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演促防,以练备战!鹤山与佛山南海区开展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高跨区域森林防灭火联合处置水平,加强与周边队伍的协同作战能力,9月23日上午9时,鹤山市与佛山市南海区在南海区西樵镇西岸凰岗旧村开展2022年跨区森林防灭火联合演练。

  市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李深率市森林消防大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出动车辆3台,水带2000余米,水泵和无人机各一台等。

  本次演练不设彩排,以“练”为目的,采取常规演练与实战拉练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模拟鹤山市古劳镇与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西岸交界区域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迅速向四周蔓延,附近的古树群村落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

  演练中鹤山市与南海区通过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的方式,逐步形成“横向联防、纵向联动、指令畅通”的森林防灭火指挥网络,确保科学扑救森林火灾。

  鹤山市森林消防大队在领受作战任务后,迅速前往着火点采取以水灭火的方式进行扑救。市森林消防大队迅速确定好水源的位置并规划上山路线,安排队员以小组为单位上山铺设水带,与此同时通过单兵通讯设备联系水泵操作人员及时调节水泵压力,做到“人到水到”,确保扑救过程科学高效,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本次演练贯彻落实“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着力提高两地森林消防队伍扑救森林火灾技能和装备应用水平,相互学习交流借鉴、共同享用,形成“行政有界,防灭火无界”的指导思想,共同提升协同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