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2017年度江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8月31日,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陈新汉局长向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作关于2017年度江门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去年以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党的十九大精神贯穿到审计全过程,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紧扣反腐、改革和发展,重点审计了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镇(街)基层财政财务收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6项重大政策落实、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救灾应急专项资金等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江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等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国有企业等7个方面的情况,依法审计、全面履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7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客观评价了相关工作取得的成效,同时也反映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五大特点。

一、继续深化预算审计

今年市级财政管理审计在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全口径审计的基础上,首次对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进行审计;同时拓展了审计内容,除持续关注财政收支质量、存量资金、政府性债务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等情况,还增加对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采购的监督,促进提高资金绩效。从审计结果来看,市级财政2017年度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决算草案编制进一步规范;镇(街)财政收支管理进一步完善,但也存在一些需要纠正和规范的问题。如在市级财政管理方面,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完整,个别专项资金未形成实际支出,未及时收回暂付款项,部门经费拨付未真正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预算年度内调整较大等;市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公务接待费等,超标准进行公务接待,公务接待费等列支依据不充分,部分项目执行率低,未及时追收罚没收入,部分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国库,违规发放津补贴,部分支出原始凭证不齐全,资产管理不规范等;镇(街)财政收支管理方面,部分镇(街)违规发放直联补贴,虚列财政收入和支出,无预算、超预算、超范围安排财政支出,部分非税收入未缴入国库,违规举借债务、少列债务,资产管理不健全、家底不清,违规减免村镇基础设施配套费,违规返还纳税人所得税奖励等。

二、推动打好“三大攻坚战”

围绕促进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两家农合机构进行了审计调查;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对海洋资源资产管理以及污染源治理设施改造专项资金进行审计监督,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审计结果来看,有关农合机构能完善信贷风险分类管理等管理制度,逐步强化风险管理;我市海域海岛综合管理不断强化,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新进展;有关部门能有针对性地安排使用市级环保专项资金,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重点监管行业重点扶持,较好地发挥资金效能,但审计也发现一些有待解决和改进的问题。如防控农合机构地方金融风险方面,个别农合机构违规在不同分支机构向同一借款人放款,违规向僵尸企业及环保不良企业发放贷款;海洋资源资产管理方面,近岸海域环境污染未能得到有效控制,海域使用监管不到位,海岸线资源集约化利用不足,海洋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机制尚未完善,部分涉海规划目标任务未能完成,基层海洋环境监测监视能力建设严重滞后,部分省级海域使用金安排的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等;污染源治理设施改造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部分项目资金未能及时使用,项目管理不够规范,未及时修订管理办法等。

三、持续实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全市审计机关紧扣十九大的决策部署,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政策、经济运行风险防范、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和“放管服”改革推进情况等,着力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加快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为江门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从审计结果来看,各级各部门能认真落实中央、省和市的重大部署,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积极推动项目实施,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和自创区建设,加强对金融风险的监测和预警,切实降低企业成本,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水平等方面取得了好的成效。但审计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如创新驱动发展、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建设等重大政策实施项目执行率低,部分项目未及时提出结题验收;支持实体经济新十条落实中减税降负方面,向同一纳税人同一地块重复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未按规定录入车船税,未参考纳税人及合同签订实际情况确定计税依据;“放管服”改革推进方面,民间投资项目行政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等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等。

四、推动民生领域补短板。

全市审计机关践行执审为民理念,把审计监督的着力点聚焦到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增进民生福祉的问题上来,关注困难群众居住问题,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推动安居工程建设,促进保障性住房分配管理更加公平;关注文化建设,对文化强市专项资金进行监督,促进文化事业发展;关注救灾领域,对救灾应急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服务抗灾救灾;关注公共投资,以跟踪审计的方式,对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进行监督。从审计结果来看,全市采取多项有效措施,积极推进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等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江门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改善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按要求拨付使用救灾应急专项资金、文化强市专项资金,及时组织“天鸽”、“帕卡”两大台风的抢险应急和灾后复产工作,全面启动文化产业扶持项目。但审计发现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如安居工程资金管理不够规范,部分安居工程资金闲置未用,未发放保障对象补助资金,工程招标、竣工验收不规范,安居住房空置,未及时取消不再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资格等;救灾应急专项资金个别项目进展缓慢,项目结余资金未及时缴回财政,个别集体工程报账单据不合规,个别救灾资金下达缓慢等;文化强市专项资金分配计划制定较迟;重大建设项目个别工程进展缓慢,个别项目资本金未到位,征地工作进展缓慢,未落实留用地补偿政策,个别工程尚未办理相关报批手续,项目资金管理不够规范等。

五、深化审计结果运用

反映和揭示问题仅是审计的一个方面,通过提出审计建议,促进问题整改、倒逼制度完善、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才是审计的最终目标。2018年5月,经市政府同意,市审计局印发了《江门市审计整改监督的分类处理办法》,建立了审计部门、审判机关、纪委监委、组织人事部门、政府督查部门多部门审计整改联动机制,通过审计部门督促跟踪、政府督查部门将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问题纳入政府督查督办事项、纪委监委将经政府督办仍未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调查处理、人事部门将处理结果纳入干部管理体系,强化跟踪问责,提高整改成效。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对2017年整改不到位的6个问题进行查处,并追究了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今年的工作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加务实,针对预算编制和执行方面问题,提出加强年度预算编制工作,项目预算要与部门业务规划计划紧密衔接,加强对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审核和监控的建议;针对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提出落实责任制,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和资金分配管理,完善项目计划,项目实施过程中查找影响项目进度的阻塞环节,精准施策的建议;针对自然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方面问题,提出建立多部门环境保护和治理联合工作机制,形成合力综合统筹工作的建议;针对民生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方面问题,提出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的数据共享平台,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动态更新和协作配合机制,细化项目建设进度安排,建立长效督促机制的建议。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地区和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和向社会公开。

(文章来源:江门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