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27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1月27日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

鹤山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张华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五年,是鹤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省委和江门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力构建“三带三心”[1]城市格局,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这是感恩笃行,铸造鹤山高度的五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第一时间采取一系列精准严密高效的防控措施,我们果断启动一级响应,在江门率先启动交通要道设卡检查,率先研发构建数字化防疫体系,率先启动复工复产,率先发放消费券刺激消费,率先启动隔离观察点和隔离酒店,选派一批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和广州等地。疫情防控常态化后,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提升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发动3岁以上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筑牢群体免疫屏障,防控成果得到持续巩固。

“三大攻坚战”取得重大胜利。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创新扶贫方式和机制,全市736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5年增长2倍;对口帮扶的龙州县成为广西首个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我们在收官之年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强力推进中央和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环境质量考核多次在江门市排名第一;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8.5%,创五年来最好水平;水环境整治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级河长制示范县,完成中小河流重点县综合整治和水系连通试点项目,沙坪河综合整治工程入选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项目(鹤山段)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水利部2021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试点县项目;入选“国家森林城市”,完成森林碳汇造林1.3万亩、生态公益林扩面16.6万亩、景观林带建设38.1公里;新建4个省森林小镇、2个省级森林公园、1个国家森林乡村,森林覆盖率达52.4%。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成效显著。稳妥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鹤山列入债务风险绿色安全地区;成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5亿元,PPP入库项目数量和规模位居全省前列;市公营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县级市主体信用评级为“AA”级的国资公司,并率先发行广东省第一只县级市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创新性设置续贷专项资金,为中小微企业续贷资金44.7亿元;鹤山农村商业银行完成改制。

二、这是砥砺前行,创造鹤山速度的五年

经济发展刷新速度。预计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增速连续五年在江门地区排名第二。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连续四年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十三五”时期,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五年平均增速达7.0%、8.2%、14.3%、6.8%、4.9%和7.9%,增速稳居江门前列。

平台和镇(街)发展刷新速度。鹤山工业城纳入国家开发区、省级产业转移园、省级高新区,共和镇跻身全国千强镇。沙坪街道、桃源镇彰显中心城区新风貌,积极配合珠西物流中心加快发展,投资57亿元的物流产业新城首批项目和国际陆港EPC项目加快建设,江门北站300万吨货场完成扩建,开通江门北-盐田港和高栏港班列,普洛斯、维龙、嘉民、熙麦等国际知名物流企业进驻,物流枢纽初具雏形。龙口镇勇当平台建设后起之秀,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龙口精细化工园)顺利通过省复评;雅瑶镇加快融入城区发展大局,雅瑶万亩新兴产业园启动规划编制,新园区建设蓄势待发。古劳、宅梧、双合文旅产业初见成效,成功引进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宅梧源林生态乐园项目,古劳水乡成为国家AAA级景区和广东首个省级湿地公园。大雁山风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宅梧、双合成功创建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

创新发展刷新速度。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创新平台分别达215家和251个,五年内分别增长4倍和10倍。R&D占比[2]达2.36%,研发投入强度居江门前列。累计发明专利申请量1779件,发明专利授权量425件。新增博士、博士后等高端创新科研平台7个,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家,位居江门首位。创建劳模(职工)创新工作室13个,成立鹤山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创新打造“一站式”人才综合服务平台,累计认定江门市高层次人才1143人,数量位居江门前列。

交通建设刷新速度。南沙港疏港铁路货运通车在即,客运站破土动工。珠肇高铁在鹤山设站并先行动工。沈海高速佛开段和开阳段完成改扩建,江罗高速和广中江高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38.5公里,实现10公里内镇镇通高速。累计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68.9亿元,国道325线雁山至桃源段改线工程、江门大道北(鹤山段)、滨江路、西江大堤加固工程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省道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即将通车,城市框架有序拉开。

