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叉车行驶时的注意事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叉车是大量且容易堆卸、搬运大型货物及重物的专用车辆。因此,叉车的行驶操作具有不同于一般车辆的独特特性和机构。应对此充分理解,注意安全行驶。

  1、叉车起步时要确认周围的安全!

  特别是装载着货物时,被货物挡住,周围状况不易掌握。应在确认没有人及货物放置后再起步行驶。


  1-1.png


  2、驾驶叉车要以能够安全停止的速度行驶。

  应遵守规定的限制速度。特别是装载着货物时以及在转弯、路口等可能会出现作业人员或其他车辆的场所,应降低到可以安全停止的速度。

  2.png


  3、切忌驾驶叉车急起步、急刹车!

  否则可能会失去方向或导致车体不稳定。特别是装载着货物时,可能会倒塌,非常危险。

3.png


  4、转弯时降低叉车速度,慢慢转弯!

  叉车由后轮掌握方向,因此在前进行驶中拐弯时会向外侧大幅度拐出。另外,如果急转弯或高速转弯,可能会发生货物倒塌或翻转,非常危险。转弯时应江都车速,慢慢进行。


  4.png


  5、要主要叉车转弯特性。

  叉车和轿车转弯时的特性差别很大。轿车由前轮掌握方向,与前轮的行驶线相比,后轮在内侧转弯(左图)。与此相反,叉车的后轮掌握方向,与前轮的行驶线相比,后轮在外侧转弯(右图)。因此,转弯时叉车尾部大幅度向外拐出,请务必充分确认安全。


  5.png


  6、降低货叉,门架向后倾斜。

  特别是装载着货物行驶时,应降低重心,稳定车辆,同时向后倾斜门架。货叉高度以距离地面约20cm为准,行驶中不可进行提升操作。


6.png  


  7、切勿搭乘无关人员行驶。

  叉车时货物堆卸、搬运专用车辆。因此,3吨及以下叉车禁止任何时候带人;5T及以上叉车有副驾驶座的可带1名叉车指挥员,但必须关好车门。绝对不可搭乘无关人员行驶。


  7.png


  8、装载大型货物时应倒退行驶。

  装载大型货物后,前方视野受到妨碍,不能准确把握行驶状况。应倒退行驶或安排叉车指挥员,并且倒退行驶时,在身体扭曲的情况下不要握住驾驶室立柱或座椅靠背。


  8.png


  9、爬坡时前进,下坡时倒退行驶。

  在斜坡上行驶时,应使货物朝向斜坡的上方。不可横穿坡道或转弯。另外装载大型货物爬坡时,为了安全,应安排叉车指挥员协同作业。


  9.png


  10、遵守通行区分,叉车横穿通道时必须减至安全速度或暂时停止。

  出入拐角、仓库、工作场地时,也应减至安全速度或暂时停止。保障安全。另外,必须鸣笛,小心谨慎地前进。


  10.png


  11、驾驶叉车行驶时不要东张西望,思想开小差。

  应坚持以便确认行进行驶及路面状况,一边安全操作。特别是在人及堆放的货物附近行驶时,应慢行以便确认安全。


  11.png


  12、离开叉车时必须拔下钥匙。

  在停放叉车等情况下,离开叉车时务必拔下钥匙,防止无关人员(无证人员)等不小心操作。货叉应保持水平,并降至地面上。另外,应在规定位置停车及停放叉车,并养成来来拉上刹车杆的习惯。


  12.png


  13、夜间作业时务必要以安全速度行驶。

  夜间进行叉车作业时,应开启前大灯、尾灯及其他灯具,保持作业场地光线明亮。另外,夜间的远近感以及高低差容易变得不明确,因此应注意周围人员及障碍物,注意保持安全速度行驶。


  13.png


  14、注意视野和视线盲区。

  在叉车上,驾驶员视野因受门架及装载货物妨碍,产生盲区。另外,倒退行驶时,身体扭向右后方驾驶,左后方总是不易看到,由此产生盲区,应考虑盲区中潜藏的危险。在行进方向视野受遮挡时,务必时刻以能安全停止的速度行驶,必要时安排叉车指挥员协同作业。


  1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