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通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江门市公安局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

注册登记的通告

为规范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广东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以下简称“新国标”)《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国市监标创〔2019〕53号)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结合我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工作实际,现就我市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事项,通告如下:

一、我市居住的居民凭个人有效身份证明,港澳台人士凭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注册登记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的车辆纳入非机动车范畴管理。

二、电动自行车注册登记按以下情况分类办理:

(一)符合新国标且获得CC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动自行车,凭有效材料注册登记核发正式牌证;

(二)不符合新国标或未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须于2021年6月30日前凭有效证明材料办理注册登记,领取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止的临时牌证。

三、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广东省财政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我省非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管理有关问题的复函》(粤价函[2009]1057号)规定,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每辆收取牌证费30元/套(包括反光号牌、专用固封装置、安装支架、行驶证、登记证)。

四、未经注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不得上路行驶,领取临时牌证的电动自行车在有效期满后不得上路行驶。

五、为简化注册登记手续,便利群众,我市新售卖的电动自行车推行“带牌销售”,同时鼓励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购买保险产品。

六、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应当遵守交通规则,驾驶时佩戴头盔。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

七、本通告内容如与上级部门的新规定不一致,按上级部门的新规定执行。

八、本通告自2021年3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特此通告。



                                                                                   江门市公安局

                                                                                   2021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