三、这是高歌猛行,奉献鹤山热度的五年

招商引资掀热潮。制造业投资年均增长20.9%,工业用地累计出让8660亩,近五年工业用地总供应宗数和面积均居江门地区首位。累计引进超亿元项目191个、计划总投资1155.7亿元,连续五年在江门排名前列。引进创维光电、富华、信义玻璃等一批投资超20亿元龙头项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增104家,世运、雅图仕、东古、联塑、碧桂园、保利6家企业税收超亿元,成功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新材料三大百亿产业链。新增外资企业149家,利用外资3.8亿美元。我市被商务部认定为水暖卫浴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城镇建设掀热潮。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3%。成功创建省文明城市,提前3年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获得国家节水型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等一批国家级城市荣誉。投入74亿元完成136个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实施小城镇扩容提质项目336个。基本完成城区主干道优化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9个,新(改)建市政道路19条,启动46.6公里碧道建设。完成第二水厂扩建,四堡水厂建成供水,加强与新会、开平等地自来水管网连通,启动老旧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城镇供水系统得到改善。完成沙坪城区和江沙公路蚬江河等易涝点整治工程,有效治理城区水浸黑点问题。完成马山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改造扩容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一把扫”,全市664个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完成北湖公园、体育中心、大雁山风景区西门升级改造工程。

乡村振兴掀热潮。所有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超过90%的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实现村庄规划、镇村公园全覆盖。打造125条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68条江门市级生态村。全面完成村村通班车、村村通自来水和3期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建成“四好农村路”[3]120公里,完善农村中低压配电网。在江门率先出台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探索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完成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工作,在江门首创农村宅基地审批系统及信息化应用。率先在江门地区开展10个“点状供地”项目,探索解决乡村产业用地难题。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拆旧复垦合计5000余亩。成功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农业科技园区、省级茶叶现代农业产业园,“鹤山红茶”“鹤山粉葛”获国家地理标志。

四、这是克难毅行,体现鹤山深度的五年

效能改革深度推进。全面落实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各项任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较大进展,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位居江门前列。开办企业全流程1天办结,在全国率先上线试运行“智能湾区通”,在江门率先试行食品经营环节“一窗办理”改革。推出“交房即发证”服务新形式,不动产登记“鹤山模式”被评为“珠三角标杆”。市场主体数达4.4万户,比2015年增长53%。在全省率先启动集成审批改革,打造企业全生命周期数据治理鹤山试点,启用工程建设项目集成审批管理系统,工业项目“拿地即动工”基本实现常态化。完成广电网络改革重组,建成市融媒体中心。政务公开不断深化,鹤山政府网影响力稳居江门前列。

社会治理深度推进。打造“全科网格”社会治理体系,推广社会治理“鹤城模式”,共和镇来苏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积极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成立信访超市并实体化运作,荣获2020年度全国信访系统“三无”[4]市称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明显成效,近五年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刑事立案同比分别下降36.4%和67.5%。退役军人保障体系逐步完备。全面依法治市,建成江门首个工业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共和镇来苏村、龙口镇青文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五、这是携手同行,保障鹤山温度的五年

劳有所得的顺心。“十三五”时期全市民生支出达148.5亿元,年均增长12.7%,基本服务领域主要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0%。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比2015年翻一番。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被国务院残工委评为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

学有优教的暖心。新建、改扩建学校21所,增加中小学优质学位1.5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6%。启用市特殊教育学校,鹤山职教园区加快建设。高标准建成教师发展中心,成立鹤山一中等七大教育集团。实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和启动城区小学午托服务,有效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连续五年荣获江门市高中阶段和初中协同教育质量管理双项一等奖,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在全省排名前列。

病有良医的放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全市紧密型“医共体”[5]实质性运行。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价格平均降幅50%以上。市人民医院新院区、第三人民医院等项目加快建设。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等医院开展专科共建,13项重点医疗新技术实现“零”的突破。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41万,覆盖率保持在99%以上。

文有场所的舒心。市文化中心建成鹤山新地标,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铁夫美术馆对外开放。成功举办梁赞咏春文化节、龙舟赛、龙狮汇、红茶文化节、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等大型活动。制定全国首个统一的咏春拳搏击竞赛规则,打造国际咏春拳赛事品牌。

