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召开 2023 年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10日,鹤山市召开2023年文明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冲刺动员大会,全面部署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先进,动员全市干部群众以必创必成的信心、扎实有效的举措、破釜沉舟的决心、决战决胜的姿态,举全市之力打赢创建第七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这场硬仗。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创文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跟民生、民心结合在一起。”“既要对标对表,也要⾛群众路线,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会上,刘志刚以一名普通市民的身份,跟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日常所见所闻,鲜明指出当前创建工作的不足之处:比如说围蔽区内外文明程度要保持基本平衡,城市夜间霓虹灯缺字、缺偏旁,不合时宜的广告、海报,交通高峰期的不文明行为,北湖公园西门公共停车位有偿出租和长期闲置,农村垃圾池堆满、外溢,农村公厕卫生状况较差、设施管护不到位等。

  刘志刚强调: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坚定必创必成的决心信心。鹤山“社会口”“民生口”和“城建口”的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文明创建主战场、主力军的作用,坚持系统谋划、系统布置,想实做实,在工作过程中广泛听取社情民意和老百姓的声音,推动鹤山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并进。各镇(街)、各单位既要对标创文测评,也要听取社情民意,拔头筹、争上游,以超常规的力度、更务实的举措,以必创必成的决心信心做好全力冲刺。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提高创建质效和水平。网格员队伍的工作重点要从之前的疫情防控转移到文明创建上来,切实发挥网格“专、兼、辅”三支队伍职能作用,能够解决的小问题要第一时间当场解决,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做好情况收集上报。要重视尊重社情民意,调动群众积极性,发挥群众首创性,动员群众广泛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的“大决战”中来。

  三要把纪律挺在前头,压实工作责任,全面夯实创建工作基础。要始终坚持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高效推进。要以鲜明的用人导向、有效的激励措施、严肃的考核问责倒逼工作落实,充分利用“曝光台”通报机制,完善“黑榜”通报约谈制度,对历年来创建工作的难点、重点进行曝光,对不作为、推诿搪塞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曝光,逐件难事解决、逐个问题消号、逐个镇(街)过关。对因推诿扯皮,工作不力造成失分扣分、严重影响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事项,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于作风优良、业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要给予通报表扬和嘉奖,并作为提拔任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刘志刚强调,文明创建不能搞形式主义,一定不能造假,造假本身就是不文明,要把文明创建经费花在刀刃上,花在解决民生问题上,绝对不花“冤枉钱”。关键时刻,工作一定不能掉链子。全市上下要齐心合力,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立即行动起来,迅速掀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热潮,以必创必成的信心、破釜沉舟的勇气,全力以赴,跑好“冲刺棒”, 确保今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会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总结回顾了2022年度我市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对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工作部署,要求突出对标对表,突出高分满分,突出薄弱点和关键环节,突出宣传和全民发动,突出考核检查和监督,突出防范“一票否决”事项,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精益求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全力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会议宣读了鹤山市 2022 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个人)名单,并对 2022 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含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 2022 年“鹤山好人”等个人代表进行颁奖。

  会上,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市市场监管局、沙坪街道等市创文工作重点单位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冯细就,市政协主席冯伟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谭良发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市委办主任陈文光主持会议。

  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文明委成员单位主要领导、各镇(街)党(工)委主要领导、各镇(街)及部分创建重点单位分管领导、2022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个人)代表、文明监督员代表、市创文办各功能组组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