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展播(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为广泛宣传新时代教师爱党爱国、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弘扬我市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近日,鹤山市教育局开展了寻找“身边好老师”活动,各校(园)遴选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师德师风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将在网站上分4批进行展播。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勤勉治学,立德树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办好鹤山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1jiangj.jpg

鹤山市纪元中学    江金华

  江金华老师从教14年来,遵纪守法,牢记入党誓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与同事团结合作,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关心、爱护学生,有良好的师德风尚和教师素养。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心”施教,是江金华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她对待学生坦诚而不鲁莽,关心而不骄纵,信任而不包庇,鼓励学生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成功。批改作业时,或写上一些鼓励和引导的话,或表扬他们小小的进步,或指出存在的不足,提出自己的期望,鼓励他们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让学生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人人都能朝“最好的自己”的方向前进,人人都能体验到成功的喜悦。

  “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江金华老师根据学生的特长,给学生创造机会,锻炼他们的能力,挖掘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让他们品尝到成功欢乐和喜悦,及时表扬鼓励,信任他们,以身作则,以自己的人格和行为去感染学生,精心哺育,富有成效,教育教学工作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家长的认可。


2劳敏莹.png

鹤山市实验中学    劳敏莹

  劳敏莹,中共党员,2003年参加工作,任道德与法治教师。曾任班主任9年,级组长3年,科组长1年,备课组长10年,教育教学经验丰富,业绩突出。

  教学工作中,她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积极参加市和学校举行的教研活动。她认真钻研教材和新课标,改进教法,认真对待教学的各个环节,任课班级教学成绩在鹤山市前列,被评为“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被聘为“鹤山市道德与法治学科带头人”“江门市兼职教研员”。

  她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先成人后成材”的教育理念,从建设良好的班风、级风入手,以“严、勤、细、实”的作风狠抓常规管理和养成教育。她还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以一颗真诚的心与学生建立起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师生关系。多年来,与学生共同努力,创建出优秀的班集体,被评为“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

  作为九年级的行政,她以大局为重,勇挑重担,埋头苦干,毫无怨言,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和中考备考会议,及时反馈教育教学情况。在学校领导的引领下,九年级中考成绩居鹤山市同类学校前列。

  前行之路漫漫,她将用自己显著的成果与业绩,不断诠释着新时期的教师精神,不断书写自己事业的壮丽篇章。


3王伟江.jpg

鹤山市古劳镇古劳中学    王伟江

  “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三尺讲台谱写芳华”,这是王伟江老师从教27年来的真实写照。王伟江老师,现任鹤山市古劳中学七年级级组长,初中生物教师。他时刻谨记教师身上所肩负的教书育人的重要责任,爱岗敬业,踏实勤奋,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先进德育工作者。

  王伟江老师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积极为他们搭建自我展示的平台。在学校的各类比赛中,他会为同学出谋划策、对他们进行鼓励和支持,让孩子们感受到家长一般的温暖。对于学习存在困难、行为习惯不好的学生,他会给他们以无微不至的关怀,针对发现的问题与学生或者是家长推心置腹地交谈,共同找出解决办法。在学生们眼中,王老师就像一位知音,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孩子们都喜欢主动和他进行交流,每每此时,他都会耐心地解答。在家长眼中,他就像一位朋友,总是能够热心地反馈学生的学习以及日常表现,以家校合力帮助孩子成长成才。

  王伟江老师一直担任生物教学工作,他的授课非常注重方法和技巧,课堂上注重以生为本,关注每一个学生,采用多种方式创设情境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中来,多年来他所任教班级的教学成绩一直位居全市前列。由于教学教研成绩出色,王伟江老师被聘任为鹤山市初中生物学科带头人、江门市核心教研组成员。

  王伟江老师把美好的光阴都奉献在自己所热爱的乡村教育事业上,他以人民教师的责任和担当,完美阐释了“青春无悔,不负韶华”的含义,他以爱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默默为乡村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李子荣.jpg