此外,五年来,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共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79件,政协提案329件。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统计、审计、老龄、党史、档案、工青妇、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发展和进步,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鹤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向关心支持鹤山改革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实体经济总量不大、龙头企业偏少、创新型经济占比较小等情况尚未根本改变;园区承载能力偏弱、新的税源增长点不多等问题尚未完全解决;缺乏大型高端商业综合体、城区中轴线不鲜明、南北向交通干道单一、产城连接不畅等问题依然存在;政府系统部分干部担当意识还需进一步强化。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五年工作计划

今后五年,是鹤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鹤山乘势而上、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立足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我们应该大有可为、理应有所作为、更要主动善为。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和江门市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对接支持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聚焦江门市委全面实施“六大工程”的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大园区、大产业、大交通、大民生、大城市格局建设,奋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按照“江门争上游、湾区超中游、全省争标兵、全国冲百强”的目标要求,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争取到2025年,把鹤山建设成为人口超过60万、人均GDP位居全省县域前列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为此,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开启中欧合作新篇章

提升中欧合作“首位度”。全面实施“园区立市”战略,把中欧合作区建设作为“头号工程”,深化合作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推动“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整合扩园。鹤山工业城着力打造为具有欧洲元素特色的省一流高新园区,加快完成园区扩容,力争年均招商引资和工业投资总额均超百亿元,引入高端商业综合体,进一步完善输配电、污水处理、交通路网等园区基础设施,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强化产业服务和辐射带动作用;加快设立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总部基地、五邑大学中欧人工智能学院、中欧加速器,打造中欧创新中心和中欧技术服务中心。珠西物流中心着力打造为联通“双循环”[6]的通道枢纽,力争纳入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规划,积极申报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推动珠西国际陆港和珠西物流产业新城成为深圳—江门合作发展重要平台;引导物流与产业对接融合,通过建立中欧班列始发站,大力拓展对欧洲等地的货源集聚地,打造现代综合物流园区。完善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基础配套设施,聚焦高端化工制品、电子化学品和新能源材料等新材料产业,打造高效益、高技术的新型化工园区。雅瑶万亩新兴产业园要以“欧洲标准”高起点规划开发,加快启动区和鹤山南站规划建设,分期分批争取用地规模,以国资运营模式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中欧合作区的增长极。

提升千亿产业“贡献度”。全面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紧抓省“双十”战略[7]、江门八大重点战略性产业集群[8]发展机遇,培育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新材料等百亿产业集群,实施规模以上工业数量和现代产业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主动对接欧洲企业,引入对欧专业平台,提前规划建设一批高标准工业厂房,围绕用地、审批、奖补等重点环节研究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智能家电产业园、铜锣湾智慧生态综合体等产业平台建设,吸引更多欧企落户。深入实施“链长制”,绘制“产业招商地图”,开展全链条、跨链条整合招商,力争每年实现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0个,新竣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引进培育一批产业链细分行业的“专精特新”[9]项目。推广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加快印刷、水暖卫浴、制伞、男鞋等“国字号”品牌基地转型升级。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加大闲置(低效)土地盘活力度,研究出台工业保护红线专项规划,全面铺开“工改工”[10],为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提升开放服务“紧密度”。勇当中欧合作、侨都赋能的排头兵,集合欧洲元素建设中欧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为欧洲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发展现代服务业,与全球领先、欧洲顶尖的相关公司、机构合作,引进世界领先的工程设计公司、认证机构、实验室和创新创业基地。引进欧洲职业教育体系,将职教园区建设成为欧洲服务、技术、管理、语言培训基地,打造“双元制”教育中心。探索建立获欧盟认可的检测实验室或服务点,为出口企业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扎实推进新时代海外联谊工作,支持留学生、侨二代、港澳台青年就业创业。

