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预警预防信息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第四季度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为有效控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请各单位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督促落实事故预防措施 ,抓好安全监管各项工作。

一、风险分析及防范措施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进入冬季,气温降低,危化企业设施管道因气温过低,可能发生破裂、泄漏或凝固堵塞;路面湿滑,易造成危化品运输车辆因交通事故导致运输物料泄漏燃烧或爆炸;生产作业场所门窗关闭通风不良,泄漏的有毒有害及可燃气体聚集,发生爆炸和集体中毒事故的风险加大。因此,必须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企业的安全监管。做好危险化学品装置、管道和运输车辆的防冻、防爆、防泄漏等工作。一要加强设备设施的防护,保证保温伴热设备设施完好,科学调整生产工艺指标和参数,加强变更管理;二要注意通风,加强巡检,保证易燃、有毒气体报警装置有效可靠;三是路面湿滑,危化车辆应注意路上行车安全,提高警惕,严禁车辆带病上路或驾驶人员疲劳驾驶。同时,对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和没有取得安全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运输、储存企业,按规定坚决予以关闭,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建筑施工安全。秋冬季节,建设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建筑施工现场高处作业、沟槽开挖量增大,建筑塔吊、物料提升机拆卸作业工作增多,现场突击施工、抢工程进度现象增多。建筑行业主管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履行部门监管职能,强化对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强化对建筑施工现场脚手架支护质量的检查,增强其抗风能力;要加大对建筑塔吊、物料提升机安装、拆除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加强用电、动火、高空等危险作业制度管理。对“三违”行为要严厉打击,特别是要严格监管建设项目层层转包问题,强化发包方对承包方安全一体化管控。通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整治等活动,全面排查隐患,加大执法力度,确保我区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职业安全健康和有限空间作业。冬季天气寒冷,生产作业场所门窗关闭通风不良,因有毒有害气体瘀滞于室内,发生职业中毒的可能性增大;有限空间施工因通风不畅,发生中毒和窒息等事故的可能性增加。工贸企业要加强对本企业职业危害和有限空间的辨识,建立有限空间管理台账,严格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明确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的安全职责,对有毒有害、涉尘作业场所,必须加强通风换气和增设安全检测及报警装置,避免事故的发生。

(四)道路交通安全。进入第四季度,节假日道路上人流、车流增大,客运、货运繁忙,驾驶人员容易疲劳驾驶;加之车辆超员、超载、超限,非法载客,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概率加大。各相关部门特别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监督各运输企业进一步强化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事故多发路段、事故高发时间段和下雨天气的道路交通疏导和监管,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的储备;配合交警部门继续加大对酒后驾车的查处力度,有效降低事故的发生;要完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设备和安全警示标牌及友情提示;要加大对客货运输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和运输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把运输资质审查关,禁止车辆带病上路运行。

(五)消防安全。秋冬季节,风干物燥,用火不慎极易引起火灾,特别是老式民宅、仓库、商贸市场、宾馆酒店和大型娱乐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因电气设备及线路老化、燃气泄漏、用火不慎和建设工程内外墙体施工和装饰,因违规动火或操作不当等极易引发火灾。因此,有关责任单位要集中组织力量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商场、宾馆、饭店、足浴、歌舞厅、网吧、医院、学校、人员居住密集区以及各类出租房等区域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排查消除事故隐患。要依法查处各类消防违法行为,对不具备消防安全条件的场所,经检查发现不能立即整改的,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

(六)粉尘防爆安全。进入冬季,由于涉尘企业门窗紧闭、通风不畅,冶金、化工、纺织、建材、木材加工、粮食等企业,如果通风除尘系统存在问题,加之安全管理不善,引发粉尘爆炸事故的机率加大。要全面排查隐患,督促企业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认真开展隐患整改,把事故防范工作真正做到位。

(七)特种设备安全。各有关单位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电梯和各类特种设备的检查、检测,对无证和检测不合格的特种设备必须要拆除或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