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已完成冬种面积超6000公顷,进度达93.08%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时值冬种关键时期,鹤山市迅速掀起冬种生产热潮,目前已完成冬种面积6006.67公顷,进度达93.08%。

已处理167092356496001.jpg

  近日,记者在鹤山市宅梧镇淑云村看到,这里正在抓紧开展冬种工作,该村复耕复种后的撂荒地种上了玉米、蔬菜、辣椒等作物。据了解,今年初,漱云村与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签订合同,采取“公司租地+农户耕作”方式,规模化种植水稻、玉米、苦瓜、辣椒等作物。“以前这些撂荒地杂草丛生、无人问津,现在开展撂荒地整治工作,企业租了撂荒地聘用我们耕作,我们有了稳定收入,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民陈大姐说。

已处理167092356496002.jpg

  “今年以来,宅梧镇大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共盘活近200公顷撂荒地。为让撂荒地实现长效耕种,我们探索了轮作模式,许多田地按季节轮种水稻、红薯、玉米等,让撂荒地发挥出最大价值,也提高了村集体收入,真正达到了撂荒地整治的效果。”宅梧镇副镇长罗志坚说。

  双合镇也是鹤山的重要“菜篮子”。记者走访时了解到,该镇轩宝农场是冬种蔬菜重要基地,主要种植迟菜心、芥蓝、小白菜等,加上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蔬菜,高峰时日产各类时蔬超过5000公斤,产品销往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

  位于双合镇的品自农场已完成冬种大棚辣椒8公顷,比去年增加约1.3公顷。该农场是双合镇农业龙头企业,冬种辣椒已有10多年历史。“我们利用塑料大棚栽培辣椒,可以比露天栽培提早一个月上市,采摘期近7个月,可采摘到明年五六月份,既能提高辣椒产量,价格优势也明显。”品自农场负责人何先国说。

  据了解,为提高冬种生产质量,鹤山及早落实冬种生产计划和示范点,优化结构,突出良种良法配套,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并加大马铃薯、番薯、玉米等优势特色作物种植力度。

已处理167092356496003.jpg

  “我们大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包括推广应用优质早熟马铃薯、优质适销蔬菜瓜果等新品种;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重点推广稻茬免耕、马铃薯稻草覆盖、蔬菜水肥一体等栽培技术;推广应用高效节水、精量播种等先进适用农业机械设施,不仅提高生产效率,还节约生产成本。”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股股长宋艳霞说。

已处理1670923564960044.jpg

  接下来,鹤山市将切实抓好种子、种苗、肥料、农药、农膜等供应服务工作,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维护和水资源调度,保障冬种生产用水,及早制定防灾减灾预案,做好抗旱、防寒各项物资和技术准备,确保冬种计划稳步开展。

  

  来源:江门日报

  文/图:记者/谌磊

  编辑:张舜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