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09年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09年3月4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鹤山市市长   黄国常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政府工作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积极进取,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全市呈现经济较快增长、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较好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面对急剧变化的国内外经济环境,我市见事早,行动快,结合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扩大内需政策,使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33.93亿元,增长13.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32亿元,增长34.6%,增幅位居江门市第一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7亿元,增长21.2%;固定资产投资总额56.8亿元,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5.3亿元,增长19.3%;外贸出口总额14.3亿美元,增长26%;外商直接投资1.53亿美元,增长30.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75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6791元,增长5.6%。镇级经济实力增强。镇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5.67亿元,增长31.5%。全市11个镇(街)实现财政收入超千万元,8个镇(街)财政收入超3千万元,其中沙坪街道财政收入超2亿元。金融保险稳步发展。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160.52亿元,比年初增长17.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53.34亿元,比年初增长18.5%。国有资产运营实现保值增值。

    ——全面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成效显著。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全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3亿元,增长22.5%,增幅居江门市第一位。主导产业稳步发展,其中信息产业增长80.3%,化工制造业增长46.7%,印刷业增长37.2%,金属制品业增长34.2%,电器机械制造业增长22.6%。工业生产值超亿元企业共63家,比去年增加9家。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演进为9.2︰54.5︰36.3。内外源经济协调发展。民营企业工业产值109.75亿元,增长20%。外贸出口增幅居江门市第一位。其中机电产品和印刷品出口大幅增长,机电产品成为我市最大的出口产品,占全市出口总值40%。产业集聚加快,传统产业升级,现代产业逐步形成。全市新上、增资民资项目133个,计划总投资29.7亿元;新上、增资外资项目55个,合同利用外资2.33亿美元。共和丽得电子LED、鹤城巨腾不锈钢、龙口明诺包装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丽得电子实业有限公司成为全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成功典范。自主创新取得新进展。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民营科技企业3家、省市级工程中心2个、省名牌产品3个、江门市级专业镇1个、江门市科学技术奖3项。组织实施产学研项目3项、省市级科技项目99项,纳入江门市重点技术改造导向计划26个。发明专利数量位居江门市第一位,全年专利申请达270项,发明专利40项。成为省男装名鞋生产基地。第三产业发展加快。去年全市第三产业投资32.77亿元,增长73%,其中房地产投资24亿元,增长1.75倍。大雁山“一轴四版块”改造工程顺利推进。旅游业有新发展,碧桂园凤凰酒店成为我市第一家挂牌五星级酒店,银业雁山酒店按五星级标准建成营业。

    ——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完成了市域总体规划编制、江门市滨江大道(鹤山杰洲段)、滨江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以及7个镇总体规划修编和11条行政村村庄整治规划编制工作。市政配套设施不断完善,推进鹤山大道排水渠、蚬江河排水渠工程建设,完成新环路(中山路至裕民路)建设工程、新综合市场首期工程。完成城区四大出入口绿化改造、鹤山大道(云溪环岛至中奥段)绿化、路灯改造等一批城市美化、绿化和亮化工程,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交通建设跃上新台阶。广珠铁路、江肇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扩建等省重点交通项目鹤山段的征地拆迁任务基本完成,鹤南西江大桥(G325国道复线I期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完成了雁前路改造、更宅线大修工程和农村道路建设83公里。雁五线、大林路工程按计划推进。完成2.35亿元电网建设和改造计划任务,沙坪站、桃源站和北区输变电站扩建工程相继建成投产,彩虹输变电工程正在实施。沙坪站数字化改造成为广东电网公司首批数字化变电站建设试点。完成越楼围除险加固、省人大水库移民议案和47宗省人大议案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西线供水工程顺利建成。市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启动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组织开展取缔无证无照实心粘土砖厂专项行动,大力推进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监管减排工作,加快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下降,可望按期完成节能减排任务。

    ——加大“三农”工作力度,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全市共投入“三农”资金9544万元,比上年增长15.4%。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22.88亿元,增长4%;农村经济总收入210亿元,增长10%。全市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1家,江门市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带动3千多户农户致富。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新增广东省农业名牌产品1个、无公害农产品6个。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全年共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补贴资金1703万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农业机耕率达88.5%。高标准整治低产鱼塘1200亩,改造低产田2500亩。加强动物防疫检疫工作,全年无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完成第四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农村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工作得到加强。第二轮土地承包完善工作逐步推开。市镇共投入5284万元用于新农村建设,农村道路网络建设不断完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得到加强,新建一批农村文体卫生设施,镇级统筹生活垃圾处理覆盖率达50%以上,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率达95.3%。共和镇瓦元村、南坑旧村和鹤城镇岗咀村3条村被评为省卫生村,古劳镇水楼村、新墩村、鹤城镇瓦窑排村、河南村和云乡镇矮岭村5条村被评为江门市卫生村。

