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行动严防非洲猪瘟疫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非洲猪瘟疫情的严峻防控形势,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开展再动员,再部署,局长郭财兴亲自带队到辖区内农贸市场开展监督检查,严格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染疫生猪产品和病死动物产品进入市场、流入餐桌。

一是明确重点,加强监管。本次检查行动以销售生鲜猪肉和冷藏冷冻肉品的经营户为重点对象。一是重点检查生鲜猪肉经营户持有有效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及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的情况,排查是否有经营来自疫区的生猪产品。二是重点排查冷库及冷冻肉品经营户,严查所经营肉品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或入境货物检疫合格证明,严厉打击经营未经检疫肉类产品的违法行为,防止国外疫区的生猪产品及省外疫区染疫产品的流通。现场检查中执法人员向3家现场无法提供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的生鲜猪肉经营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经营户马上按要求整改,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

二是强化教育,提高认识。随后我局迅速召开市场开办方及场内猪肉经营户会议,现场派发《防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告知书》,传达目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市场开办方必须严把肉品准入关,每天查验进场销售的猪肉的检疫证明;要求猪肉经营户必须每天将有效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公示在档口显眼位置。同时执法人员向参会人员宣贯《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督促经营户落实主体责任,规范生鲜猪肉经营行为。

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深入开展专项行动,对经营未经检疫肉品的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全力保障辖区群众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