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做好每件“小事” 让文明深入人心——市财政局开展创文入户和绿色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自我市申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财政局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体系,通过以社区工作人员为引导、党员志愿者为主体、志愿楼长配合的模式,组建一支网格志愿者队伍,具体负责新升社区62个楼栋约800户居民的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传递为民服务的正能量。

  一、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暖心传温情

  今年8月,我市进入创文迎检冲刺期,市财政局志愿队迅速响应创文入户宣传的号召,又一次走进社区居民家中,通过“敲门行动”向居民宣传我市创文工作成果,倾听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及时为居民排忧解难。

  “我们社区没有物业,有问题应该去哪里反映?”

  “新升社区给每个楼栋都建立了居民交流微信群,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内答疑解惑。”志愿者们引导社区居民特别是长者加入社区建立的微信群,鼓励他们有问题及时向社区反映,该举措获得了社区居民的大力支持。

  “我们楼道的灯坏了,上下楼很不安全。”

  有志愿者在入户时听到居民求助,马上更换了楼道灯泡,得到了住户的连声感谢。

  这些居民“小事”已经成为志愿者们的心头事和分内事,做好每件“小事”,帮助居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每一位财政党员义工孜孜不倦的追求。

7.jpg

  二、入户宣传全覆盖,文明意识入人心

  在入户宣传过程中,针对部分小区居民对创文工作知晓率不高的现象,志愿队积极向居民发放创文宣传资料,并通过问卷调查方式,主动介绍我市创文工作开展情况,及时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爱国主义教育、法治宣传教育、生态文明建设等内容,对居民不够满意的地方认真做好记录,以便后续跟进落实;针对部分小区居民白天外出工作的情况,志愿队则选择晚上入户,确保入户宣传不漏一条街、一栋楼、一户人。此外,志愿队在小区、单元门口加大氛围营造,让居民清楚在创文工作中作为普通市民应该怎样做,切实提高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让文明深入人心。

1.jpg

  三、清洁行动齐参与,绿色家园同守护

  一方面,积极利用入户宣传契机,及时对楼道牛皮癣、广告单、生活垃圾等进行清理,为居民营造安全干净畅通的生活通道,方便居民出入;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周末参与“文明鹤山,绿色家园”大清洁行动,组织志愿者到新升社区责任片区开展卫生大扫除,通过走街串巷,重点清理背街小巷、绿化带、垃圾收集点等主要区域的卫生死角、乱堆乱放杂物和大件垃圾,维护洁净卫生的市容环境,同时也强化党组织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营造共同奋力推动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2.jpg

3.jpg4.jpg

志愿者参与清洁大行动,清理背街小巷垃圾

5.jpg

6.jpg

志愿者清理楼道堆积杂物前后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