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教育系统全力“护校支前”,用爱诠释责任与担当助力筑起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你好,请做好个人防护,有需求随时通知我们!”随着敲门声响起的这句话,鹤山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陈亮记不清说了多少遍。11月7日,雅瑶镇报告1例新冠阳性病例,接到防疫任务的他与同事深入高风险区,开展密接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11月15日,处于居家健康管理的他表示:“我是党员,支援抗疫一线,义不容辞!”

  5000多人次教师志愿者,守护近10万名学生的生命健康。在鹤山市“1024”“1107”两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鹤山市教育系统以“速度和温度”助力战疫。在校园内,广大教职员工研究开展线上教学方式守护课堂;在寄宿制学校,他们探索开展精彩纷呈的活动,丰富留校学生校园生活;在抗疫一线,他们主动参与协助核酸筛查、流调溯源等志愿服务。


微信图片_20221119090907.jpg

  学生在校参加核酸检测

 

 完善应急处置方案

  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

  校园安全牵动千家万户,事关社会稳定和谐。为织密校园疫情防控网,鹤山市成立以市领导为组长、教育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教育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系统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校园疫情防控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流调组、排查组,统筹抓好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同时,鹤山市教育局按照国家和省、江门市、鹤山市相关要求,印发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指导方案,各学校根据方案按照校情制定“一校一策”具体防疫工作指引,完善应急处置方案,并定期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最大程度将疫情风险阻挡在校门之外。

  鹤山市教育局坚持“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一事一处理”,及时调度研判疫情防控形势,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苗头,防微杜渐。各校(园)严格执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或知晓师生员工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按程序报告。疫情期间,每天均组织督查组到各校(园)进行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抽查,强调盯紧抓好涉疫重点人员、离江返校人员管理和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鹤山市公办初高中学校均为寄宿制学校,公办小学学校实行走读制,民办学校则有部分来自广州、佛山等周边地区的学生,学校人员密集度高、聚集性强,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鹤山市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都建立了疫情防控台账机制,要求每天对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健康情况进行精准摸排,用最‘硬核’的方法、最‘温情’的关怀,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家校协同防控,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鹤山市教育局副局长邓国华表示,在最近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疫情防控台账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市教职员工、学生及家长的疫情风险排查都能在12小时内迅速、精准锁定相关人员,将疫情风险降至最低。此外,鹤山市教育系统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增强全民抗疫意识,提高公众的防疫水平和能力。


  坚持双管齐下

  护航学生身心健康

  无论是在防疫工作中,还是在教学岗位上,鹤山教育人始终坚持“稳人心”“暖人心”双管齐下,努力为学生带来信心和希望,为他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

  接到线上教学任务后,鹤山市教师发展中心成立“停课不停学”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学校针对不同学段、不同群体开展线上授课,细致做好授课、作业布置、互动点评、批改等工作,有序进行。

  “线上教学,学生对知识掌握是否扎实?如何吸引学生更专注于线上课堂?”10月25日,得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后,沙坪四小数学组骨干教师李惠红迅速返回学校,与课题组探讨研究线上教学方式内容。“网课以视频平台讲解为主,方便学生反复学习,同时,增加精练习题,把更多时间放在为学生答疑解惑上。”李惠红表示,为了让线上教学更接近真实课堂,她还增加与学生互动的频次,确保学生都能跟上自己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21119090903.jpg

   鹤山教师线上讲授课程

  

   在初高中寄宿制学校,所有师生留校保持封闭式管理,不少学校别出心裁,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举办小型文艺晚会,让封闭的校园生活充满生机与活力。“尤其是到了周五晚上,之前学生们都是回家的,这次因为疫情防控暂留学校,我们以唱歌比赛、才艺展示等方式,帮助学生调整心态,缓解焦虑情绪。同时,鼓励学生走出教室,到操场开展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古劳中学教师吴进海说。


微信图片_20221119090853.jpg

寄宿制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举办小型文艺晚会,让封闭的校园生活充满生机与活力


  雅瑶中学体育教师李剑明则发挥体能优势,主动承担校内物资搬运等体力消耗大的志愿服务工作。同时,他利用专业优势,组织学生开展篮球、拔河、跳绳等户外活动,丰富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的课余生活。

  此外,针对因疫情防控暂时不能离校的学生,各学校全力做好日常生活保障,开通“亲情热线”,提供心理辅导,并主动向家长反馈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消除家长和学生的焦虑。对于居家学习的学生,各学校加强家校联系,及时掌握学生的身心状况,并根据学生个体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式,指导并配合家长科学开展家庭教育,避免学生因居家学习产生心理问题。

  校园里,他们是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引路人”;战疫时,他们是闻令而动、排忧解难的“及时雨”。鹤山市教育系统以更强的干劲,积蓄起众志成城、携手抗疫的强大合力。


  筑牢“红色堡垒”

  主动担起防疫责任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疫情防控中,鹤山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他们努力用辛苦一点、细致一点、操心一点,换来师生和群众的温暖多一点。

  11月8日接到防疫任务后,鹤山市教育局党员志愿者陈亮、李泽君、莫国权立即收拾行李,深夜赶赴雅瑶镇某工业区临时防控指挥中心集合,当晚便进入高风险区参加密接人员转运、物资配送、协助核酸检测等工作。“白天穿上防护服特别热,到了凌晨又很冷。早一点排查完,就早一分胜算,这是我们所有志愿者的共识!”陈亮说。

  “作为党员,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应该为疫情防控出力。”贺佳是鹤山市教育局信息与教育股工作人员,也是一名党员。在这两轮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发挥专业优势,利用“互联网+”迅速排查统计鹤山全市158所学校、幼儿园共10万余名师生员工及22万余名同住人员的信息,为鹤山市精准防控疫情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古劳镇,连南小学党员教师李健就地转为志愿者,协助小区工作人员清点、分配物资,为小区住户送去关爱和温暖。“党员理应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李健说。

  疫情发生以来,鹤山市教育局机关党委以党员突击队、党员亮身份等形式,在协助核酸检测、物资配送、服务群众、热线沟通、数据管理等抗疫关键环节中,冲在先、干在前,助力构筑防疫的“钢铁长城”。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硬仗,也是鹤山市教育系统党员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耀表示,鹤山市教育系统强化党建引领,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战斗堡垒,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支撑。

  党旗高高飘扬,鹤山市教育系统在防疫一线打造了一座座“红色堡垒”,彰显了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用担当与行动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防疫工作提质增效

  防疫“集结号”吹响后,鹤山全市教育系统5000多人次教职工参与了疫情防控阻击战。

  古劳镇连南小学教师闻令而动,纷纷化身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守护学生健康安全。10月24日晚上,该校2名学生家长需要在酒店隔离,学生无人照顾。学校得知消息后,迅速安排学生入住该校宿舍,并安排教职员工悉心照顾学生的衣食住行。

  流调工作繁杂,需要细心、耐心、爱心。许多教师每天除了备课、上课,还利用休息时间志愿加入流调队伍。流调工作经常持续到深夜,他们耐心拨打每一个电话,认真做好记录,甚至当上了心理辅导员,为有需要的市民开展心理疏导。这两轮疫情,鹤山市教育局共调动5000多人次教师志愿者参与电话流调工作,发挥专长,为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提供信息支持。

  “鹤山市教育系统广大志愿者主动奉献,从育人之师化身抗疫之师,将专业能力化为战疫利器,他们发挥自身学科知识优势、个人特长,助力防疫工作提质增效,充分彰显了教师群体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冯耀说。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