鹤山市龙口中学    李子荣

  李子荣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至今已有28年。从教以来,凭着一个梦想,凭着一颗热忱、执著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无论是平静、坎坷、荣誉,他依然那么坚定、从容,把绚丽的青春时光毫不保留的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踏实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用真情真心去感化和教育他的学生,深受学校、社会、家长、学生们的爱戴和信任。曾多次评为“鹤山市全国初中数学竞赛优秀辅导教师”“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鹤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在鹤华中学任教期间,李老师担任七年初中班主任、十年初中级组长管理工作,七年高中数学科科组长及六年高三毕业任教工作,成绩突出,表现出色。

  2020年8月调入龙口中学任教,任副校长一职,分管学校教学教研工作和九年级落级行政工作。他牢记使命,工作尽职尽职,任劳任怨,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做教师的表率,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两年来,在教学方面大胆创新,主推“夯实基础、循序渐进、课前小测、小组合作、精讲精练、提高效率”的教学理念,抓实抓细教学常规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规范有序、高效运转。在他的带领下,学校理科成绩有较大的进步,特别是数学科组,在江门市初中教师教学基本功培训及比赛活动中被评为“学习型教研组”。倡导教学五个环节的落实,收到较好的成效,学校连续两年荣获“江门市初中阶段协同教育质量进步奖”。


5鹤山市昆仑学校黄光锦.jpg

鹤山市昆仑学校    黄光锦

  黄光锦,中共党员,鹤山市昆仑学校教师。他是一位优秀教师,也是一名优秀班主任。自大学毕业后,他一直奋战在教育战线上,与教育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工作兢兢业业、刻苦努力、成效显著。

  作为一名班主任,黄老师关爱每一位学生,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学生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对学生在思想上积极引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在班级管理方面,他以信任学生、民主决策为管理理念,充分依靠学生管理班级,极大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管理积极性,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学习成绩优异,班级管理效果显著。

  作为一名历史教师,黄老师认真研究新课程标准和教材教法,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他不仅教给学生知识,还把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学会自主学习。在他的课堂上,学生总是听得津津有味,学得踏踏实实,学习效果事半功倍。多年来,黄老师所教班级的学生学习习惯良好,学习成绩优异。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一直秉持“负责、积极、上进”的工作态度来践行自己的教育理想,以“关心学校发展,关爱学生成长”为己任来推进日常育人工作,以“教育是良心工程,教师是善行职业”为原则来规范个人职业行为和推进教育教学工作,真正做到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学校负责,不愧为我们身边的好教师!


  6沙坪三小  劳钜惠.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三小学    劳钜惠

  劳钜惠老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把工作当成一种享受,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她的自律信条。

  作为一名教师,她刻苦钻研业务,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备课时,她努力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向 40 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尊重学生,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课后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积极与家长紧密联系,使家长及时了解孩子的生活、学习等问题,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作为班主任,她尊重学生,相信每一位学生都有自己的创造强项,每个学生都有一定的长处和闪光点,因此,她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心学生的座右铭。她一直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平和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不断付出, 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7四小麦和蝶.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四小学    麦和碟

  麦和碟,沙坪四小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英语和科学教学工作,工作认真负,教学成绩优秀。“要成为学一位普通而平凡的教学工作者”是她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教学工作中,麦老师能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教学中合理运用教学手段,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作辅导,以探究的方式创设教学情境,开拓学生思维,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切实地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每学期的教学成绩居级前列。

  作为主任助理,她工作尽职尽责,特别在疫情防控期间,及时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协调各工作组做好宣传引导、组织动员、人员排查、物资调度、学生管理等工作,认真核查摸排各类人员信息,及时上报各类信息数据和资料,及时更新疫情防控各类方案和预案。严谨而细致的工作,为全体师生撑起了防疫安全保护伞。


