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双减”政策下如何减负、提质、增效,鹤山市“因材施教”交流会探讨实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2日,市教育局在鹤山实验中学举办“双减”政策下“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教学观摩交流活动,共同探讨“双减”政策下如何有效减负,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已处理10.jpg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出席交流活动,我市语文、数学、英语科教师代表,公办初中学校校长、主管教学副校长、教学主任及市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相关教研员参加活动。

课堂观摩:专业发展

已处理1.JPG

  实验中学为参加观摩活动的老师们准备了九节“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教学展示课,分别由八年级的语文、数学、英语三大学科展示面对不同学情学生的“同课异构”课。三大科九节课,节节精彩,课课收效。课堂上,师生互动,合作探究,体现集体备课的成效和因材施教的魅力,充分彰显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

集体备课:共同进步

2-0.jpg

  在集体备课环节,实验中学八年级语文、数学、英语三个教研小组老师分别按照主备人提供的教案导学案和课件,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突出“双减”政策下“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的理念,对教学设计的每个板块进行精细研讨。45分钟的集体备课,组内老师有分享、有质疑,有合作、有碰撞,老师们“共享智慧,有效合作”。

教学交流:扬长避短

  课堂观摩和集体备课研讨活动结束后,上课老师与参加观摩的老师们进行了交流。市教师发展中心语文教研员文德泰老师、数学教研员梁润仪老师、英语教研员谢小燕老师分别作出点评。

已处理5.jpg

  ○语文教研员文德泰老师:

  教师要重视学生相关素养提升的训练,把集体备课落实、做细,才能实现为老师减负、为学生减负。

已处理6.jpg

  ○数学教研员梁润仪老师:

  教师教学方法和手段要灵活、有效,使不同学情的学生异步达标,要把课堂还给学生,在集体备课中增加“备预设”“备作业”。

已处理7.jpg

  ○英语教研员谢小燕老师:

  教师要更新教学理念,提升英语语言素养和教学技巧;要创设情景,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氛围;要注重语言实践,培养学生语言运用能力。

  ○老师声音

  实验中学老师刘颖琳:“双减”政策下,作为老师挑战性更大了。我根据不同学生的认知水平、学习能力以及自身素质,选择适合每个学生特点的学习方法,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发挥学生长处,弥补学生不足,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树立学习的信心,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雅瑶中学罗艳瑜老师:减负不减质,“因材施教”可以让学生体会到“适合才是最好”的道理。它为每一位学生提供了适合的教育,让学生学会选择、感受成功、充分发展。同时,“工作坊”形式的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的特点,老师在备课中通过思维碰撞深度解读课文和学生能力水平差异,真正让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更适合学生,使课堂教学更有效。

校长论坛:交流探讨

已处理8.jpg

  校长论坛环节,实验中学副校长符冬莹从“因材施教的实施、阶段效果、面对的困惑、努力方向”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会上,实验中学校长温惠文等学校行政与参加观摩学习的教师围绕“双减”背景下“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教学改革探索实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随后,市教师发展中心朱恒奇老师作了《走教改之路,促教育高质量发展——“双减”政策下“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改革思考》的专题讲座。

已处理9.jpg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巧菁充分肯定实验中学推进减负、提质、增效改革探索的力度,在实践中逐步构建起“班主任+导师共同体”班级管理模式和学生“互助共同体”微格化管理模式,教师教研素养不断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吴巧菁强调,在“双减”政策下,一要深入推进“面向全体 因材施教”改革探索,强化“因材施教”专项研究的管理,继续大胆探索,优化方案。二要厘清教学内容两个“点”,有效“因材施教”,设计合适的教案、作业,提供“精准服务”,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三要不断加强学习交流,找到适合各校学生的发展方向,走好“因材施教”教改之路,并将成功经验在全市各中小学校中全面推广。

  本次教学观摩交流活动,为我市初中学校在“双减”政策下开展集体备课以及课堂改革工作提供参考,对提高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