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数字智能化技术助力我市首例右半肝切除术大功告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人民医院借助数字智能化技术——三维可视化技术成功完成一例右半肝切除术,是国内县级二甲医院首例。

DSC08716.jpg

  78岁患者黄女士是鹤山人,3年前有“胆囊结石”病史,近年来,患者肝区疼痛不适感渐重,反复发作并伴有食欲减退,导致体重减轻,以为胆囊结石胆囊炎发作,于是到鹤山市人民医院就诊。

  经CT检查后发现患者肝右叶占位收住普外科,进一步检查并与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外科方驰华教授团队沟通病情,再行磁共振增强检查,考虑肝右叶多发胆管细胞癌,方驰华教授亲自到鹤山市人民医院为病人检查,详细阅片,初步确定有手术指征,须行右半肝切除术。由于患者高龄,右半肝手术难度非常高,风险极大,技术要求很高,经过病例研讨,以及与家属充分讲解病情,家属理解手术风险和同意留院手术。

  12月26日,珠江医院肝胆一科方驰华、杨剑教授团队放弃周日休息时间,再次到鹤山市人民医院现场指导开展手术。借助国际先进的三维可视化、分子荧光显影、术中导航等技术,为患者施行3D腹腔镜微创治疗,术中如使用GPS驾驶汽车一般,轻车熟驾,游刃有余,配合术者丰富的经验,熟练的手术技巧,了然于胸的解剖知识,充分发挥数字智能诊疗技术更精准、更直观、更安全的优势,历经5个多小时,最终成功切除右半肝恶性肿瘤,目前患者病情稳定,恢复良好。

DSC08753.jpg

  据悉,此次手术应用到的高端医疗设备包括3D腹腔镜、荧光腹腔镜及方驰华教授团队自主研发的术中导航系统。为保障切除术后剩余肝脏能够代偿正常肝脏功能,该患者剩余肝脏的体积预计在47%以上,而这些指标通过三维可视化技术可实现精准测量,避免了传统手术“凭经验”导致结果不够准确的弊端。

  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事业,为鹤山市人民医院配置了多项高端医疗装备。同时通过柔性引进肝胆外科方驰华教授领衔的数字智能化权威专家团队,利用前沿的三维可视化技术,为肝癌病人实现一例又一例精准治疗,为肝癌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