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农村科技特派员进茶园,助力鹤山红茶产业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连日来,一股冷空气强势来袭,鹤山市“一夜入冬”,这可忙坏了农村科技特派员曾文爱。

  11月30日,她早早到长期驻点服务的址山镇云新村,了解当地茶园防冻情况,向茶农提供技术支持。

  农村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江门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的新探索。今年以来,鹤山市着力夯实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建设,推动农村特派员队伍深入全市茶叶生产企业、茶叶种植场等生产基地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大力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和标准化加工技术,保障好鹤山红茶的品质,助力鹤山红茶产业振兴。

  不论春夏秋冬,走进鹤山市各大茶园,农村科技特派员的身影随处可见。

已处理1669864194425微信图片_20220223153836.jpg

鹤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把技术服务送进茶园里

  日常工作中,他们驻点各镇村为广大茶农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支撑、信息配送、技能培训、品牌打造、成果展示等服务,助力鹤山红茶产业加快发展。

  尤其今年,在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的协助下,鹤山市积极引进并向广大种植户推广优质茶叶新品种。

  其中,鹤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李海军深入各茶叶种植基地,积极引导茶农种植金牡丹、金观音、黄金桂、福鼎大白、金萱等茶叶新品种,并在鹤山市厚生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建立了茶叶品种资源库。

  农村科技特派员曾文爱长期驻点在址山镇云新村委会,通过与鹤山市盛农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向当地茶农、脱贫户免费派发“云乡大山茶”种苗,推广种植优良茶叶品种,带动周边45户村民投身种茶行业,种植面积达700多亩,大大提高村民生产收入。

  鹤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茶苗,助力茶农增产增收,有效推动鹤山茶产业发展扩面提质。

  与此同时,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全市茶叶产业发展的技术需求,派驻农村科技特派员到各驻点围绕茶叶标准化种植技术、茶叶标准化加工技术、茶叶病虫害防治等专题举办6期培训班,培训人员达200余人次,为乡村振兴培养产业实用人才。

  开展定点技术服务,切实提升产业效益。鹤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以茶叶种植户、茶企技术员为服务对象,坚持进村入户,到茶叶生产基地进行现场指导、技术示范,并实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问题,及时总结经验、优化服务,进一步推进鹤山茶叶生产链条标准化、高效化。

  据统计,鹤山市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技术提升指导,带动全市茶产业产值新增近1.5亿元,引进茶叶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近二十多项,带动1000多户农民创业就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不懈努力,鹤山茶产业持续稳步发展,茶农实现从“靠天吃饭”到“科技兴农”的转变,进一步擦亮“鹤山红茶”品牌,推动鹤山茶产业高质量振兴。

  下一步,鹤山将继续组织农村科技特派员下沉种养基地开展农业技术指导服务,举办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和创新创业活动,持续推进科技成果在农业产业过程中有效转化,助力农民丰产丰收。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任龙

  【通讯员】冯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