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崇左市到江门市开展扶贫协作调研对接活动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0月21—23日,崇左市党政代表团来我市考察,两地共商扶贫协作工作,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定信心决心,全力以赴完成好扶贫协作任务。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何良军,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出席相关活动。期间,何良军一行参观考察了五邑华侨华人博物馆、新会陈皮村、江门市气派摩托车有限公司和鹤山市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


1.jpg


崇左市党政代表团到江门市气派摩托车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2.jpg


代表团到新会陈皮村参观考察


3.jpg


代表团到鹤山市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参观考察

  10月22日下午,在市政府举行了江门市—崇左市扶贫协作“百企联百村”对接仪式。其间,何良军感谢我市的无私帮助和倾力支持,充分肯定了两地扶贫协作取得的显著成效,他表示,正是在江门大力支持帮助下,龙州、大新、宁明三个贫困县均顺利脱贫摘帽,剩下的国定贫困县天等县脱贫摘帽工作顺利推进,有望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他指出,崇左市是广西脱贫攻坚主战场,脱贫攻坚任务仍很艰巨,目前正是最吃劲的时候。接下来,希望两地共同推动崇左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特别是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崇左是沿边开发开放的投资新热土,为广大企业投资创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更多江门的企业到崇左参观考察,从崇左独特的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优势中寻找发展机遇,在农产品加工、养殖及其加工业等领域开展深化合作,通过产业、就业帮扶等举措,抓实“百企联百村”,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

4.jpg

崇左市委副书记、市长何良军发表讲话

  受市委书记林应武委托,刘毅代表市委、市政府对何良军一行表示欢迎,感谢崇左市对我市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的大力支持。对扶贫协作工作,刘毅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帮扶崇左市作为自己的“分内事”,对标今明两年的目标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崇左的扶贫协作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进一步加大脱贫摘帽攻坚力度。继续动员企业到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兴业,用好扶贫协作平台,拓宽产业合作;全力推进粤桂协作扶贫车间建设,加大培训就业扶贫力度,深化劳务协作;做实“百企联百村”,加强村企对接。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压实和细化工作责任,加强各方对接,完善协作机制,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5.jpg


江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毅发表讲话

  两市工商联签订扶贫协作“百企联百村”框架协议、企业代表与帮扶村代表签订帮扶协议。根据协议,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将分别对接帮扶天等县、大新县、宁明县共91条贫困村。


6.jpg


两市工商联签订扶贫协作“百企联百村”框架协议


7.jpg


企业代表与帮扶村代表签订帮扶协议

   江门市副市长林飞鸣、市政府党组成员容福华,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劲锋,三区一市主要领导以及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市直部门负责人;崇左市农化副市长,对口帮扶的四个县的主要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根据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关于粤桂扶贫协作工作的统一部署,自2017年9月起,江门市的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分别对口扶贫协作崇左市的天等县、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四个县,全力开展江门—崇左“携手奔小康”行动。两年以来,两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产业、劳务、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协作,各项工作成效明显,扶贫协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对口协作崇左市的四个县中,龙州县于2018年6月经国务院扶贫办同意正式脱贫“摘帽”,成为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个正式退出序列的国定贫困县;宁明县、大新县于今年4月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脱贫“摘帽”。广东省连续两年在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都取得第一,而两年都正好抽到崇左市,去年粤桂扶贫协作工作推进现场会也定在崇左召开。在2018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崇左市获得综合评价好等次,并跃居2018年全区第一名。据统计,今年以来江门市共落实筹集对口崇左市四县财政帮扶资金1.645亿元;成功举办多场大型企业招聘会和农产品交流展览会,引导到崇左市落户扶贫企业27个,吸纳企业实际投资3.03亿元;向崇左市选派挂职干部13名,专业技术人员72人次;党政干部培训137人次,专业人才培训700人次;新增转移崇左贫困人口到广东就业547人,新增帮助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589人;双方领导调研对接195人次,召开高层联席会议18次。对标对表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任务,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协议任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