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巩固脱贫成效 广东中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四月的韶关南雄邓坊村,一片春意盎然。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同样是生机勃勃,一幅幅高质量脱贫的画卷正在展开。
在广东中烟投资1240万元的“喜悦安康大道”上,工人们忙碌着;在贫困边缘户家中,因病搁置四年无法粉刷的房屋,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委干部的多次帮助下,变得格外明亮,贫困户江继光露出了满脸笑意……

  责任落实 压紧夯实攻坚力量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脱贫攻坚责任更重、工作更多、要求更高。在最后的决战决胜阶段,广东中烟扶贫工作队紧紧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十二字方针,制定了《邓坊村2020年扶贫开发工作要点》,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工作质量,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广东中烟上下紧盯脱贫退出目标任务,持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夯实企业社会责任,完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实行主要领导主抓、分管领导直抓、扶贫小组成员协抓。明确厘清各级责任,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制。群团工作部严格落实“一人帮扶一户”责任制,加强对贫困户帮扶;驻村工作队吃住在村,给贫困户解决具体问题,持续改进作风、树立形象,真正做到作风硬、脱贫赢。

  通过责任夯实,扶贫干部“肩上有责任、手里有任务”,有效推动了各项工作往实里走、往精里走、往优里走。
持续用功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扶贫工作队认真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联动排查摸底,梳理任务清单,细化支持政策,逐家逐户查漏补缺,逐条逐项对账销号。不断凝聚扶贫合力,严格扶贫项目资金管理,防范脱贫各种风险,全力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力度。

  早年因病致贫的种烟户张根金,去年已经脱了贫,但广东中烟对他的帮扶并没有终止。不仅给他提供技术培训,还采取“种烟奖补”方式来帮他解决资金困难。张根金种的10亩烟,每年能为他带来2万元收入,种烟、种稻奖补每年有2.4万元,使他成为村里依靠种烟营收最高的脱贫户。“以前脱了贫生活有了保障,现如今走上了增收致富路。”看着烟地里绿油油的烟叶,他高兴地说。

  贫困户徐尔寿腿脚不便,从前在自家的泥土房里行动都十分困难,如今的他得到广东中烟危房改造项目扶持,搬进了砖瓦房,时常感叹说:“危房改造项目,让我从泥土房搬到砖瓦房,广东中烟今年4月还单独为我家修了人车可上的入户道路,我走起路来更舒服了,我们的生活也更加踏实了。”

  贫困户徐宜文在广东中烟进村帮扶前,日子过得十分紧张,田地收成不好时还可能挨饿。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为他建起了改造房,联系了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2019年,老徐养殖的400只鸡和14头猪获得了广东中烟自筹奖补1.8万元和政府奖补近1.2万元,还开辟了自己的三华李果园。“全部都有补贴,一亩水稻补贴400多块,一头猪补500块,一只鸡补20块,这样极大地帮助了我们!”老徐说。

  像这样的事情,在邓坊村不胜枚举,仅4月份,广东中烟扶贫工作队就为9户贫困户进行住房环境升级改造。不仅让贫困户脱贫,还通过各项精准举措提高脱贫质量,让他们切身体会到生活品质的提升。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我们要坚持脱贫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帮扶、不脱监管。”广东中烟群团工作部部长刘焕钊说,广东中烟要继续确保帮扶责任不松、靶心不移,对已脱贫贫困户和新增边缘户分类施策,确保不落一人。

  脱贫攻坚战,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还是要瞄准目标、找准路子。邓坊村脱贫重点在于巩固脱贫成果,同时要完善防贫防返贫机制,持续解决好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中出现的新问题。

  坚定信心 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四年多来,广东中烟直接投入帮扶资金2500多万元,高质量完成帮扶项目33个,落实危房改造28户,邓坊村贫困户73户228人已全部摆脱贫困线,村集体经济收入从帮扶前每年不到10万元,上升至每年56.3万元,2019年的村居民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288元。在广东中烟的帮扶下,邓坊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全部摘帽脱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解决好贫困群众就业问题非常重要。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过各种方法保障贫困群众就业。”“要瞄准突出问题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贫困人口脱贫工作。”“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陕西考察重要讲话,在2020年邓坊村脱贫攻坚推进会议上引发热烈反响。广东中烟驻村第一书记曾妙金表示,一定要坚定信心、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带领邓坊村的困难群众全面奔向小康。

  越到脱贫攻坚的最后关头,越要坚定敢打必胜、决战决胜的信心和决心,越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极端重要性、面临的艰巨任务和疫情带来的新挑战。广东中烟扶贫工作队会进一步增强政治担当和责任担当,始终绷紧决战决胜这根弦,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户们摘穷帽、稳致富。

  (来源:广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