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加强应急力量,守护群众安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市应急管理局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应急管理厅关于整合储备物资和救援力量,有效应对各类自然灾害突发事故的相关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的有关规定,扎实有效地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多方联动,提高应急物资储备和调配能力

  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及时下达物资储备和调拨指令,会同市发改、财政、卫健等部门向社区(村)、交通卡点调拨应急紧急物资,在实战中考验和磨练了我局在突发情况下,有序开展物资储备和调配的应急保障能力。与宅梧镇恒运石场等企业签订了大型应急救援机械代储服务协议,与辖内相关企业形成良好互动,在紧急情况下,能够快速调动足够的应急救援机械、设备、物资投入使用,确保应急救援供应稳定。

  二、结合任务特点,有效补充通用装备器材。

  进入森林防火期,结合鹤山市森林防火期的工作特点,更新了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新购置了运兵车、消防水车、消防水带等设备物资;投入26.4万元新增了多功能移动照明系统、轻便多功能工作棒等救灾物资。物资仓库根据救灾任务中的通讯指挥、障碍清理、扑火救援、后勤保障4大类物资需求,补充了囊括对讲机、无人机、割灌机、油锯、消防水泵、风力灭火机等各种森林消防机具及帐篷、应急灯、救生衣和基本生活用品等物资。真正做到了“备而实、备而精”。

  三、拓宽专业救援队伍职能,提高应对多灾种任务的能力。

  为满足应对多灾种紧急出动的任务需求,我局定期组织森林消防大队进行消防防灭火演练。并定期邀请相关的专业救援队伍骨干以及技术人员对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进行抢险急救和森林防灭火的相关技能培训,拓宽救援队伍职能,为应对多灾种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值班值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现阶段除了依托现有的高新监控设备,对各林区实行全天候监控,我局还定期安排人员进行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对各处山林、水库进行全方位监控守护,实现第一时间发现、反应及时、防止灾害蔓延、高效抢险救灾。同时,重大节假日期间,我市森林消防大队还在各个镇街以及各个景区出入口设置值守点,向经过镇街的广大市民和前往景区参观游玩的旅客派发森林防火宣传资料并向市民们科普森林防火安全的知识,大力倡导文明游玩,从源头上减少火种进入林区,全方位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