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筑牢防灾减灾基础,助推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庄重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必不可少的。农村普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薄弱等情况,容易因灾返贫,因灾致贫,所以筑牢农村防灾减灾基础成为了鹤山市应急管理局一项重要的工作。

  降风险:强化农村防灾减灾设施建设

  3月16-17日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孙通同志带队到沙坪街道办仓边村委会、杰洲村,雅瑶镇陈山村委会、黄洞村委会指导村居综合防灾减灾工作。目前我市大部分的村委还没完成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仅完成了基本的水电供应,尚未具备应急指挥、应急物资储备、应急医疗救护与卫生防疫等能力。应急避难场所标志设置还需完善,要规范指示标志的建设,保证指示标志能清晰、准确地显示应急避难场所的位置,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已处理1616146788615微信图片_20210319173825.jpg

  高效率:开展全方位防灾减灾宣传工作

  为了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在全市的各个行政村中开展防灾减灾的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好宣传栏,大喇叭、电子屏等工具向村民宣传防灾减灾准备工作的重要性,还运用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将具体的防灾减灾知识普及到村民中。组织全市应急管理体系的干部到每个村入户派发防灾减灾的宣传单,突出宣传应急避险和灾害自救等内容。到农民耕作面积大的农田边上宣传森林防火禁火令,转变农民烧荒、烧草积肥等老旧思维, 达到防灾减灾意识进心中,防灾减灾知识烙脑中的效果,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已处理1616146788615微信图片_20210319173818.jpg

  重联动:加强应急指挥、应急救援能力

  为提高突发自然灾害应急组织指挥能力、部门协调配合能力和应急救援队伍抢险救灾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相关应急联动机制,市应急管理局有计划地到各个镇(街)上开展应急救援实操演练。演练中模拟村落受灾严重,村内多名村民需要紧急转移安置,镇应急指挥机构迅速组织指挥村委会做好应急处置工作,演练结束后,请专家组对本次应急演练进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及改进建议和意见,切实做好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提升我市应对自然灾害综合应急能力。

已处理1616146788615微信图片_20210319173830.jpg

  查缺漏: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

  为筑牢防灾减灾基础,我市开展应急避难场所标识标志设置的督促工作,对损坏的或缺失的标识标志进行更换、维修。做好救灾物资的储备工作,对救灾物资进行等级分类清点,为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做好保障。

  通过上述多项举措,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事件对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害,提高我市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构建平安稳定的经济发展环境,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