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广东:精准施策 创新突围 全面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促进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李希书记、马兴瑞省长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目前,全省企业已基本实现复工,监测企业复工率达95.4%,规上企业复工率达98.9%。除湖北以外的绝大部分节前返乡劳动力已返岗,农民工返岗率为91.5%。

  一是强化政策支持,全方位减负稳岗扩就业。省政府接连打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20条、2.0版“促进就业九条”等政策组合拳,强有力提升企业复工稳岗信心。减负方面,严格落实社保费减免延缓四类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医疗保险费率;阶段性降低企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标准。稳岗方面,对不裁员、少裁员企业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对员工受疫情影响不能及时返岗的发放稳岗工资补贴和延期复工等补贴。扩就业方面,对生产、配送疫情防控物资企业招用员工的,发放吸纳就业补贴;对为重点企业介绍员工的发放职业介绍补贴;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退役军人、长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的发放一次性补贴。

  二是加强调度调剂,全天候解决用工难题。建立“两个机制”加强用工调度。通过24小时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为华为等核心产业链企业新招员工超过12万人,通过大规模网络招聘机制累计发布岗位246.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3.8万人。立足“三个层面”加强用工调剂。市级层面,通过企业互助调剂、共享员工等方式调度8.3万名员工;省内层面,新增引导7.4万名粤东西北地区劳动力到珠三角地区务工;省际层面,与劳务对接协作省份签署合作备忘录,实行健康互认,通过“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专机输送12.3万名务工人员返岗,实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监测、运输有保障、进厂有车送、送达有交接”。突出贫困劳动力精准服务。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开展精准对接,由务工地提供岗位名单,输出地进行组织发动,协力帮助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三是优化落实机制,全覆盖推进政策落地。省市县联动开展“送政策、送补贴、送技工”活动。主动对接服务核心产业链企业,指定就业服务专员跟踪落实政策,组织匹配5.6万名技工院校学生顶岗实习,全力支持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创新服务方式。依托社保系统主动精准推送政策,对信用良好企业实行就业补贴“容缺受理”“承诺制办理”。今年以来已向41.3万家参保企业稳岗返还失业保险费43.5亿元,惠及职工1092.91万人。优化办事流程。迅速完成2月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减免延社保费232亿元、惠及参保企业272万家。调整社会保险费数据校验、传输规则,实现社会保险减免延政策“无需申请,直接享受”,最大程度方便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