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教育局“身边好老师”先进事迹展播(一)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前言】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为广泛宣传新时代教师爱党爱国、甘于奉献、改革创新的新形象,弘扬我市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营造良好的教育发展氛围,近日,鹤山市教育局开展了寻找“身边好老师”活动,各校(园)遴选了一批师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等师德师风方面有突出感人事迹的优秀教师,市教育局将在网站上分4批进行展播。希望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勤勉治学,立德树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为办好鹤山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1吕妙峰.jpg

鹤山市第一中学   吕妙峰

  吕妙峰老师爱国爱党,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工作中,坚持以“真心、耐心、细心”的工作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精细化管理,积极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出色完成班主任(级长)工作,教书育人成果突出。

  吕老师重视班(级)干部培养和培优转差工作。在培优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的原则,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学生干部。在帮扶后进方面,以爱心为前提,坚信“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善于挖掘他们的闪光点,对症下药,抓反复,反复抓,取得良好的效果。由于育人工作出色,她先后被评为“鹤山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名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吕老师教学经验丰富,有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渐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课堂教学模式。重视对尖子生进行更高层次的学习方法指导和知识传授,所辅导的学生在市级以上征文比赛中屡有获奖。作为学校骨干教师,她每学年主动承担校级以上公开课,所上的课例效果良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主动承担指导和培养青年教师工作,指导他们开展教育教学教研活动,在培养青年教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2鹤华中学李明老师.jpg

鹤山市鹤华中学  李明

  李明老师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中数学教学、教研及班主任工作,是鹤华中学骨干教师之一,数学学科带头人。他扎根教学一线,执着而痴情地守望着他心中的那一片热土,勤奋敬业、悉心育人、为人师表,深受学生的喜爱、领导的信任、同事的好评和社会的肯定,用青春和赤诚谱写了一首首动人的奉献诗篇。

  2021年8月,李明老师去广西崇左市龙州县龙州高级中学支教。他积极配合当地学校的工作安排,任高一的两个班数学教学工作以及高一、高三年级的培优工作和新教材教法的指导工作。支教期间,他根据学生的学习习惯和特点,制定出符合该校学生发展的方案。每月定期开展讲座,积极参与公开课及评课,带领学校数学科组在崇左市期末统考中取得优秀的成绩,高一年级的培优学生数学成绩均在120分以上,高三年级的培优学生,高考成绩更是突出,全部上重点本科。成绩的取得,与李明老师的辛勤付出密不可分,他所做的一切得到了老师们的认可和领导的表扬。在广西龙州支教期间,他的先进事迹被《崇左龙州念好人才协作“经”,壮大优秀人才队伍》进行特别报道。李明老师还积极参与当地的新冠疫情的防疫工作,被授予“龙州县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作为一名教师,他很知足,知足于拥有这份高尚的职业,知足于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任,知足于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知足于满满的成就感,知足于人平淡的人生也可点缀纷繁!


3钟瑞琼.jpg

鹤山市古劳镇古劳中学  钟瑞琼

  钟瑞琼老师是古劳中学九年级级组长,初中政治高级教师,1996年参加工作以来,扎根农村26个春秋,默默耕耘、无私奉献,长期担任毕业班教学工作。她爱岗敬业,热爱学生,团结同志,为农村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教育教学成效显著,是一位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的好老师。   

  钟老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能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存在的异样并能及时纠正、教育、培养,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在她的班级里,始终洋溢着一股暖流,温暖着整个班级,渗透到每个学生的心中。在转化后进生方面,她更善于抓住学生的心理特征,用耐心和爱心感化他们,充分利用他们的长处,引导他们上进,让他们都能顺利升上高一级学校。

  作为年级组长,钟老师思路清晰,措施得当,管理到位,把学生满意、教师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年级组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准。她注重团结级组教师,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级组氛围,还经常深入到各班,了解学生。对一些问题学生多关注、多谈心,了解他们出现问题的根源,然后对症下药,将他们导入正轨。她所带的年级级风正,学风浓,连续三届的中考成绩位居市的前列。

