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鹤山牵手网商银行,数字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导读:20211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大力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鼓励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加首贷和信用贷。428日,鹤山市与浙江网商银行(下称“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江门市首个联合网商银行发展农村普惠金融的县域。

3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零人工干预,鹤山市的‘三农’群体将可体验到便捷信贷服务。”428日,鹤山市人民政府与浙江网商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更便捷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助力“三农”发展。

已处理161974813052301.jpg

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现场。 肖江摄

作为网商银行在广东省内的独家一级服务商,南方农村报、广东乡村振兴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协议签订后,在鹤山市政府指导下牵头开展相关业务的推广及宣传工作,并逐步在全省范围推进县域数字普惠金融业务的落地实施,推动我省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建设的进一步突破与创新。

惠及农户810万人

预计获约15亿元授信资金

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也是破解“最后一公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难题的重要抓手。“鹤山市与网商银行在县域普惠金融方面的联姻,将为‘三农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插上‘金翅膀’,为县域数字经济的发展增添智慧的力量。”网商银行县域金融部总经理高翔说。

网商银行预计可为鹤山市提供15亿元左右的授信资金。”据高翔介绍,鹤山市人民政府和网商银行将重点在普惠金融、产业金融、平台金融三方面开展合作。在普惠金融合作方面,将以服务“三农”为目标,发挥网商银行“互联网+数据技术”数字普惠金融优势,为鹤山全市农户提供1000元至30万元不等的免担保、无抵押、无人工干预、无接触的纯信用贷款;在产业金融合作方面,将充分结合鹤山市的农业发展情况,为当地乡村振兴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在平台金融合作方面,主要面向小微企业主、个人经营者、农村经营者和农户提供经营性贷款服务。

农民少跑腿

3分钟申贷、1秒钟放款

值得关注的是,具有鹤山本地特色的智慧县域平台预计今年6月底正式上线,当地百姓可享受到无需担保抵押、纯信用、全天候的信用贷款服务。鹤山的城乡百姓通过手机端即可享受到便捷高效的政务民生服务;“三农”群体可体验到3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零人工干预的便捷信贷服务。

鹤山市政府与网商银行开展普惠金融合作,是我市全面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优化农村金融服务供给、有效激发农业农村活力的有力举措。”鹤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文指出,该合作项目不仅可以实现地方政府公共数据资源潜力与网商银行互联网金融资质及业务能力有效对接,还能有效打通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数据多跑路,让农民群众少跑腿”,以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将网商银行资金导入该市,形成增量资金,拓宽涉农融资渠道,解决农户、农企等融资难问题。

探索金融支农模式

助推数字经济发展

陈文指出,希望网商银行加快项目落地鹤山的进度,在鹤山农业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及民生工程等方面提供更多金融支持,形成农村金融服务的“鹤山模式”。

接下来,我们期望以‘县域普惠金融’项目为契机,进一步与鹤山市探索智慧商业等领域的合作新空间,发挥在移动支付、大数据分析等方面优势,探索助力鹤山市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现代商业体系建设,全面助力鹤山市数字经济发展。”高翔表示。

据了解,网商银行是中国第一家核心系统基于云计算架构的商业银行,建立了面向农户的专属授信风控模型,在数字化金融领域有着先进的数字网络平台科技手段和先进的工作实践经验。近年来,网商银行借助“互联网+数据技术”,协同各地政府建立区域专属数据库和行业特色的授信模型,为涉农群体提供免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支持广大涉农群体的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伍思懿 肖江 程胜涛

【通讯员】王广荣

【来源】南方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