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已完成撂荒地复耕面积近560公顷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仓廪实,天下安。初夏的田头,青翠绿苗破土而出,满满都是丰年希望。近日,鹤山市宅梧镇漱云村,昔日杂草丛生的撂荒地变成良田,引来优质企业发展特色农业,种植了20公顷玉米。这是鹤山市着力开展撂荒地治理、耕地“非粮化”整治的一个缩影。

  据悉,2021年以来,鹤山市着力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鹤山市已完成复耕面积559.45公顷,剔除不具备复耕条件(含已征地图斑)和非撂荒地面积,上级下发的1公顷以上的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任务完成率为100%。

01.jpg

  宅梧镇漱云村复耕后的撂荒地。

  守护粮食安全,多措并举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

  耕地是农业发展之基、农民安身之本,也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积极推进耕地“非粮化”及土地撂荒问题整治,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是守护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之一。

  “自去年召开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进会以来,我们始终站在守护粮食安全的高度,坚持多措并举推进该项工作。”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宋艳霞说。

  去年以来,鹤山要求各镇(街)继续做好1公顷以上撂荒地复耕复种管护工作,并全面摸排辖区内1公顷以下撂荒耕地情况。同时,结合当地农情和农耕时节变化,积极引导农民自行复耕,鼓励村集体统一收回撂荒地管理,引入种植大户或合作社等进行连片复耕,积极推动耕地“零弃耕”。

  此外,鹤山还将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纳入乡村振兴考核,组织成立7个专责检查小组,不定期到各镇(街)开展指导检查;组织成立7个撂荒地复耕复种验收小组,对已完成复耕的地块进行现场验收。

  在落实和强化资金保障方面,鹤山出台《鹤山市撂荒地复耕复种管护资金实施方案》,鹤山市本级共补助资金200.89万元,下达各镇(街)用于撂荒地复耕复种管护。同时,各镇(街)积极落实配套资金,用于改善和提升撂荒地基础生产条件;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对撂荒地停止发放补贴,待复耕复种后再重新纳入补贴范围。

  “我们还发布了《致农民朋友的公开信》,充分利用微信、电视、网络等宣传载体,加大对农村土地承包法、土地法等土地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广大农民群众深入了解农村土地承包法基本内容,明确承包农户的权利和义务,自觉履行承包合同,摒弃撂荒耕地行为。”宋艳霞说。

  引入农企统一规划,撂荒地变“致富田”

  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都是“一老一小”。

  如何才能让一直沉寂的撂荒地“活”起来?江门市人民检察院派驻宅梧镇漱云村第一书记梁峥嵘十分有心得。

  据了解,宅梧镇漱云村多为丘陵山地,坡度较大、灌溉不便,农业生产效益较低,难以流转土地的使用权,导致出现不同程度的耕地抛荒撂荒现象。

  驻村以来,梁峥嵘迎来的第一项重任就是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梁峥嵘表示,必须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撂荒地盘活优势,联合漱云村党委“靶向”发力,配套好服务措施,通过“非粮化”政策宣传、清除杂树等“化零为整”,引导农户把撂荒地流转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因地制宜发展优质特色农业。

  梁峥嵘说:“为解决村民复耕意愿低、劳动力不足、农业生产效益差等问题,我和村党委经研究,一致决定引入第三方农业企业,统一规划开展复耕复种工作,由驻村直联工作队积极协调有关工作。在宅梧镇党委统一部署下,我们成功引进了一家优质企业到漱云村发展特色农业。”

  目前宅梧镇漱云村已与源林投资(广东)有限公司合作,在复耕复种的撂荒地上采取“公司租地+农户耕作”模式,规模化种植玉米等作物,增加村民收入,以产业振兴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沉睡”的撂荒土地再次被激活,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宅梧镇漱云村推动撂荒土地得到充分利用,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既解决了土地效益低的问题,又让农户得到了实惠。目前,通过撂荒地复耕复种,该村已带动周边近300名农民就业,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探索建立长效机制,做好后期管护工作

  据了解,在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下,目前鹤山各镇(街)均结合自身实际,因地制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已复耕撂荒地块的后期管护工作,同步推进1公顷以下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

  如桃源镇、龙口镇实行“公司+政府+农户”运作模式,企业负责确定种植品种、提供技术指导,辖区农户参与撂荒地的种植工作与后期管护;双合镇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为有长期耕种习惯和愿意复耕的农户统一集中安排耕地,其他农户土地由村集体统一流转,出租收益按份额分配,集中解决土地难以连片流转、缺乏劳动力及农民不愿耕作等问题。

  接下来,鹤山市农业农村局将指导各镇(街)继续做好1公顷以上撂荒地复耕复种管护工作,并同步推进1公顷以下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同时,进一步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完善水源、排灌、道路等基础设施,采取鼓励土地流转、推广良种良法、适当奖补等措施,研究建立防止耕地撂荒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进土地高效利用。

  【来源】江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