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创新举措促乡村振兴 鹤山积分制推动乡村文明新模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段时间,鹤山积极探索创新举措促乡村振兴,以鹤城镇万和村作为试点,推广乡村治理新模式。建立“数字化积分管理(行政村)+互联网平台(塔百奇贸易有限公司)+乡村金融(建设银行鹤山支行)”的运作体系,推行“数字乡村”农村积分制管理模式,充分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广东省乡村振兴办列为亮点表扬。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农村管护、惠农政策、村务公开等项目进行线上管理,加强村委会与村民之间的沟通联系,使乡村治理在原有的基础上实现抓手多、可量化、见实效的目标。该项目于去年10月开始探索,目前已运营半年。

2572521.png

  该积分项目共设8大类58小项,包含了爱党爱国、人居环境、公益美德和乡村治理等方方面面,尤其是在分值设置上突出党建引领。通过量化考核、线上审核、公开公示等方式,实现“一月一评、一户一档”,同时创新线上第三方审核流程,保证了积分制的公平公正,提升乡村治理的精细化、科学化、透明化、规范化水平,增强了群众参与的信心和动力。通过互联网平台为万和村搭建了线上线下积分兑换架构,大大丰富了村民积分兑换商品的种类,并提供了方便快捷的配送服务。另外,积分在全村排名靠前的村民,还可以优先享受建设银行给予的“支农贷款”资金支持。目前,在党员的带动下,万和村已有152户共500多人加入到积分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