  无论开展什么工作,她总是认真投入,积极主动地想办法,各项工作不仅顺利开展,而且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从教以来,在年度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等级,也获得了“优秀班主任”“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成绩不能满足,名誉催人奋进。扎根农村二十六载,钟老师从未放弃过信念,走出了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教学之路。


已编辑图片

鹤山市雅瑶镇雅瑶中学   区健有

  区健有,鹤山市雅瑶中学英语老师。区老师热爱学生,热爱教育事业,工作中,她不断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务实求真,敢于改革创新,无私奉献。

  她以落实常规工作为中心,根据学校制定的“雅言雅行,精彩精进”规范学生的言行,让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她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才兼备、高效的班主任和级组长,让德育管理与时俱进。她紧密配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落实学校班级日常管理常规,贯彻“让优秀成为习惯”的育人理念,深入开展各项德育工作。

  英国哲学家罗素说过:“爱是一缕金色的阳光,凡缺乏爱的地方,无论是学生的智慧还是品格都得不到充分或自由的发展。”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是一个播种阳光的人,用关心、信任和激励,把阳光的种子撒进学生的心田。一直以来,区老师做到为人师表,立德树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学生的成长,以博爱塑造着学生的灵魂。

  因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区老师获得“鹤山市优秀共产党员”“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先进德育工作者”“鹤山市十大名班主任”等称号。作为鹤山市英语学科带头人,在各级课堂教学中屡获佳绩,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征文荣获江门市和鹤山市奖项。


5一小任惠芬1.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一小学  任惠芬

  任惠芬老师热爱祖国,热爱学生,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在教育教学中表现突出,是家长和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任老师长期担任六年级工作,她用勤奋和智慧书写着她的传说。她虽然经验丰富,但她始终认为教学是一门艺术,学生是自由的个体,需要用心揣摩。上课前,她针对学生的特点,不断修改自己的教案,以达到每一堂课都高效高质。她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活动,用小组合作的形式,让更多的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在学习上,大大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学习的主人。她特别注重培优扶差,课堂上的难题,她让感兴趣的同学一起研究,一起寻找答案,并对学生的研究成果给予肯定和表扬,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成功与快乐;对于后进生,她从不放弃,课堂上她注意将简单的问题抛给后进生,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同时积极挖掘这些学生身上的特长,给他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让他们明白到“天生我材必有用”这一道理。任老师二十多年如一日地勤奋工作,用智慧和汗水为一届又一届学生搭建了成功的舞台,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和称颂。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任老师用全部的智慧和爱心诠释着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深刻含义,她甘心做一片绿叶,在每一朵盛开的鲜花背后,她欣慰地微笑,微笑着品尝幸福!


6沙坪二小  冯惠红.jpg

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二小学  冯惠红

  冯惠红,中共党员,小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鹤山市沙坪街道第二小学副校长,一直耕耘在教学的第一线,教育教学能力强,组织管理水平高,教书育人成绩显著,深受各级领导、同行及家长们的高度赞誉。

  “立己”而后“达人”,她事事以身作则,卒先垂范。2021年3月,学校接到了上级任务,将于5月代表鹤山市参加江门市少先队鼓号花样操比赛。当时六年级的鼓号队将退役,新的鼓号队尚未组建,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她毅然接受任务,以自己多年少先队大队辅导员的经验,组建团队,制定好训练计划,竭尽所能,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训练出一支高水平的鼓号队,代表鹤山参加江门市少先队鼓号花样操比赛以小学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特等奖。

  作为负责教学工作的领导,冯校长狠抓教学常规,深入课堂开展教研,掌握教学现状,针对性地指导。每周参加学科教研、听评课活动,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新的教育理念,注重将教学与教科研有机整合,让老师们在教学中实践、探究、解决问题,从而达到减负提质的目标。

