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雅瑶镇陈山村建设李超纪念馆、陈山火龙文化馆乡村旅游有了新“打卡点”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雅瑶镇陈山村作为中国近现代油画艺术与民主革命先驱李铁夫的故里,该村着力传承铁夫文化,进一步提高乡村知名度,成为鹤山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点”。

  与此同时,陈山村深入挖掘自身文化底蕴,于2021年升级改造了李超纪念馆、完成了陈山火龙文化馆主体建造工程,助力本村文化传承,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

  “我们村的文旅项目越来越丰富,知名度不断提高,村里变得越来越热闹了!”村民李明辉笑道。

  打造李超纪念馆

  传承红色文化 讲好红色故事

  坐落在陈山村龙头里的一座小院子,精美的革命主题墙绘、雕塑让人眼前一亮,这是由陈山村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李超的故居升级改造而成的李超纪念馆。该馆已成为陈山村传承红色文化、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发展红色旅游新的“打卡点”。

  据了解,李超纪念馆于2020年11月启动修缮工程,并于去年10月完成修缮并布展,分为“李氏宗源”“李超生涯及革命家庭”“追忆·红色印记”“实景书房(卢德耀疗伤处)”等展览区域。在陈山村委会对李超后人进行深入的资料采集后,该馆展出了丰富的文字与图片资料,竭力还原李超故居的原貌,生动地向人们展现李超一家的生平事迹及革命故事。

  李超是陈山村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是鹤山地区抗日武装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他的革命思想和行动对其全家产生了很大影响,他在陈山村的住所还曾作为中共地下联络站使用。1945年5月,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二团团长卢德耀曾在此疗伤,李超的兄弟姐妹毕生追随中国共产党,为实现民族复兴目标而奋斗。

  “为了让群众深入学习本村红色文化,传承革命先驱的精神,陈山村在李超后人及雅瑶镇委、镇政府的支持下,把李超故居升级打造为李超纪念馆,让红色文化得到传承,也为陈山村的红色旅游发展增添了新力量。”陈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领强说。

  “李超纪念馆的陈设十分精美,文字、图片资料很详细,让我们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陈山村的革命历史。纪念馆的外观十分漂亮,为陈山村的村容村貌加了不少分,希望有更多人来这里参观学习!”来自龙口镇的游客温先生笑道。

  建设陈山火龙文化馆

  让更多人感受传统习俗魅力

  在陈山火龙文化馆,该馆用传统青砖砌成的正门十分引人注目,搭配现代博物馆式的简约设计风格,大气而美观。

  据了解,陈山香火龙是陈山村的传统民间习俗,传承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是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对陈山香火龙的认识,助力陈山香火龙制作工艺传承,同时,发挥陈山香火龙的品牌作用,提高陈山村的文旅硬实力,该村于2020年建设陈山火龙文化馆,2021年11月底完成主体建设。除了文化馆,该村还配套建设了火龙广场等设施。

  陈山火龙文化馆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布展,届时将以展示图文资料、视频及展出陈山香火龙实体模型等方式,介绍陈山香火龙的起源、发展和传承,并以陈山香火龙为元素,打造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特色民俗等为一体的多业态综合旅游项目,推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

  “我10多岁便参与陈山香火龙制作,至今已有50多年了。陈山香火龙制作工艺要求较高,现在的制作师傅大都超过60岁了,要想传承这门手艺,还需要年轻人的加入。火龙馆即将‘开张’,我会带孩子到馆里参观,感受我们传统习俗的魅力。”李明辉说。

  为进一步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近期,陈山村还建成了雅瑶镇首个村级旅游服务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启用,内设志愿者服务岗,并放置了《陈山村史》《陈山村火龙足迹》等书籍供游客翻阅,让游客进一步了解陈山村的历史与传统文化。

  “陈山村的景色十分美丽,每次来都有新变化。我对陈山香火龙非常感兴趣,陈山火龙文化馆布展完成后,我也会来参观,希望可以更深入地了解陈山香火龙文化。”来自肇庆的游客陈女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