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黎明一行到江门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2月14-15日,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省乡村振兴局常务副局长黎明等一行,前往我市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先后深入新会区、台山市、开平市、鹤山市等农村基层和农业企业了解乡村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和美丽经济、农业农村改革、鱼船渔港建设和安全生产等有关工作,并召开现场会议。调研组对我市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情况,以及实施九大攻坚行动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近年来,我市全力统筹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重农格局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全面胜利,乡村产业加快发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治理全面提升,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振兴工作遍地开花:连续三年在广东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中,高居市级榜单粤西片区榜首;全市相对贫困人口16659人高质量脱贫,扶贫工作考核连续五年被省评为最高等次;2020年农林牧渔年度总产值突破500亿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达21129元;荣获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表彰,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级市。

已处理16403060708652490131.png

  调研组首先到鹤山市古劳水乡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实地察看了鹤山市古劳水乡的村容村貌,听取乡村振兴情况介绍,并就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等工作进行深入交流。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应开展资产量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7713个,已100%实行资产量化,量化资产总计188亿元。辖区内新会区、鹤山市、恩平市顺利完成国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任务。

  古劳水乡是典型的湿地生态地貌,河网密布,被誉为“珠三角最后的原生态水乡”。近年来,古劳水乡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着力点,全方位清理垃圾和杂草杂物,清拆危旧房,整治农田看护房,整治农村生活污水,落实村庄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推进“四小园”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乡村小景,不断加大河涌清淤力度,提升水体水质,积极推进美丽宜居村建设。

  随后,前往开平市旭日蛋品有限公司了解省级家禽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情况,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据介绍,开平家禽产业园区目前家禽出栏量占全市家禽出栏量75%以上。家禽良种覆盖率达95%,已建成规模化养殖场(出栏量:肉鸡≥50000羽、鸭≥15000羽、鹅≥7500羽)超过300个,标准化养殖示范场16个,示范带动全市标准化养殖水平进一步提高。

已处理16403060708672.png

  此外,开平家禽产业园区初步形成了以绿皇农牧、旭日蛋品、圣迪乐村等龙头企业为代表,涵盖家禽养殖、加工、仓储、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关联带动食品包装、保鲜材料制造、物流、电商、旅游、餐饮等一批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园区现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25家,其中禽(蛋)类龙头企业17家(省级5家、市县级12家),相关专业合作社35家,还成立了开平市禽业协会、畜牧协会2家市级协会。

  在开平塘口镇自力村以及塘口空间、我市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开平市“两山”展馆、此间民宿、开平市文旅创业孵化基地,调研组实地调研察看塘口镇第一批省级设计下乡试点镇和美丽乡村共同缔造示范点成效,并听取了开平市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

  在台山市斗山镇浮月村,调研组考察了美丽侨村建设情况。浮月村依托保存较为完整的15栋洋楼等侨乡文化资源,积极建设美丽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通过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七强八改九提升”,新建了休闲广场、观光平台、儿童乐园等公共服务设施,村内人居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士前来观光旅游,是不少游客到台山后必到的“打卡点”之一。

  台山市端芬镇素有“华侨之乡”“排球之乡”等美誉,侨乡风情建筑遍布各个村落,华侨文化底蕴深厚。当前,该镇以“侨乡银信文化中心”为方向,深入发掘汀江华侨文化走廊及南粤古驿道的侨墟、商埠、村落、两岸美丽的田园风光等旅游资源,串联打造南粤古驿道“侨乡风情•银信文化”美丽乡村精品线路。线路长约7.5公里,东起海口埠,西至梅家大院,沿途银信文化、华侨建筑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

已处理16403060708663.png

  在台山市端芬镇海口埠。调研组考察了华侨银信文化、南粤古驿道建设情况。近年来,海口埠通过挖掘银信等侨乡文化资源,建设银信柱、银信博物馆,修复河堤观光道和古驿道等,逐渐成为充分展现台山海外华侨银信缘起、递送、历史作用与现实文化价值的平台,名气大涨,游客络绎不绝。

  随后,调研组来到台山市斗山镇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考察了园区建设、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情况。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斗山园区规划面积3418亩,现有土地指标2020亩,打造“一区三园”,在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建设我市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园核心区、台山鳗鱼和台山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工核心区。

  当前,台山依托“一带一路”倡议,紧密契合乡村振兴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利用台山交通区位的优势,建设总面积12880亩的广东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区和总面积7845亩的大湾区农产品交易流通中心,打造农产品初加工及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农产品国际贸易、商务金融、会议会展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的综合性现代农产品加工流通示范区,将成为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先行区、深化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发挥示范区的示范性、引领性和带动性,对台山、江门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辐射带动珠三角及粤西区域现代化农业和服务业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发展模式具有重大意义。

  在新会区崖门镇崖门渔港,调研组考察了美丽渔港(美丽渔村)建设情况。崖门渔港位于珠三角西南部,为崖门镇崖南社区管辖范围,靠崖门出海口1公里西岸,是国家一级渔港、全国文明渔港。为不断推动渔港经济区建设,崖门镇结合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制定渔村振兴项目方案,计划通过升级改造老旧渔港配套基础设施,推动产业融合,打造生态美丽渔港,助力渔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渔业村镇的发展。

已处理16403060708664.png

  据悉,自省总队“三定”规定印发以来,我市积极推进海洋综合执法队伍体制改革工作:及时配齐配强支队领导班子;设立支队党组;推进支队“三定”规定的制定出台。值得一提的是,新会区农业农村局按渔业安全生产“六个100%”要求,紧贴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的创建标准,全面贯彻落实渔业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

  调研组对我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塑造乡风文明新形象,共建共享富裕新生活,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给予高度评价;对我市挖掘本地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给予了高度的赞赏。

  市委副书记陈志清,副市长曹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莫劲锋,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少强等陪同参加了相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