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信访超市”:打通外来务工人员“最后一公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进一步恶化,作为外向型经济的鹤山市高速发展态势明显放缓,我市企业特别是中小型企业面临极大的经济困境。在这一发展背景下,我市劳资纠纷类信访问题明显增多,成为影响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隐患,也成为影响我市社会稳定的主要矛盾之一。自去年以来,受疫情严重影响,我市劳资纠纷特别是欠薪问题此起彼伏,成为当前热点信访问题。

  今年5月,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信访局积极按照矛盾纠纷分类处理、疑难问题联合调处、社会风险化解管控的工作思路打造全科受理、访调一体、集成联办、一站化解的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信访超市),构建信访工作“最多跑一地”工作格局。群众来访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按需索骥、对号入座,无论反映什么事项、涉及多少部门,都由“信访超市”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管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就能把问题弄清楚解决好。

  9月8日,我市某公司多名工人到“信访超市”反映,该公司一直拖欠工人工资不予支付,讨要多次均无果。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帮助协调,结清工钱。详细了解情况后,市信访局按照信访事项“马上办”工作机制,立即安排专人联系市维稳处置平台劳资纠纷组、所属镇及相关职能部门,并全程跟踪协调沟通。同时,市信访局还督促相关部门向该公司调查核实,工作人员从情理利法多角度与公司负责人调解,要求公司负责人尽快核实清楚工资拖欠情况,尽快筹措资金支付欠薪。由开始的抗拒到最后配合,公司负责人当晚核清工人工资,工人工资得到如数结算,此宗涉及人数较多的欠薪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市信访局始终以“信访超市”作为全市社会矛盾,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欠薪问题“终点站”为目标,积极完善信访工作链条,循序渐进,创新发展,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努力打通外来务工人员“最后一公里”。


154148411995945452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