  每天早到校,晚下班,勤巡视,多谈心成了冯校的日常生活。她把需要改进的问题以每周工作总结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各科组学习时引导老师进行反思,改进,创新。付出才有收获,冯校长狠抓常规,带领老师、学生参加各项比赛,屡获佳绩。同时,她自己也不断进取,近年来,她获鹤山市级以上的奖项共55项,发表论文共12篇,获奖10篇。



7大岗小学李佩云.jpg

鹤山市雅瑶镇大岗小学   李佩云

  李佩云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作风正派,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强。自2003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对待工作,她勤勤恳恳,认真负责,勇于担当;对待学生,一视同仁,关爱有加,成为学生喜爱,家长信任,领导认可的好教师,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和先进青年教师。

  在管理上,李佩云老师注重培优扶差的工作,对于后进生,她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树立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兴趣。课后多找学生谈心、交朋友,了解他们的真情实感和精神世界,及时对他们给予指导和帮助,实实在在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班主任,李老师特别有教育情怀,她善于管理,对学生倾注满腔的爱,她凭着自身修养及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个学生,因为她知道:一个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一位富有爱心、对学生一生负责而又具有高超教育艺术的教师。

  在教学中,李佩云老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努力提升教学实效,教学成绩显著。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市级以上奖项。


8  劳金花.jpg

鹤山市古劳镇连南小学   劳金花

  她是六年级语文老师,循循善诱,和孩子们一起快乐成长;她是语文科组长,坚持读书、潜心研究,和科组成员携手进步;她乐于奉献、敢于担当、敬业爱岗,成为同事们的榜样,她就是古劳镇连南小学劳金花老师。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劳金花深知为人师表的重要性,她认真学习政治理论,注重道德修养,严格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她知道只有站稳讲台、上好每节语文课才是硬道理。教学中,她依据课标,研读教材,备好每节课,以生为本,上好每堂语文课,为追求品质教育添砖加瓦,献出自己的微薄之力。

  作为一名党员班主任,30年来她初心不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生本课堂实践中,她引导学生们合作探究、展示分享。面对自信心不足的学生,她经常主动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思想和生活状况,有时甚至掏钱给孩子购买学习用品。深入的情感交流帮助她与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一种彼此信任、平等互助的关系,渐渐地,她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语文科长,劳老师以身作则、示范引领。她热爱读书,善于把书上的专业知识应用于课堂教学中。以课题为抓手,带领年轻教师学会在课堂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课题研究中迅速成长。

  多年以来,劳老师一直兢兢业业地耕耘着教育这方土地。由于她的突出成绩,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嘉奖,先后获得“江门市优秀教师”“鹤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鹤山市优秀班主任”等光荣称号。

  平凡为师,追逐梦想。劳金花老师三十年如一日,坚守乡村教育,以出色的教育教学工作和无私奉献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同事的赞赏,领导的肯定和社会的认可,书写了乡村教育的美丽篇章。


9桃小 梁小丽).jpg

鹤山市桃源镇桃源小学   梁小丽

  梁小丽是鹤山市桃源镇桃源小学一名六年级的英语教师,也是学校的教学专干,她从事小学英语教学已有24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她默默地奉献着无私的爱,滋润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他们能茁壮成长。

  梁老师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她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一直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她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做好上级交给的每一项任务。无论在任何岗位,她都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把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认真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梁老师十分注重自身学识水平与教学水平的提高,在专业知识、教育教学理论、新课程教学改革等方面,从不放松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能力和素养,在市、镇的教学比赛中屡获佳绩。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是梁老师的座右铭,她用自己的言行为学生作出表率,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课内她会像朋友一样和学生坐在一起参与主题班会的筹划、学科知识的讨论;课后她会坚持和学生一起在学校的劳动基地里拔草、播种、收割,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一起掌握劳动的技能。一直以来,梁老师用真诚与爱心教育每一个学生,感化每一颗稚嫩的心,深得学生的喜爱,家长的尊重,同事的信赖,领导的赞许。她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好,班级成绩均名列镇的前茅。

