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实施“合作社+茶园+残疾人”发展模式,闯出农村残疾人增收致富新路子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鹤山市(址山镇云乡)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创新实施 “合作社+茶园+残疾人”模式,依托生态茶园种植技术,大力提升村民种茶积极性,有效提高帮扶对象收入,实现互惠共赢,打造出乡村振兴的产业帮扶项目典范,闯出一条农村残疾人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近日,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暨残疾社员春节慰问会,总结2022年发展成效,并向残疾社员送上新春祝福,鼓励残疾社员在新的一年要再接再厉、努力工作、创造更美好的生活。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近年为振兴鹤山茶产业作出了突出贡献,继2021年被省认定为“广东生态茶园企业”(云乡茶蜜园)后,2022年再创佳绩,被认定为“广东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目前,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已拟定2023年发展方向。一是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机遇,全体社员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将云乡本土茶产业做大做强,助力鹤山茶产业高质量振兴。二是做好品牌标杆模范,着力打造生态发展之路,带动社员增收。三是做好茶园和田间的生产管理,推动合作社规范健康发展。

  鹤山市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成立五年来,闯出了一条残疾人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一是把扶残助困作为办社的第一使命。通过发展茶产业,带动残疾人实现了创业就业和自主脱贫。合作社与周边非成员村民签订茶叶种植协议,免费发放茶苗;每年向残疾成员发放生活补贴;慰问非成员的孤寡老人和孤儿,弘扬尊老爱幼和互助友爱的社会公德。二是把培育种植养殖人才作为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要素。建立了培训中心,每年聘请专家学者前来开展培训,形成自身的发展人才。三是把保质量创品牌作为立社生命之源。充分利用广东生态茶园的品牌效应,对茶园耕作实行 “三不耕作”方法;制茶车间实现茶叶制作全程无菌化;设立茶叶储存冷库,确保茶叶存放不变质。四是发挥专业优势,促进三产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观光茶园,推动农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