    ——重视改善民生,社会和谐发展。市镇两级财政投入教育、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事业3.9亿元,比上年增长28.3%。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5.26万人。农村合作医疗参保24.8万人,参保率98%。实行了参合人员住院和门诊即时报销制度。新增社保扩面7835人。建立了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开展“千企扶千村”工作,组织农村劳动力免费转移就业培训1.15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千多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75%以下。对享受定恤定补优抚对象发放生活补助556万元,发放低保、五保补助金1040万元,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0户,基本完成双合华侨农场危房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安居廉租房144套。慈善救助支出1032万元,6千多名困难群众和学生受惠。全市向四川灾区捐款捐物超过2千万元,市红十字会获得省红十字会抗震救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大力开展“诚信经营优质单位”、“文明城市齐手创”及创建文明村镇评选表彰等一系列共建文明活动。深入开展城乡文化活动,举办了首届民俗文化庙会和80多场综合性的文艺演出、曲艺专场。市广播电视台获得省广播电视创新发展奖,《古劳水乡奥运梦》获得中国电视金鹰奖电视纪录片金奖。全面落实九年义务教育工作,高考、中考连创佳绩,高考报考入围率、重点本科入围人数等各项主要指标均居江门市第一位。鹤山一中成为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鹤华中学通过了省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初期督导验收。6个镇通过省教育强镇督导验收。投入1500万元扩建鹤山三中,整合山区教育资源。举办了第三届民资外资企业运动会。李汉华在北京残奥会上勇夺一金一银一铜。推进药品阳光采购工作。镇卫生院实现“一院一特色”。共有1156名农村贫困眼疾患者免费接受手术。进一步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社会治安良好。高标准完成征兵工作,荣获“省双拥模范市”称号。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扎实开展“大接访”工作,确保奥运期间社会稳定。加大物价监控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走私贩私等违法犯罪活动,通过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市)考核验收。举办了世鹤联谊会第四次会员大会和全美冈州会馆第十二届恳亲大会。统计、审计、残联、档案、老龄、史志、气象、粮食、人防、移民等工作都取得新成绩。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行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市政府坚持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并向其报告工作,坚持向市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9件,政协委员提案57件。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青妇、工商联等人民团体和党外人士参政议政的作用。深入开展“五五”普法教育,公民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不断提高。行政机关民主决策、专家论证和决策听证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机关作风建设考评制度,实行责任工作限时办结制、首办(首问)制,大力推进电子政务、行政监察、政务公开等工作,33个市直部门实现了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批监察信息化,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强化规范工程招标投标产权交易和政府采购制度,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一步加强。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市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和历史罕见的重大挑战面前,经济社会发展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在来之不易。这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上级驻我市单位、驻军、武警官兵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关心和支持我市建设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扩散和蔓延的影响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剧,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入和外经贸形势严峻,财政减收增支因素增多,城乡居民增收难度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及维稳、节能减排、人口计生等工作压力增大。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科学研究,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和解决。

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我市大力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关键之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正在加深,我市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国家和省振兴经济的措施,为我市发展提供了政策机遇。《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下称《纲要》)的实施,为我市提供了发展机遇。江肇高速、广珠铁路、鹤南西江大桥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的建设,为我市未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抗风险能力进一步提高。我们相信,只要全市上下统一认识,坚定信心,就完全可以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江门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以解放思想为引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把“三促进一保持”作为抓发展的工作重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深化农村改革发展,增加民生投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出口总额增长8%,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1‰,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二氧化硫排放量比上年削减200吨,化学需氧量排放量比上年削减253吨。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将努力抓好八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扩大内需,拉动经济较快增长

    认真落实国家、省扩大内需政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城乡居民增加收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以打造“大交通”为目标,配合省和江门市重点交通工程建设,争取上半年全面完成广珠铁路、江肇高速公路、佛开高速公路扩建和滨江大道互通立交工程征地拆迁工作,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力争鹤南西江大桥控制性工程年底动工,年内完成雁五线AB段、大林路等路面工程。充分利用广珠铁路在鹤山设立火车站和兴建南沙疏港铁路的有利条件,加快“大物流”规划建设,积极引进大型物流企业落户我市。抓好沙坪河流域的综合整治和防灾减灾工作,加快“新水乡”建设。加快新行政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鹤山大道排水渠工程。抓好市文体妇儿等多功能中心的组织实施,启动“新城市”建设。抓好电力设施建设,加快22万伏彩虹变电站工程进度。