二、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加快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创新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推动“数字政府”改革,全面开展政务数据治理,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工作,实现政务服务“四免”[11]优化。深化集成审批改革,实现一件事“一网通办”“无差别受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全面实行项目“拿地即动工”常态化。落实好“首席服务官”制度,及时收集、回应企业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博盈焊接、雅图高新等企业上市。借鉴横琴、前海等自贸区经验,推进与港澳在市场准入、标准认定、产权保护等方面的接轨。建立与欧盟高标准投资和贸易相适应的制度规则。实施国资“集群发展五年行动计划”,力争2025年市直国资公司资产总量突破500亿元,拥有不少于两家“AA”主体信用评级公司。

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以及前海、横琴创新资源,完善鹤山工业城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探索建立“广深研发+鹤山转化”的产业协作新模式,引导创新要素向鹤山集聚。深化科技管理机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机制和奖励制度,推进创新链、产业链、金融链深度融合。力争引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研机构和创新平台,积极创建省级实验室。优化实施知识产权扶持政策,加强企业科创能力,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60家。支持龙头企业建设博士工作站、创新转化基地。深化与著名高校院所合作,探索“高校院所研发+鹤山转化”合作模式,推动“一个产业对接一个科研院所”。

集聚创新创业人才。全面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建立企业技术需求库、人才需求库,深化产业对接高校协同创新,完善“人才+项目+平台”联动机制。建好市镇两级人才驿站,打造招才引智“一张网”网络服务平台,做好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就医保障等服务。实施“青鹤归巢、青鹤培优、青鹤护航”工程,提升“鹤才卡”一卡通服务水平。建设院士村、院士交流站。建设留学生、港澳青年创业园。营造尊重人才的氛围,提升各类人才对鹤山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三、构建大城格局新风貌

建设品质化新城市。全力冲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契入欧洲元素为抓手,统筹规划城市风貌、建筑色彩、空间特色,打造具有辨识度的城市风貌。高质量编制市镇两级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乡规划体系。加快谷埠新区、高铁新区、鹤山工业城、物流产业新城、空港经济区等重点片区规划建设,推进道路连接工程,加快实现与中心城区空间连片、功能连接、服务联动。对鹤山大道、江沙公路进行整体改造,努力打造城市中轴线。完善城区路网,逐步打通新城路、大鹏路等断头路。以功能疏解、业态优化、风貌提升为重点,实现老旧小区改造全覆盖。完善城乡供水一体化,加快第三水厂、城乡应急水厂(云乡水库)、共和与新会大泽管网互通工程建设,实施一批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有计划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工程。实施沙坪城区及周边农村区域环卫服务市场化。推行新基建行动计划和智慧城市建设,2023年实现5G网络全覆盖。加快推进沙坪河流域百里碧道和竹树坡碧道公园建设,打造高质量的生态活力滨水经济带。

建设现代化新农村。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商、乡村民宿,推进农牧渔循环、产加销一体、农文旅融合,把茶叶、粉葛、花卉、果蔬等特色农产品产业化、市场化。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房改造,建设美丽庭院,加强传统古村落的保护利用。加强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质量监管和管理运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处理全覆盖,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发挥乡贤力量,完善乡村治理,保护乡村文化,培育乡村文明。推进“百里画廊”建设,建设乡村振兴风貌提升示范带,打造八大景区[12]等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最美乡村和精品线路。探索发展研学游、康养游等新业态,打造一批网红打卡地和旅游新IP。

建设低碳化新环境。严控生态保护红线,深化“蓝天、碧水、净土、清废”四大行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对标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强化VOCs[13]企业、工业炉窑和锅炉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水污染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内生源“四源共治”,推进考核断面全面达标,筹建治水科普基地,扎实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加快碧道建设和西江、潭江等流域综合治理,构筑“山水一体”的生态屏障。加强水产养殖管理,优化渔业养殖尾水处理。推进马山生活垃圾处理提升工程,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加快实现生活垃圾“零填埋”。

建设立体化交通网。加快推进南新高速、银洲湖高速、江鹤高速改扩建及江肇第二高速公路规划建设,全面对接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快速融入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推进珠肇高铁、南沙疏港铁路及客运项目改造,积极谋划对接融入广州都市圈的城际地铁网,全力争取广佛江珠城际铁路开工建设,全方位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谋划推进顺鹤高快速通道(新平路)、国道325线桃源至址山段快速化改造、龙古路改扩建、城区至共和快速路以及省道532线司前至址山连接线工程,逐步塑造“外联内畅、组团相连”的环状路网。

