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用人单位,寒冷有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当前天气干燥寒冷,为了防寒,部分用人单位采取关闭门窗,甚至关闭通风排毒设施进行作业,极易发生群体性职业中毒事故。为此,市安全监管局提醒广大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尤其是制鞋、箱包制造、电子制造、玩具、家具等使用含有机溶剂化学品的行业,寒冷季节慎防职业中毒。

为防止冬季职业中毒事故的发生,用人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应在寒冷季节提高事故预防思想认识,组织人员开展自查自纠,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必须了解所用化学品的成分及其职业病危害特性,禁止使用无标签、无使用说明、无生产厂家标识的“三无”原辅材料,尽量改用无毒或毒性较低的原材料。

二是工作场所应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抽风排毒设备应保持正常运转,加强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确保有毒有害物质浓度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要求。

三是要加强对劳动者的职业卫生培训,切实职业病危害告知义务,提高劳动者的职业病防护意识和能力。

四是要加强个体防护,督促劳动者佩戴防护手套和防毒口罩。五是要落实上岗前、在岗期间及离岗职业健康检查,及早发现职业禁忌证或职业性损害,及时安排疑似职业病患者进行诊断、治疗;为劳动者购买工伤保险。

如果万一发生急性职业中毒事故,用人单位应当立即停止作业,保持良好通风,组织人员开展应急救援行动,将伤亡人员送至就近医院进行救治,想方设法减少人员伤亡。同时,应立即将事故情况向当地安全监管部门报告,配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避免事故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