  梁老师一直坚守着“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宗旨,在那三尺讲台上,勤奋踏实地耕耘,无怨无悔地奉献。


10 共和镇平岭小学梅丹荷.jpg

鹤山市共和镇平岭小学  梅丹荷

  梅丹荷,中共党员,2013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扎根在农村教学工作第一线,先后获得“鹤山市优秀班主任”“鹤山市教育系统优秀通讯员”“共和镇优秀教师”等20多项荣誉称号,在课堂教学中屡获佳绩。9年来,她始终奉行“教书育人、立德为先”的育人理念,以过硬的专业素养和优异的教学业绩,展现了新时代的教师风采、无悔的责任与担当。

  她创造性地开发校本教育资源,把新冠疫情和时事政治当教材,潜心钻研德育渗透教学方法,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创新课堂形式,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和公民意识,是学校思政课教学领头羊。

  她广泛阅读各类教育专著和课改刊物,积极参加省、市、县的课改培训和学科研讨会,力图探索出一条新的教学思路。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初步形成了“实、新、活、乐”的语文教学风格,教学成绩多次位居学校第一名,指导学生参加省、市、县级学科比赛共25人次获奖,多篇论文在鹤山市论文评比中获奖。主持鹤山市级课题2项、镇级课题1项;参与江门市级课题1项、鹤山市课题4项。

  9年来,她始终奉行“教书育人、立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她在班级开展 “民主+科学”的新型班级管理模式研究,成功总结出一套班级管理办法——“五项”举措:一是人人有事做;二是日日评积分;三是轮流当班长;四是一月一评星;五是组织星少年民主竞选班会。所任教班级每学期均获学校“标兵文明班”称号,她两次获得鹤山市“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在教育之路上,梅丹荷老师牢记初心,播撒爱心,历练匠心,用自己的点点付出,努力践行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事业追求。


  11鹤山市建委幼儿园崔炎珍.jpg

鹤山市建委幼儿园   崔炎珍

  崔炎珍老师,一名平凡的班主任,她的事迹看起来都很平凡,但折射出的精神却很不平凡。她热爱幼教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她工作认真,一直秉承着“一切以孩子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拥有一种强烈的教师职业责任心和使命感。因为爱孩子,所以默默耕耘在幼教工作的第一线无怨无悔。

  她是一个有情怀、有爱心的老师,她用专业能力去引导孩子们成长,用乐观的心态传递正能量。她将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幼教事业,培育了一届又一届身心健康的幼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一名家长满意的幼儿老师”的铮铮誓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与教育观念的更新,她认真做好业务知识的学习和基本功的训练,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忙碌伴随着充实,汗水浸润着收获,她先后被授予“鹤山市先进青年教师”、鹤山市“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师德征文《细数温暖点滴,初心一路同行》荣获江门师德主题征文幼儿园组二等奖;她执教的主题微班会《爱护牙齿》在鹤山市中小学、幼儿园主题微班会优秀案例评选中荣获“生活习惯养成教育”主题二等奖。

  疫情当前,她恪尽职守,始终不敢有半点疏忽,严格按照幼儿园防控要求,通过多种形式对疫情防护进行宣传,让家长及时了解疫情的最新进展。落实防疫要求,筑牢疫情防线,守护孩子健康。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崔炎珍老师热心公益,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师的职责,积极主动参与“关爱老人,暖心慰问活动”、无偿献血、市民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入户调查等多个志愿服务活动,为疫情防控和创文贡献自己的力量。

      她感谢这份事业带给她的收获与满足,感恩孩子们的陪伴带给她的成长。陶行知说:人生办一件大事来,做一件大事去。她的这件大事就是孩子,就是幼儿教育,专心为着它来,不计得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