    积极扩大消费需求。支持十里方圆、碧桂园、银业雁山、坚美园、经纬、华虹、松鹤等大型房地产项目开发,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发展旅游业,推进旅游项目立项和招商工作。完善大雁山、古劳水乡、腾龙峡等景点建设,优化旅游配套服务。落实“家电下乡”政策,开拓农村商贸市场,促进城乡经济发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确保产品安全质量达标,保障市民放心消费。

    落实扶持企业各项政策。落实国家取消和停止征收100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全面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制定和实施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措施,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政府与企业共渡难关。推动银企合作,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服务企业活动,支持企业解决经营管理、市场营销、人才培训等实际问题。

    二、积极贯彻实施《纲要》,抓好“三促进”工作

    抓紧制定我市实施《纲要》方案和工作计划,加大交通、物流、工业园区、生态宜居城市和旅游服务业建设力度,扩大节点效应,加快融入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同时,加大规划、立项工作力度,积极创造条件,科学发展,先行先试,争取较多的省级重点项目和产业安排落户我市。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以引进和扶持为主要手段,推动制造业向高级化发展,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和竞争力。重点培育绿色光源、新材料、机电一体化等高新技术产业,将鹤城、共和打造成以现代化产业为支柱的产业强镇。加快推进丽得电子LED光电基地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在全市内挑选5—10家发展前景较好的企业给予重点扶持。积极引导企业用好增值税转型和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优惠政策,加大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竞争力。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科技专项经费投入,重点发展一批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市级财政相应配套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企业建立各种研发机构,促进技术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改造提升传统企业。实施名牌带动战略,推动集群创建品牌。组织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60项,创建工程中心1个,创建产学研基地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和民营科技企业5家,专利申请量290项。

    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积极落实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光电产业、机电产业、印刷包装产业的出口。深度开发美欧日等传统市场,大力拓展东盟、非洲、中东、东欧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扩大国内采购和深加工结转业务,拓展国内市场,促进产品内销。引导加工贸易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三、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把招商引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入一批与我市主导产业相配的先进制造企业,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竞争力。

    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和奖励制度,调动各级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实行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加强项目建设的跟踪落实,确保项目依时上马投产。加强统筹招商项目的落户安排,将有限的资源向优势产业倾斜,加速产业聚集。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改革,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营造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加快招商载体建设。抓好全市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建设,重点完善供水、供电、道路、通信等配套设施,提高园区服务水平,增强吸引力和配套能力。以省建立江门先进制造业重点发展区为契机,重点打造好鹤山工业城,为创建省级先进制造业产业园区打下基础。积极推进中国印刷产业基地、五金卫浴生产基地、中国男装名鞋生产基地等产业基地建设,进行产业包装和宣传,建立区域品牌,提升我市产业招商的知名度。

    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加强与各地商会、行业协会的联系,拓宽招商渠道,积极参与各类招商活动,广泛挖掘社会各地招商资源,促使民资外资同步发展。引入绿色光源、机电一体化、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企业,延长产业链,提高产业竞争力。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产,抓好大项目招商,形成示范效应。

    四、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建设生态宜居城市

    执行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狠抓节能减排工作,切实加强环境保护,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建设。

    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第二次土地调查,严格执行土地利用年度计划。认真落实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积极开展土地储备工作,整理开发部分园地山坡地补充耕地。加大闲置土地处理力度,盘活存量土地。优化建设用地资源配置,确保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提高土地执法监察水平,坚决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巩固土地卫片执法检查整改成果。

    着力抓好节能减排。落实节能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实施新建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实行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加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加快节能降耗技术改造。推进“鹤港清洁生产合作伙伴”活动,加快推进清洁生产和建筑节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重点抓好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完成址山、龙口、雅瑶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完善共和镇污水管网设施,确保古劳、桃源、鹤城等镇生活污水处理厂今年内动工建设。加快建设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完成马山垃圾填埋场首期工程和城区垃圾压缩站。

    加强林业生态保护。坚持科技兴林,完成造林作业面积3.9万亩。严格执行森林采伐限额管理制度,保护生态平衡,优化我市生态环境。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破坏森林违法行为,做好山林防火工作。

    五、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

    加大“三农”投入,在扩大内需中加强农村基础建设,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推动新农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深化农村改革管理。深化农村改革,加强农村制度建设和村镇管理工作,开展村务公开、镇务公开和财务公开。做好农村土地流转的引导和服务工作。加快各镇卫生院和村卫生站改造建设,完善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向农民提供安全廉价的基本医疗服务。推进农村民主法制建设,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提高农民发展意识和法治意识。

    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发展外向型农业,提高农产品竞争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绿色农产品,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农产品质量认证,打造知名农业品牌。开展农业技术下乡,抓好农业八大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粮食创高产示范活动,稳定粮食生产。

