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阳光+”优质服务 助力残疾人就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鹤山市坚持把残疾人工作作为“为民办实事”重大民生工程,加强残联组织建设、统筹协调、资金投入,重视残疾人就业服务,坚持“扶志+扶智”,强化精准帮扶,有效推动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新飞跃。近期,鹤山市残工委被推荐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候选单位。

  文/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朱强

  精准抓好组织建设 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水平

  鹤山市是江门市唯一的中国残联基层残联组织改革全国试点市。近年来,鹤山市以此为抓手,狠抓基层残联组织建设,创新打造“阳光+”系列品牌,提供优质服务,提高残疾人就业保障水平。

  在健全残联组织队伍方面,鹤山全市10个镇(街)均建立了残联,138个村(社区)成立残协,大力选聘镇(街)、村(社区)专兼职委员,逐步配齐基层残联力量,有效保障基层残疾人工作的规范性、稳定性和连续性。

  鹤山还将镇(街)残疾人专职委员纳入公益性岗位管理,全面提升工资待遇,目前平均工资最高达每月4800元,有效调动基层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创新管理办法,在全省率先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实现专职委员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管理,为全方位保障残疾人就业打下坚实基础。

  精准开展技能培训

  提升残疾人就业能力

  近年来,鹤山市深入开展“阳光就业”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和就业服务项目,逐步形成“能力测评—心理咨询—岗位开发—仿真实训—推荐就业”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就业推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残疾人就业水平。

  据悉,依托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培训就业推荐中心,鹤山积极开展残疾人职业能力评估,对残疾人求职人员的知识水平、能力与技能、兴趣倾向、人格特征和发展潜力等进行综合分析、评鉴,重点评估其实际就业能力和发展途径,精准分析适合的职业方向,以专业评估结果精准指引残疾人职业培训、推荐就业等工作。

  据统计,近年来,鹤山市共有针对性地开办各类残疾人技能培训班55期,免费培训残疾人876名。同时,举办了全省首个残疾人“粤菜师傅”中式面点师培训班,并落实就业推荐。

  精准搭建多个平台

  拓展残疾人就业渠道

  近年来,鹤山市着重加强与上级部门、用工企业的沟通对接,争取省残联支持,成功创建雅图仕印刷有限公司爱心工场、江门市豪爵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等两个省残疾人就业(一级)基地,成为全省残疾人(一级)就业基地数量最多的县级市。

  目前,上述两个基地已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500名,实现残疾人职工与普通职工同工同酬,有效打通服务残疾人就业的“最后一公里”,对促进其他用人单位积极主动吸纳残疾人就业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鹤山还建成江门市首个“党建+助残+扶贫创业”项目——“阳光小屋”残疾人就业实践基地。同时,在镇(街)建成6个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多措并举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回归社会提供实践场所,搭建融合发展平台。

  同时,在粤桂扶贫协作中,鹤山创新帮扶方式,组织鹤山企业为广西龙州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助推“扶志+扶智”工作高效开展,为龙州退出国家贫困县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提供信息服务

  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

  近年来,鹤山全面推动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数据动态更新,强化大数据管理,实现调查率、准确率和手机录入率“三个100%”。

  依托大数据,鹤山坚持以残疾人问题为导向,做好需求对接,重点完善残疾人就业、失业和求职登记制度,建立残疾人就业供需信息平台,及时掌握残疾人就业需求,畅通残疾人就业供需信息渠道。

  据统计,近年来,鹤山成功举办各类残疾人供需见面会27场次,鹤山全市已有280个用人单位招聘残疾人就业。

  同时,鹤山坚持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加强政策宣传,全面落实优惠政策,60多项扶残助残措施实现全覆盖,确保残疾人劳动就业逐步普及、稳定、合理,更好满足残疾人就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