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舒适医疗之精准麻醉——中大五院麻醉科帮扶纪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说到麻醉,很多人会想到开刀时打一针麻醉药就睡过去的场景,殊不知,麻醉对于一场成功的手术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麻醉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过去的麻醉主要凭经验,根据病人的反应和生命体征的观察来判断病人的麻醉状态,随着医学的发展,对麻醉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各种麻醉设备也越来越完善,精准麻醉从理想走进现实。

  所谓精准麻醉,就是通过脑电双频谱指数(BIS)、听觉诱发电位等监测其镇静深度,通过四个成串刺激(TOF)监测肌松程度,从而间接监测患者对于手术创伤、伤害性刺激的反应。借助超声技术,引导实施神经阻滞,实现“指哪打哪”的精准化麻醉。

  近日,麦女士因下腹痛于宅梧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经检查发现盆腔有包块,到我院行盆腔CT检查,考虑右侧卵巢畸胎瘤或宫颈肌瘤的可能性大,经讨论决定择期行经腹全子宫切除+双侧附件切除术。

  患者有高血压、冠心病,长期口服降压药及抗凝药,同时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导致腰部压痛,骶尾部及双侧小腿有疼痛伴麻木感,行走时痛感加重。针对患者特殊病情,在董师武主任主持下,麻醉科团队进行术前疑难病例讨论,制定个体化麻醉方案。

舒适医疗之精准麻醉——中大五院麻醉科帮扶纪实1.jpg

  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简称中大五院)“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团队队长、麻醉科专家肖笑雨副主任医师详细分析认为:患者腰椎间盘突出已存在明显神经压迫症状,而且长期服用抗凝药物,如果进行椎管内麻醉,可能需要反复穿刺,容易导致椎管内神经、血管损伤,形成椎管内血肿压迫脊髓及神经根,加重双下肢麻痹症状,甚至存在截瘫的风险。因此该患者不适宜采取椎管内麻醉,建议行气管插管静脉复合全麻。

  具体做法:1.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和该手术对麻醉的需求,可利用靶控输注技术(TCI),计算给药速率并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从而实现靶控给药;2.患者有冠心病病史,术中需注意保持适当麻醉深度,维持血流动力学稳定,保证心脏供血,可预防性低剂量静脉泵注硝酸甘油,尽量降低术中发生心肌梗塞的风险;3.全麻诱导后再联合超声引导腹直肌鞘阻滞,可减少术中麻醉用药,降低应激反应,使患者更安全地渡过围术期,增加患者麻醉复苏期的舒适性;还可减轻患者术后疼痛,减少镇痛药物的术后用量,更利于患者的术后康复。

  4月21日手术正式开始。“不用紧张,深呼吸~”我院麻醉科温福腾主治医师一边轻声嘱咐躺在手术床上的患者,一边把吸氧面罩扣在患者面上,指导麻醉护士给药。随着药液缓慢进入血管,患者慢慢合上双眼,进入舒适“睡眠之旅”。

  全麻诱导气管插管后,在肖笑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运用超声可视化技术,顺利穿刺直达靶点,进行腹直肌鞘神经阻滞。妇科医生娴熟地对患者进行手术,全程顺利、出血量少。通过精准麻醉调控,术毕患者从“香甜的睡梦中”迅速、安稳、无痛苦地苏醒过来。术后连接镇痛泵,让患者体验完善舒适的医疗服务。

  术后对患者进行访视,患者精神奕奕、会心微笑地说:“我以前做过一次手术,半身麻醉的,手术过程中一直很紧张很害怕,做完手术,麻醉药效过了伤口好痛,要打止痛针止痛……这次手术睡着了,什么都不知道,睡醒已经回到病房了,而且伤口也不怎么痛了。”

  精准麻醉促进了临床麻醉从安全性向舒适化转型,从模糊麻醉向数字麻醉,从心电监测向脑电监测,从简单麻醉向简洁麻醉发展。随着科技的发展与创新,精准麻醉的智能化、标准化、可视化和信息化将越加完善,也将更好地为患者的无痛与安全服务。未来,临床医学面临者精准化、舒适化、远程化、延伸化的需求,这也是麻醉学领域未来的发展趋势。

  2020年初,广东省组织部、卫健委启动了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工作,中大五院对口帮扶鹤山市人民医院,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团队优势,“手把手”帮助培养技术人员,示范从事医疗活动,传授医疗技术,提高专业技术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帮助我院打造特色专科。其中,中大五院麻醉科专家肖笑雨副主任医师对我院麻醉科进行为期半年的帮扶。

舒适医疗之精准麻醉——中大五院麻醉科帮扶纪实.jpg

  帮扶期间,肖笑雨医生指导我院麻醉科各类常见手术的围麻醉期有关处理,同时通过早会对进行的手术、疑难病例以讨论的形式进行交流并提出指导意见;对麻醉中随时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当场处理及提出预判性指导工作;“手把手”教学,每两周进行一次学术交流授课,亲自示范超声引导下各种动静脉穿刺、外周神经阻滞,理论与实际操作双结合,让麻醉医生尽快掌握技术操作要领;指导如何创建无痛医院、无痛中心、麻醉复苏室等的前期筹建工作;传授术科快速康复理念及如何打造团队流程。在工作之余,还对科室医护人员在科研立项申报、选择课题、撰写论文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通过帮扶,使我院麻醉科综合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为加强专科建设、更好地服务患者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