四、谱写共同富裕新蓝图

狠抓疫情防控。坚决压实“四方责任”,推进“人防+物防+技防”融合,加强货运码头、交通站场、隔离酒店、进口冷链食品等方面的常态化防控,严防聚集性疫情。强化桌面推演和实景演练,全面提升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构筑全民免疫屏障,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

做优公共服务。打响“学在鹤山”教育品牌。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700个以上,均衡配置优质教学资源,不断强化集团化办学效能,力争到2023年建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推动“双减”[14]政策落地见效,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切实提升教育质量。打造15所思政课示范学校,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健全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提高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职业教育,培养更多技术型、应用型人才。推进健康鹤山建设,全面统筹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加大公立医院投入,加快市人民医院新院区投入使用,做强医疗重点专科。加快发展中医药事业,推进市中医院升级改造。持续深化“医共体”建设,优化分级诊疗制度,推进“一卫生院一专科特色”,逐步实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市”。

健全社会保障。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深入实施“农村电商”“乡村工匠”工程,加大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扶持力度,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力争五年内新增城镇就业2.8万人以上,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推动医疗保障体制改革,深化“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机制,探索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稳步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群众的住房需求。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形成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健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体系,关心关爱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积极对接广西龙州县,续写粤桂协作新篇章。

繁荣文体事业。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奋斗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精准布局市镇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构建城市“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加快推动古劳华侨城项目建设,打造具有鹤山特色的岭南水乡名片。加强红色遗址的保护和建设,发掘利用好本土红色文化资源。加大全民健身场地设施供给,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建设鹤山武术南拳段位考评培训基地。加强侨乡特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打造“与鹤共舞、舞动世界”文化基地,推动鹤山文化艺术事业发展。

完善社会治理。坚定不移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推行“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机制,推动市维稳中心平台实战化运行,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科学推进“八五”普法,完善推广社会治理“鹤城模式”,健全多元调解机制,畅通公众参与的规范化协商议事渠道。加快建设平安鹤山,深入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全面实施“智慧新警务”战略,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涉法涉诉领域改革,确保我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完善气象防灾减灾管理体系,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坚决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全方位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大力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

此外,还要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统计、审计、老龄、党史、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

五、打造阳光法治服务政府

坚定政治站位。落实“党建铸市”战略,强化政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牢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以上率下推动责任落实,做到党委有号召、有部署、有要求,政府就有呼应、有行动、有成效。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广大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坚持依法高效。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落实政府议事规则和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让法治成为履职自觉。计划工作有条不紊,推动工作雷厉风行,对人承诺讲到做到,让高效成为工作的新常态。政府工作的灵魂是高效,关键是执行和落实。建立项目化、清单化、闭环化责任落实机制,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加强全过程监督问责,保障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坚守清正廉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百姓的“好日子”。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蓝图绘就千般景,扬帆破浪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三带三心”:“三带”指沿国道325创新产业带、鹤山大道核心生活带、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三心”指东部新城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

2.R&D占比: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是衡量地区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

3.“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4.“三无”:无进京越级上访、无大规模集体上访、无因信访问题引发的极端恶性事件。

5.“医共体”:组建市级医院协作单位以及市级医院和镇街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合作模式。

6.“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7.“双十”战略:十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8.江门八大重点战略性产业集群:智能家电、现代轻工纺织、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农业与食品、高端装备制造、智能机器人、激光与增材制造、安全应急与环保。

9.“专精特新”: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工业企业。

10.“工改工”:将存量低效的工业用地再开发,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

11.“四免”:一是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免提交;二是政府部门形成的业务表单数据原则上免填写;三是可用电子印章的免用实物印章;四是可用电子签名的免用手写签名。

12.八大景区:大雁山、茶山、古劳水乡、霄南古村落、马耳山、香草小镇、凤山溪谷、莱苏山水人家。

13.VOCs:挥发性有机物。

14.“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