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建设显成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卒中发病率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为了健全脑卒中长效救治体系,让市民远离卒中危险和忧患,2021年鹤山市人民医院党委班子多次主持召开卒中中心建设推进会,部署筹备相关事项。

1.png

  2021年4月,鹤山市人民医院整合120急救指挥中心、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ICU、介入科、检验科、影像科、超声科等多个学科,正式成立卒中中心,建立急性脑卒中绿色通道,保障脑卒中患者到院及时得到相应的检查、检验及治疗。

  卒中中心成立后,市人民医院开展一系列培训课,同时制定了脑卒中诊治流程、溶栓流程、卒中绿色通道流程以及脑卒中科普宣教资料,并对桃源分院、宅梧分院、沙坪分院等进行了急性脑卒中相关知识培训,总院和分院还建立了网络医院联合救治体系,有效实现了医共体之间的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

2.jpg

  此外,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内科专科共建共享,在2021年3月双方远程会诊中心实现对接,成功对一名脑卒中患者实现远程会诊,为该患者的救治提供了及时有效的远程医疗支援。

  全脑血管造影术是脑血管病诊断金标准,市人民医院黄俊杰副主任医师从上海华山医院介入科进修归来后,于2020年7月独立开展神经内科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为市人民医院脑卒中介入诊疗翻开了新篇章。到目前为止,神经内科已成功为36例患者开展脑血管病造影术,为全面了解脑卒中患者脑血管情况以及接下来的治疗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3.png

  脑梗塞最前沿治疗技术是R-TPA静脉溶栓术及血管内机械取栓术,首例静脉溶栓术和脑梗塞血管内机械取栓的成功开展,更是填补了鹤山空白。自卒中中心成立一个多月以来,共有30例次患者体会到了脑卒中绿色通道带来的便利,并成功开展RTPA静脉溶栓术10例、血管内机械取栓3例,脑出血5例,动脉瘤夹闭术2例,完成卒中病人院后随访100余人次,取得显著成绩。

  卒中中心的成立大力提升市人民医院脑卒中救治水平,逐步完善覆盖全市的急慢分治、康复一体、双向转诊、防治结合的脑血管病诊疗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