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四强化”狠抓农村实用人才建设打造乡村振兴“生力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科技,核心在人才。近年来,鹤山市强化四项举措,着力建设一支“素质高、技能强、留得住、用得上”的农村实用人才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规范人才管理。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制定了《鹤山市推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农村实用人才信息库,落实人才评审、培养、激励、保障等各项政策措施,指导农村实用人才在各自领域发挥特长,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

20200911111700.jpg

二是强化技能培训,提高人才素质。鹤山市着力加强与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涉农高校、农业科研机构及农业技术推广单位的交流合作,组织市内农村实用人才开展“理论授课+基地实训+参观交流+岗位实践”的培训方式,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质量安全、农村电商等内容开展为期5天以上的集中培训,提升农村实用人才整体素质。2019年以来,鹤山市农业农村局成功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3期,培训人数274人;高素质农民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66人;基层农技补助项目异地培训班1期,培训人数52人。

已处理16129284790542019年4月22-26日在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举办鹤山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jpg

已处理1612928479055微信图片_20200911111703.jpg

三是强化职称评审,壮大人才队伍。按照《江门市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暂行办法》要求,鹤山市积极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职称评审工作,2019年以来通过评审取得农村实用人才职称48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

四是强化人才评选,营造良好氛围。鹤山市注重把人才工作与评选先进、职称评聘、年度考核、农技推广等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学习典型、宣传典型、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近年来,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李琰同志先后获评农业农村部“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贡献奖”及“江门市二级高层次人才”,姚红英、王克虎、周子权同志认定为首批“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姚红英同志还获得“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荣誉。

李琰主任带队到生产基地指导安全用药.JPG

李琰主任带队到生产基地指导安全用药

已处理1612928479055姚红英.jpg

“广东百名最美乡村女能手”姚红英

接下来,鹤山市自上而下将进一步完善农村人才工作格局,对农村实用人才实行跟踪管理和服务,促进农村人才不断充实知识储备,提高技能水平,真正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生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