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省举办扶贫干部视频培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会的部署,进一步提升全省扶贫干部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能力和水平,4月22日,省扶贫办举办全省扶贫干部视频培训,2277条省定贫困村驻村扶贫干部及全省扶贫系统干部近万人参加了培训。省委农办、省扶贫办专职副主任梁健同志作开班讲话。

  梁健同志指出,我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内脱贫攻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两个战场都取得了重大成果。截止2019年底,全省累计近160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脱贫,94%的相对贫困村达到出列标准;帮助东西协作的四省(区)累计减贫379.2万,连续3年考核结果居全国前列。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责任更大、难度更高、任务更重,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能力,咬定目标,攻坚克难,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不负韶华。

  一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提高认识,提高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上来,坚决扛起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抓紧抓实抓细脱贫攻坚收官各项工作。二要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总攻目标和重点任务,尽锐出战、攻坚克难,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更好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力、政策执行力、工作推进力,在谋发展上想办法,在抓党建上下功夫,在善治理上多探索。三要强化作风建设,增强纪律意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梁健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大战略意义,要有更强烈的使命感和荣誉感。一要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慎终如始做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全面排查整改突出问题,全面落实对特殊贫困人口的兜底保障。多措并举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加快推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创新推动消费扶贫,切实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三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困难村、困难群众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抓紧建立扶贫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巩固产业扶贫成果,全力以赴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培训中,省扶贫办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就做好省内脱贫攻坚工作作辅导,省公安厅驻罗定市加益镇合江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黄文学、广州市番禺区人社局驻五华县龙村镇湖中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陈智军交流驻村帮扶经验做法;省农村电商协会副会长余巧芸就如何做好农村电商推进消费扶贫作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