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围观!古劳茶山明哥想对党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年来,古劳镇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开发茶山生态园项目,并大力发展“公司+茶园+扶贫户”产业帮扶模式,积极挖掘茶山人文历史底蕴,打造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让绿水青山成为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劳锦明是土生土长的茶山红星村人,平时收入仅靠务农,经济来源不稳定,2016年,他来到古劳茶山生态园工作,平时负责种茶、摘茶、筛茶、除草,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了增收,日子也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

劳锦明(古劳茶山生态园茶农):“我是2016年来茶场工作,每月都有2000多元收入,增加了家庭开支,减轻了家庭负担,我很感谢党这几年对我们的扶贫工作,感谢党和政府的支持,我去年已经脱贫,现在还在茶场工作。”

已处理162028491722101.jpg

市农业农村局还定期派出专家为茶农在修剪茶树、茶林间作、土壤管理等方面进行技术指导,为打造高端生态茶园提供全程技术帮扶。期间,市农业农村局和茶园还为帮扶对象提供灵活就业机会,帮扶对象可到茶园学习、培训和务工,每次按时间不等可获得50-150元的报酬。

已处理162028491721902.jpg

如今,在古劳茶山生态园,像劳锦明这样靠手艺种茶的村民,在古劳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茶田间每天都可以看到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十多年前还属于贫困山区之一的茶山村,在红色领航绿色发展下正逐步走向富裕。

已处理162028491722203.jpg

据了解,为更好地扶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助力村民脱贫,2018年古劳镇携手雅图仕、东古调味、雅图高新等当地37家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出资,在茶山生态园认种茶田,支持37户精准扶贫户投身种茶产业,形成“公司+茶园+扶贫户”模式。

企业以3年为一期,按每亩茶树每年2万元标准,3年共提供资金6万元给生态园;企业承包的茶树均由帮扶对象进行管理;每亩茶树有茶产出后,茶山生态园连续3年每年以等价2万元的茶叶抵顶给企业;剩余茶叶进入市场销售,销售收入中划出5600元作为帮扶对象的产业收益报酬。2020年,“公司+茶园+扶贫户”帮扶项目被评为广东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已处理162028491722104.jpg

此外,为加大脱贫力度,茶山村还深耕当地红色文化资源,用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古劳镇利用这里的红色文化资源,打造了一条集红色教育和生态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古劳水乡茶山红星之旅”,全长6公里。

吴艺华古劳茶山生态园项目负责人):“接下来,我们企业将坚持红色领航,绿色发展为宗旨,用好用活这片红色土地,践行国家绿色健康种植,农旅结合,特别是做好茶文章,推动企业发展。”

已处理162028491722205.jpg

2015年,古劳茶山生态园租赁古劳茶山七星坑村的山地发展“林下经济”,在保护生态林的基础上种植茶叶,目前已种植茶叶300亩。古劳茶山生态园项目的引入,盘活了闲置的土地资源,为村集体带来收入,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同时带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已处理162028491722203.jpg

吴艺华(古劳茶山生态园项目负责人):”公司在2015年的时候开荒了大约300亩茶园,在茶园开荒过程中,我们结合当地村民的实际情况,利用政策扶持,邀请当地村民过来开荒,同时为他们提供一个就业的机会,现在的开荒实际面积达到了500亩。”


来源:鹤山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摄影:冯彦敏)

编辑:曾双庆

监制:吕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