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22个部门 10个镇(街) 各家长,事关假期学生安全,你责无旁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中小学生暑假

已经放假一周

小伙伴是如何度过的?

  暑假的打开方式>>

  ▷吃、喝、玩,“躺平”7天~~

  ▷跟着爸爸妈妈去旅游,吃喝玩乐~~

  ▷参加夏令营,认识更多朋友

  ▷参加校外辅导机构培训班,提高学习能力

  ▷参加校外培训机构举办的游泳、绘画、足球、写作等兴趣班

已处理1626772164414市委常委会会议(冯铭军 摄).jpg


  一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假期学生的校外安全工作。7月9日,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对暑假学生的校外安全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和部署,明确要求各部门、各镇街要压实责任,落实措施,并定期汇报工作落实情况,共同筑牢暑假学生安全防护网,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充实的暑假。

拧紧暑期安全阀

筑牢学生安全网

鹤山各镇(街)、多部门

多措并举联合行动

全方位筑牢暑假学生安全防线

保障学生生命安全


校园安全

已处理1626771117281暑假前,石湖小学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学校进行法治教育22.jpg

▲暑假前,石湖小学邀请法治副校长到学校对全体学生进行法治教育。

已处理1626771117281古劳中学老师在家访过程中,向家长、学生进行假期安全管理教育,特别是防溺水安全、防诈骗安全、卫生防疫安全等。.jpg

▲古劳中学老师在家访过程中,向家长、学生进行假期安全管理教育,特别是防溺水、防诈骗、卫生防疫安全等。

已处理1626771117281址山镇廓村小学组织教师义务安全监督员不定期对学校周边水域进行巡查.jpg

▲暑假期间,址山镇廓村小学组织教师义务安全监督员不定期对学校周边水域进行巡查。


  鹤山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全覆盖安全大督查和飞行检查,督促学校落实学生各类安全教育,并在假期期间定期向家长发放安全提醒信息;实行特殊群体“一对一”跟踪帮扶;进行全覆盖家访大行动。各校(园)对各类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排查。

  市卫健局、市教育局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落实师生信息排查、跟踪。

防 溺 水

已处理1626771890118警示牌.jpg

▲沙坪街道制作了70余块防溺水安全警示标牌,并安装在山塘、水库、坑塘、河流等危险水域旁提醒辖区居民,特别是未成年人务必提高警惕,注意安全,远离危险水域,避免溺水事故发生。

  各镇(街)着力完善辖区内公共体育设施,特别是校外游泳训练设施,设置警示标志和安装防护设施。

  各镇(街)、村(居)委会建立联防巡查队伍,在重点时段对重点河段进行联防巡查。

  市文广旅体局加强对市内各旅游景区、公共游泳场馆日常管理。

  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等组织治安联防队在重点时段对所属辖区重点河段定期进行巡查和监控;对流动人口及其子女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督促家长切实履行法定监护人责任。

  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自然资源局加强对建筑工地、河涌、水利设施的管理,设立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

防范学生校外遭受不法侵害

  市公安局、市文广旅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加大联合执法力度,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飞行检查,重点检查歌舞娱乐场所、酒吧等违法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情况,发现违规情况依法处理。

  同时,市公安局组织警力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逻,依法严惩侵害学校和师生的流氓恶势力。

防范交通安全事故

  市公安局加强对无证驾驶机动车辆、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重点关注乡村道路。

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市青少年辅导中心、公益创投项目社工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关注关爱特殊学生群体,建立分类管理台账,实行“一对一”帮扶机制。

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

  市市场监管局、市消防救援大队、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卫健局、市应急管理局加强对托管机构、艺术培训机构、教育培训机构、青少年活动机构等的巡查和监管。

  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加强防诈骗宣传,公安部门对网络诈骗行为实行“断卡”行动。

  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帮扶活动,各学校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各镇(街)履行属地管理责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和落实暑假期间未成年人的校外安全管理工作。


绷紧安全弦

织牢防护网

离不开学校、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

神兽在家

家庭暑假生活如何打开?

  家长们请收下以下清单

  家有神兽暑假家长的打开方式>>

  ●多与孩子沟通,注重亲子关系,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合理安排出外行程,非必要不要出境或前往国内疫情防控中高风险地区。

  ●要履行好监护职责,加强防溺水教育,切实加强对孩子的安全监管及防溺水提醒。

  ●注意预防交通事故,加强对家庭机动车辆管理,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

  ●教育孩子注意居家、饮食、用电、用气、用火等安全,做好孩子防雷击、防暴雨、防洪涝等自然灾害侵害的教育。

  ● 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督促孩子在家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作息,防网络沉迷,文明上网,不涉足“黄、赌、毒、黑”,不进入“三室一厅两吧”,拒绝毒品,防网络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