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风干物燥,怎么防火你知道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最近天气持续干燥,广东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降到50%以下,林火极易发生。


  a7e35e2281f0928496d38a347b4256fb_2710181.jpg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一起来看看森林防火的小知识。

  1.引起森林火灾的火源有哪几类?

  ①人为火:

  生产性火源:农、林、牧业生产用火,林副业生产用火,工矿运输生产用火等;

  非生产性火源:如野外吸烟,做饭,烧纸,取暖等;

  故意纵火:在人为火源引起的火灾中,以开垦烧荒、吸烟等引起的森林火灾最多。

  ②自然火:

  包括雷电火、自燃等。由自然火引起的森林火灾约占我国森林火灾总数1%。

  2.进入林区做到“十不准”

  ×不准烧荒烧垦、烧荒积肥、烧田埂草;

  ×不准上坟时烧纸、烧香、放鞭炮、放孔明灯;

  ×不准在林区吸烟;

  ×不准在野外烧蜂、烧蚂蚁、烧火驱兽和使用火铳枪械狩猎;

  ×不准夜间在林区点火把照明行路;

  ×不准炼山造林或烧木炭;

  ×不准痴、呆、精神病患者、小孩进入林区;

  ×不准见火不报、不救;

  ×不准在林区烤火取暖、生火野炊;不准破坏森林防火宣传牌、瞭望台(哨)。

  3.发现森林起火后怎样报警?

  发现森林着火,应立即拨打12119报警。报告的内容应包括:起火的时间、地点、林种、面积、火势以及报告人姓名和联系电话。

  4.火场自救的方法有哪些

  ①快速转移。迅速转移到没有植被或者植被稀少的空旷地带,或者河流、湖泊、沼泽附近。转移过程中,尽可能向侧风向跑,切忌顺风逃生,避免被大火追上。尽可能用湿毛巾或者湿衣服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浓烟窒息。

  如果来不及转移且身处低矮稀疏的草丛:

  ②点火解围。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在下风地段点火烧出一片区域,然后进入过火区域,这片烧过的区域由于没有了可燃物,是相对安全的。

  ③强行顶风冲越火线。当点火或其他条件不具备时,切忌顺风跑,要选择已经过火或杂草稀疏,地势平坦的地段,用衣服蒙住头部,快速逆风冲越火线,进入火烧迹地即可安全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