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坚守初心,传递榜样力量! “广东好人”关杰初事迹分享会走进鹤山校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14日,鹤山市2023年首场百名先进模范走进基层宣讲活动(校园专场)先后走进沙坪一小与鹤山一中。首场活动内容为“广东好人”关杰初事迹分享会,通过故事分享,向师生传递慈善育人理念,教育学生们懂感恩、有爱心、做一个积极向上、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市各中小学中层干部代表、沙坪一小师生代表、鹤山一中全体师生等三千多人参加了事迹分享会。

  “怎样化解成长路上遇到的压力和困难?”“我平时经常做志愿者,立志要成为像您这样的人,您有什么建议?“您在从事慈善事业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怎么克服的呢?”“怎样激发自己的开拓精神?”分享会采用现场互动的方式进行,十几名学生轮流上台提问。关杰初认真聆听、一一耐心解答。他表示,“学习要靠‘勤’和‘悟’、做人最重要是真诚、做好本分,必能战胜黑暗。”关杰初用朴实的语言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毫无保留地与学生们分享。

  “先成人再成才,做一个有原则、有目标的人,首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思想、格局够高,任何困难不值一提。”“助人为乐是最大的欢乐”“真正的和谐就是互相帮助”......分享会上,关杰初金句频出。他用生动鲜活的例子、提气鼓劲的话语、轻快幽默的语言,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全场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怎样破除世俗观念,坚持做慈善呢?”“您对首善的定义是善心还是善行?”随着学生们的问题一个比一个深刻、一个比一个犀利,活动现场气氛逐渐被推向高潮。

  互动过程中,有学生反映:在做义工过程中,发现鹤山一户家庭有困难需要帮忙解决。关杰初先生当即决定捐助这户家庭,并委托学校代为转交这笔爱心捐款,现场发出了雷鸣般掌声。

  2个小时的分享互动,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感触良多。大家表示,关杰初向社会传递了真善美,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作为青少年也要成为一个像他一样心存善心、有大格局大胸怀的人。

  分别时,同学们依依不舍、挥手致意,鹤山一中负责人向关杰初赠送了“上善若水”奖杯,一中学子通过《爱让我们成长》的歌声向他传递敬意。

  鹤山一中学生黄乙斯:关先生的那句“做不成首富,也要做首善”令我印象深刻,体现了关先生崇高的人格和善良的品质,让我深受感动。

  鹤山一中学生谢晓瑜:在关先生的分享中,他强烈的责任感和待人的真诚,深深地打动了我。他内心充满善意、希望和温暖,用汗水浇筑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又将这份价值拓展到社会的方方面面,给社会中更多有需要的人带去光和热。我们将以他为榜样,乘着他的光和热,传递善意和善心。

  沙坪一小专场分享会在一小峻廷湾校区举行。关杰初采用小学生容易接受的语言、语调与他们进行故事分享,教育孩子们从小“学好人、做好人”,以实际行动弘扬中华美德。

  沙坪一小学生李泳欣: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关伯伯说的“勤”。我觉得读书需要勤劳,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也需要勤劳,勤劳伴随着我们不断成长。

  沙坪一小学生石幸彬:关伯伯讲了很多人生道理,其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做人首先要有一颗懂得感恩的心”,要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祖国,所以我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祖国、社会、家庭有奉献的人。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曾经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广东好人”关杰初通过自己身体力行,言传身教,用心灵的光芒点亮自己照亮别人,这份光和热激发、引领广大青少年学会奉献、乐于助人,自信自强、立志成才,用实际行动彰显人生价值。

  “广东好人”关杰初:我希望学生们将来学成以后能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希望他们能够为国家、为社会作贡献。

图片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的重要批示和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精神,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敬、诚、善”文化,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把当选的道德模范作为鲜活教材,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鹤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联合开展道德模范进校园宣讲活动,通过身边好人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引导群众对照典型,修正言行,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鹤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林成:接下来我们还会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开展宣讲活动,目的是通过身边的好人讲励志故事,传播正能量、传递真善美。通过这样的形式,带动更多的人向上向善,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通过进基层宣讲,发现更多的好人,助力鹤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