    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多渠道努力筹集资金,投入5800万元,加强农村路网建设。完成鹤城、龙口、宅梧、双合饮水安全工程。市财政每年投入300万元用于农村自来水改造建设。抓好村镇规划和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力度,鼓励支持村镇建设文化娱乐场所和体育运动场所。抓好全市小型水库的维修加固和各镇(街)排灌站的建设改造工作。完成省人大机电排灌议案工程。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对农民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确保农民得到实惠。健全农产品市场流通网络,搞活农产品流通。实施省人大整治农田2500亩议案项目,高标准整治低产鱼塘1200亩。稳步开展林权改革和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做好自然灾害的预防预警工作。加强农产品安全质量监测和管理工作,做好动物重大疫情防控体系建设。在推进产业和劳动力转移中,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六、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把改善民生摆在政府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市镇两级财政投入1亿元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广泛地惠及群众。

    促进社会充分就业。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扩大就业渠道。投入培训经费500万元,加强就业再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工作,切实解决好城镇失业人员和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使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稳步推进城镇医保社保工作,继续做好社保扩面和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投入2400万元,稳步推进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提高参合人均筹资标准到120元,参合率达到98%以上。

    大力扶助困难群众。投入1450万元,落实低保、五保政策,进一步提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五保供养标准,做到应保尽保。落实优待抚恤政策,妥善解决退伍军人“就业难、生活难、看病难”问题。新建和改建102套安居廉租房,切实解决贫困家庭的住房问题。发挥市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作用,大力发展慈善公益事业,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子女读书难问题。

    加强信访维稳工作。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充分发挥政府服务热线作用,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和谐发展,对各类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办结率要在90%以上。加强社会治安管理,提高大案要案的破案率,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消防工作,加大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排查整改力度,坚决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健全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等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七、创新机制统筹兼顾,促进各项事业发展

    开展创建文明活动。深入开展“文明交通万里行”文艺晚会巡回演出、“关照青少年阅读,开创美好人生”流动图书馆送书到乡村学校等系列活动。编辑出版《文明城市,美好家园――鹤山》。深入推进“十大诚信经营单位”评选活动。以“全民创业、技术创新、岗位创优”活动为主题,有机结合文明行业、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与“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扎实推进文明村动态管理和文明共建工作。全面提高公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秩序。

    全力创建教育强市。年内实现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市目标,龙口、双合争取今年创建成为省教育强镇。推进“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继续抓好九年义务教育工作,巩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和学前教育,不断提高我市教育质量。鹤山实验中学今年动工建设。逐步提高教师队伍福利待遇,由今年开始分步实施,争取三年内实现教师队伍与公务员队伍平均工资水平“两相当”。

    推进文化产业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的规范管理,引导文化产业健康发展。推进文化下乡活动和“农家书屋”工程。举办纪念李铁夫诞辰14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申报江门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完成第三次文物普查野外调查工作。加强广播电视台、信息网站的建设。实施“村村通”和信息直通车工程,抓好乡镇有线电视网络升级改造,进一步丰富广大群众文化生活。

    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继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力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大重大传染病的防控和食品卫生、职业卫生的监督执法力度。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建设。在城区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社区卫生服务人口达到85%以上。做好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的试点工作,启动新妇幼保健院建设工程。

    加快体育事业发展。进一步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积极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举办市十一届运动会,推进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强基层体育设施建设。

    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省计生新《条例》,借鉴各地先进经验,进一步加大投入,全面推行计生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坚决落实“一票否决”制度。大力开展创建“两无”活动,抓好后进转化工作,全面提高我市人口计生工作管理和服务水平。

    巩固“省双拥模范市”创建成果。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强化审计监督,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继续抓好侨务、物价、档案、粮食、气象、老龄、社区建设和地方志等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八、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政府行政效能

    提高行政服务质量。深入开展以提高行政机关服务质量为重点的机关作风建设活动。实施机关作风考评激励制度,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落实首办(首问)责任制、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制、限时办结制,坚决杜绝推诿搁置、不按时完成市政府主要考核目标等行为。

    提高理财治税水平。培育重点税源,依法做好税收和非税收的征管工作。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构建现代公共财政管理体系。抓好国有资产运营和土地经营管理工作,提高国有资产营运和土地的收益。加强金融市场秩序管理,开拓扶持企业发展的信贷渠道,活跃金融市场。

    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及时向人大报告重大事项。落实行政审批、公共财政、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等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和行政复议工作。

    提高行政管理水平。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做好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规划,加大各项工作督查督办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肃财经纪律,认真落实公务购车、会议经费、公务接待、出国(境)经费、办公经费预算等五个“零增长”,树立廉洁高效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而艰巨,责任重大而光荣。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全力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为建设富强鹤山、文明鹤山、生态鹤山、和谐鹤山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