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市场监管局三聚焦强化保健食品市场监管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推进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打击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非法销售等违规违法行为,聚焦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今年来,鹤山市市场监管局结合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把保健食品安全与防范养老诈骗有机融合,开展一系列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着力念好“紧箍咒”,筑牢反炸“防火墙”,守好养老“钱袋子”。

       一、聚焦执法劝导,压实主体责任。以日常巡查、双随机检查、线索核查为手段,深入商场超市、药店、母婴店、保健食品专卖店等涉及保健食品经营的单位进行全面排查,以减肥、降血压、辅助降血糖、改善睡眠类和灵芝孢子粉类、蜂胶、鱼油类、营养素补充剂等为重点品种,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等是否存在虚假宣传、产品是否取得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进货渠道是否规范合法、是否严格执行和落实索票索证制度,保健食品与其他普通食品、药物是否混放销售等违法违规行为。截至8月份,共检查保健食品经营主体290家,发现问题12个,已全部整改完毕。

       二、聚焦规范指导,规范市场秩序。一是依托系统,健全主体信息。深入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的工作模式,紧盯特殊食品电子追溯系统,以信息化手段督促特殊食品经营者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高监管效能。截至7月底,已加入追溯系统企业数210家,报送企业数188家,报送率达89.52%;二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作用。以建设“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为抓手,选取了4间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较强、经营规范化程度较高、质量安全责任落实较好的商超、药品零售企业、母婴店等为指导建设重点对象,组织并指导其建成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店,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经营者逐步规范特殊食品经营行为,以样板引领整体,以示范促进规范,全面提升我市特殊食品经营管理水平;三是线上分享,促进规范经营。成立特殊食品经营企业微信群,及时在群里分享最新的法律法规,组织特殊食品经营企业线上观看《特殊食品经营行为规范》视频、《特殊食品经营行为规范指导手册》,并通过线上咨询、答疑等方式指导企业开展日常经营。

      三、聚焦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气氛。针对保健食品市场存在的违法广告、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突出问题,持续多形势、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活动,为广大消费者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一是进乡村,提升宣传密度。借“315”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特殊节点,分别到沙坪、雅瑶、桃源、龙口、共和5镇开展宣传活动,以发放保健食品宣传单、现场讲解和交流的方式进行;二是进课堂,提升宣传深度。分别联合鹤山市老干部局、桃源镇龙溪村委会开展题为“家有一宝、拒绝坑老”的防“养老”诈骗科普宣传讲座,邀请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驻村食品安全协管员等参加,执法人员紧紧围绕“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的理念,对如何正确选择、使用、辨别、预防欺诈防骗等保健食品知识进行详细讲解,提高“银龄护老队”对“保健食品”市场违法营销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三是进场所,提升宣传广度在鹤山市食品安全科普园开辟保健食品科普区,利用食品安全工作宣传栏、食品安全提示牌、食品检测车模型、互动拍照打卡标识、动植物立体卡通模型等各种食品元素与公园景观有机融合,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增强群众对保健食品的认识;四是进网站,提升公众知晓率。联合鹤山市融媒体制作 “十句话让你家的老宝贝省下五十万”、“保健食品不是药,有病咱还得上医院”、“保健食品不等于药物!”三个保健食品科普知识小视频,分别在微信朋友圈视频号、最鹤山和抖音发布,进一步提醒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要科学认知保健食品,理性消费,同时呼吁广大群众积极举报养老诈骗线索,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助力鹤山市创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和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截至8月份,共举行宣传活动8场,其中宣讲会2场,共派发宣传资料600多份,宣传小礼品800多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余次,有效增强广大老年消费者保健食品安全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