝他,他需要您给予环境的支持和帮助……

  为促进社会大众共同去认识、接纳、支持和帮助孤独症儿童和家庭,在第十六届世界孤独症日来临之际,鹤山市残联开展“关爱孤独症儿童,关注与支持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融心融爱系列活动。

  家长主题沙龙

  3月23日下午,30多名家长和孩子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观看《中华好家风》访谈节目,该节目主要讲述一支由孤独症患者组成的乐团的成长经历。观看结束后,现场3位家长分享了在康复教育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她们承受着来自家庭、社会、孩子康复成长、生活窘迫等不同程度的各种压力,吞下眼泪,熬着心血,透支着体力和精力,但仍然坚信、坚持守望着孩子康复,做孩子成长最坚强的守护者。

已处理1680841857664微信图片_20230407121809.jpg

  本次活动,为家长们搭建沟通交流、共成长的平台,励志故事、优秀康复案例启发了家长认识家庭作为孤独症儿童康复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生命全程支持的最重要力量,促进家长调整育儿心态,提升亲职能力,更好地守护孩子康复成长。

  融心融爱,点亮星灯

  3月31日下午,开展“‘星星’与我同行、‘星星’为我点灯”活动,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康教教师们、40多名家长与孩子参与了活动。活动现场,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家长的陪同鼓舞下,为大家带来了合唱《国旗国旗真美丽》、舞蹈《感恩之心》、《爱心送给你》,“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似简单的动作,却是他们经过长时间坚持训练的成果。康教教师们现场表演了合唱《一样的你我》,通过歌声,表达了师生们同心同向,“凝聚关爱温暖”化作康复教育的“无穷力量”,让孤独症儿童在“全副武装”的父母陪伴下“穿越”康复的一程又一程,迎接金灿灿的艳阳天。

已处理168084185766413.jpg

  活动以“星星为我点灯”结束,宝贝们为老师和家长们送上现场制作的爱心祝愿卡,表达他们对父母为他们的成长撑起最坚实的“保护伞”的感恩之情;表达了对康教教师们用爱和责任打开心灵之窗,为他们实现康复、创造“教育权利平等”奇迹的感激之情。

已处理1680863066133WeChat 圖片_20230407182138.jpg

  本次活动是孩子们第一次表演,在愉悦的活动中度过,家长们看到了孩子的康复成效,增强了康复教育的信心,读懂孩子发出的每一个“信号”,为孩子积极赋能。

  阳光护苗,呵护未来

  本次活动是市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开展残疾预防三年行动计划,落实鹤山市2023年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精神,加强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阳光护苗”项目品牌建设举措之一,使残疾未成年人在主动参与下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主动了解孤独症知识,对孤独症儿童、孤独症人士的照顾者和专业工作者更多的关注与支持,让关爱活动成为日常,为特殊儿童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让他们“自信更自强”,成为“一样的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