7魏舒颖.jpg

鹤山市龙口镇金岗小学    魏舒颖

  魏舒颖,鹤山市龙口镇金岗小学英语教师。自2018年加入教师队伍以来,她始终满怀热情地对待教育工作,积极进取、因材施教。对待同事和学生,她始终与人为善、关爱学生、敬业乐业。

  魏老师努力践行“以爱育人、因材施教”的教学理念,善于借助多种教学资源来丰富教学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的英语课堂深受学生的欢迎。

  从教四年,魏老师坚信“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积极参与各种比赛和课堂展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凭借自身专业水平和学校团队的助力,曾在江门市教学基本功比赛中获得佳绩,在抗疫“停课不停学”期间承担江门市小学英语微课的录制,受到江门市教师发展中心的肯定。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魏老师始终牢记并践行着着金岗小学的教学理念,立德树人、以爱育人,希望以辛勤的汗水浇灌出一园桃李芬芳,造福社会。


9宝瑶小学 黄怡芳.jpg

鹤山市雅瑶镇宝瑶小学    黄怡芳

  1998年8月,黄怡芳老师开始踏上农村小学的三尺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至今已有二十多个春秋。她热爱教育事业,深爱每一个学生,为了做好教师这份特殊而神圣的职业,她始终坚持勤于学习,勤于钻研,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师德更好、业务更精的优秀教师。

  教师对学生的爱源于母爱,却胜于母爱。在黄老师所带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浸润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面对每一个后进生,她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用慈母般的耐心和爱心使他们健康成长。

  从教20多年,她用辛勤的汗水浇灌着农村的花朵,使农村的孩子带着梦想走向未来。凭着对事业的痴心、对工作的热心、对学生的爱心、对未来的信心,她在教育岗位上一直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多年以来,凭借优异的教学成绩、爱岗敬业的精神,受到了学生、家长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称号。


10古劳双桥任福强.jpg

鹤山市古劳镇双桥小学    任福强

  春花遍地,甘做园丁勤浇灌,雪岭摩手,领马志士苦攀登——这是任福强老师的人生坐标!从教三十余年,任老师立足教学一线,自觉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牢固树立为师生服务、为学校服务的大局意识,在新时代、新征程的育人道路上努力奋斗,勇毅前行。

  作为学校的教导主任,任老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投入到工作中,坚持贯彻新课程理念,做到科学施教,保证了教学质量。在“双减”的政策下,他更加注重课堂教学效果,在教学中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积极开拓教学思路,将先进的教学理念、科学的教学方法及先进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于课堂教学中,努力培养学生合作交流、自主探究、勇于创新的能力。

  由于教学业绩突出,任老师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同,赢得了师生、家长的赞誉,曾获得“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先进个人、“鹤山市优秀指导教师”“古劳镇先进德育工作者”等荣誉。


11鹤山市向阳花幼儿园何月明.jpg

鹤山市向阳花幼儿园    何月明

  何月明老师扎根幼教事业已近二十多年,一直用慈母般的爱心温暖着孩子们幼小的心灵,用爱心托起明天希望的太阳。

  在她的身上,我们能看到知性、睿智、敬业等很多优良的品质。她一直遵循“以情感人、以德朔人、以美育人、多元发展”的管理理念。她爱孩子,爱家长,爱教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扎实的业务素养和创新精神感染他们。在教研组建设中,她根据本园特色,把教研工作分成两块(常规教研和特色教研),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有效引领教师的专业成长,使他们成为教育教研的中坚力量。

  她是幼儿园教育教学的领头人,为推进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进程,带领老师们进一步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幼儿园信息化的发展。组织带领教师团队参加幼儿故事比赛、教师教学能力比赛、青年教师说播课比赛等均获佳绩。在她的带动下,幼儿园正在走以课题带动教科研和教育教学的发展之路,全面加快幼儿园教育教研改革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