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开办企业一日即可办结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过去申办企业最快都要3天,还要跑不同的地方。现在只需在同一个地方,且一个上午就能搞定!”江门市某家居有限公司员工余某尝到了快速开办企业的甜头。3月26日9时22分她来江门市行政服务中心,中午12时3分就办结了所有手续。

当天,江门市正式在市级、蓬江区、开平市设立“开办企业1日办结示范点”,承诺在1个工作日内办结所有企业开办相关业务。这是江门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迈出的标志性一步。

一般性经营企业开办须通过商事登记、刻章、银行开户、申领发票4个必要环节。2018年,江门已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39个工作日,今年,该市通过减流程、减材料、减成本和减时间4个方面,在全省各地市中较早地实现了开办企业1日办结。

压缩开办企业时间,江门首先缩短了不同办事窗口的空间距离。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示范点的行政服务中心设置开办企业“一窗通”综合服务窗口,将开办企业涉及的所有环节业务整合到综合窗口统一受理。

办事人员的工作节奏也被压紧了。“商事登记从2个工作日压缩到0.5个工作日,公安刻制印章从0.5个工作日压缩到2个小时。”江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组负责人黄国豪说,信息化手段则是提升开办企业效率的“不二法宝”,“我们借助数据网上行,实现了开办企业一套材料、一次采集、同步办理、信息共享的服务模式。”

根据工作目标,今年6月底前,江门市将上线商事主体全程电子化智能化登记审批系统,并全面推广应用。今年年底,江门全市企业开办时间将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