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中七村探索实施积分管理制度 党群合力推动乡村振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297954.jpg  

大榕树下,村民们围坐在石椅上闲聊、下棋,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图景呈现在眼前。

  “中七村的村容村貌变化大,村民的思想变化更大。过去,大家都认为农村不干净是常态,如今,大家竞相搞好自家卫生,还会比比谁家的卫生搞得好!”龙口镇中七村委会岗咀村村民李阿姨笑道。

  近日,记者走访中七村看到,翠绿的田野与干净的鱼塘互相映衬,一旁的大榕树下,村民们围坐在石椅上闲聊、下棋,一幅和谐美丽的新农村图景出呈现眼前。据了解,中七村在党建引领基础上探索实施积分管理制度,激发党员、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工作的积极性,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图 见习记者/张舜同

  以点带面 探索实施积分管理制度

  中七村面积较大,管理任务较繁重。过去,一些自然村的乡村治理得不到有效规范,村民对乡村建设的参与积极性不高,导致环境卫生工作没有有效管理。

  “要实现乡村振兴,首先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但仅靠村委会的‘单打独斗’远远不够,关键是要进一步调动村民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中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任胜华说。

  为激发村民小组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全面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工作格局,2020年7月,中七村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其他先进示范村的做法,并将积分管理制度带回该村。

  据了解,该制度是对中七村20个村民小组实施积分管理,同时,设置积分管理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积分管理工作、审核认定各项积分记录,并做好宣传发动、巡查考核、统计报送等工作。

  积分管理制度的考核包括“党建引领+”责任分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工作等项目,在每季度的次月由村党总支负责汇总问题清单,向相关村民小组下发整改意见书,并在村里的宣传栏以“红黑榜”的形式对相关事项进行公开。同时,设置群众监督机制及奖惩机制,对当季度积分靠前的党员,在其家门口装设荣誉牌匾,增强党员的荣誉感,提高工作积极性。

  结合实际情况,为最大限度调动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中七村决定以自然村乌石村为示范点试行积分管理制度,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得到村民的一致赞同。乌石村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引导村民着手做好门前“三包”等卫生清洁工作,并以点带面辐射至整个中七村,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积极性。

  “中七村试行积分管理制度,还激励老党员带领年轻一代谋划乡村振兴,营造大家争先参与乡村振兴的良好氛围。”村干部任林均说。

  党群合力

  致力推动乡村振兴

  中七村试行积分管理制度,有效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而效果尤为突出的是党员志愿服务队的工作。

  中七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于2019年9月成立,目前在册党员志愿者人数超过40人,成为该村的“形象大使”和“党建品牌”。服务队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党建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红马甲”成为该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3月,中七村大力推动“四小园”建设,安排服务队的2名党员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工作,不少村民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纷纷支持并参与其中。在自然村大塘横岗村,更有村民主动出资为“四小园”建造了不锈钢篱笆,加强“四小园”的保护。

  试行积分管理制度,为中七村的乡村振兴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该村的产业发展以农业为主,当地约有面积200公顷(3000亩)鱼塘,水产养殖成为这里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因此,打造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对该村提高农业收入有着筑巢引凤的作用。中七村有效发动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河道整治等乡村治理工作,进一步美化环境,为农业发展夯实了良好的环境基础。

  中七村驻村第一书记梁文晓表示,目前,中七村的河道整治成效显著,不少村民开始养殖具有较高价值的澳洲龙虾等水产品,提高了村民的家庭收入。该村良好的人居环境也为招商引资和土地出租创造了有利条件。据悉,该村部分土地出租招标价格由过去的每年每亩约200元提高到如今的每年每亩约700元。

  下一步,中七村将进一步完善积分管理制度,探索以户为单位进行积分管理,进一步推动村民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带动村集体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