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打造乡村振兴“鹤山样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14681617901386011.jpg

鹤山市80%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图为雅瑶镇昆东直水村。

近日,广东省乡村振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名单公布,鹤山市委书记林贤进入选先进县委书记候选名单,鹤山市桃源镇三富村邻里互助会副会长陈伟入选先进一线工作者候选名单。这是对鹤山市乡村振兴工作的肯定。

336个小城镇提质增效项目进入终期考评、29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完工、80%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实现省级以上卫生镇全覆盖、率先在江门地区实行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理机制……2020年,鹤山市交出了亮丽的乡村振兴成绩单。近年来,鹤山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取得成效,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村庄美丽宜居

走进鹤山乡村,一幅幅美丽乡村画卷展现眼前,村民脸上笑容洋溢。近年来,鹤山市依托持续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专项行动和村庄清洁行动,以境内道路两侧“廊道”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和突破口,大力推进“三治理两提升”等行动,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进展喜人。

乡村美不美,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鹤山始终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和增进群众福祉的民心工程扎实推进。目前,鹤山全市116个行政村(居)全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任务,全市100%村(居)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80%村(居)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

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鹤山全市共整治道路722.55公里;完成“田间看护房”整治1441间,完成率100%;完成农村破旧泥砖房整治668间;鹤山全市新建、改造农村户厕累计64919户,农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100%;累计完成村居公园建设71座,共建设“四小园”956个。

去年,鹤山市完成古劳镇美丽乡村示范镇建设,完成了共和镇来苏村等1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建成3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古劳水乡自然人文风情精品线路获评“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

此外,鹤山还积极落实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在江门地区率先改革创新管护机制,去年投入2442万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

农村产业蓬勃发展

实现乡村振兴,还需要将农村的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培育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让农民的“口袋”鼓起来。

近年来,鹤山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因地制宜,先后引进凤鸣谷运动健康小镇、香草小镇、凤山溪谷旅游度假村、维生花卉基地等大型农旅项目,为乡村产业发展注入源源动力。

据统计,2020年,鹤山共扶持茶叶、花卉、果蔬产业园建设项目10个,总投资1081.72万元,补助资金546万元。“鹤山粉葛”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认证,《鹤山柑红茶加工技术规程》农业地方标准通过专家评审,鹤山市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成功入选第六批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名单,鹤山市绿湖农庄有限公司获评粤港澳大湾区“信誉农场”。

在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方面,去年,鹤山按时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工作;在规范宅基地管理方面,鹤山成为全省3个率先推行宅基地审批信息化、电子化的县级试点之一。鹤山市还积极组织开展省级乡村治理“百镇千村”示范创建工作,共有8条村被评为省级示范镇村。此外,鹤山市以“制度+科技”为抓手,针对“三资”管理顽疾,重建农村集体“三资”数据监控体系。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自建立以来,累计组织交易7285宗,交易金额7.5亿元。

脱贫攻坚成果

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以来,鹤山市聚焦脱贫质量,着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以“四个结合”有效举措,力促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让脱贫成果持续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鹤山市各级各部门把扶贫与党建有机结合,推动党建与扶贫双促双赢。鹤山市在各镇(街)配备23名专职扶贫工作人员,同时,鹤山市直单位选派11名干部,市、镇两级选派30名驻村第一书记专职开展扶贫工作,全面充实基层脱贫攻坚力量,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配备了“生力军”。

资金投入方面,近5年,鹤山累计投入市、县两级财政专项资金8298万元,人均帮扶资金投入达2.6万元。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鹤山全市736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持续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扶贫对象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底的6610元提升至2020年底的21088元,年均增幅达26.11%,同时,教育、医疗基本达到交费零负担水平,实现了高质量脱贫,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

在推动粤桂扶贫协作方面,2020年,省、市、县三级共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财政资金4785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3个;引导协调7家企业到龙州县考察投资,投资额达5170万元,有效助力龙州县实现高质量脱贫。

鹤山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鹤山将坚持以党建引领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鹤山样板”。

/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通讯员/冯颖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