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民用爆破器材、烟花爆竹的主要危险因素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原材料的危险性

制药所用的原材料和辅助材料,如硝酸胺、复合蜡(含乳化剂)等都有易燃易爆危险性。

2.生产过程中的危险性

粉状乳化炸药的生产工艺简单概括为:油相制备、水相制备、乳化(冷却敏化)、喷雾制粉、装药包装。

制造过程中可能形成爆炸性粉尘,遇高温、撞击摩擦、电气和静电火花、雷击可能发生燃烧爆炸。生产过程中需要采较高温度和压力的蒸汽,乳化设备中有转动摩擦的部件,喷雾制粉过程中需要使用特种运输泵和功率较大的风机等。

3.运输与贮存方面的危险性

成品粉状乳化炸药具有较高的爆轰和殉爆特性。

硝酸胺贮存过程中发生自燃分解并放出热量。当环境具备一定的条件且温度达到爆发点时引起硝酸胺燃烧或爆炸。

油状材料都是易燃危险品,贮存时遇到高温、氧化剂等,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燃烧事故。

包装后的乳化炸药仍具有较高的温度,炸药中的氧化剂和可燃剂会缓慢反应,当热量得不到及时散发时易发生燃烧而引起爆炸。

危险品运输时可能发生的翻车、撞车、坠落、碰撞及摩擦等险情,可能导致的后果是引起危险品的燃烧或者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