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积极做好粤桂教育扶贫协作推动龙州教育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18年至2020年,鹤山市教育局和广西龙州县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教育扶贫协作。三年来,两地积极落实粤桂普通高中学校“牵手工程”,坚持“输血”“造血”相结合,加强职业技能输出,开展品牌专业共建,为当地培训优秀人才,有力推动龙州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派出教师赴龙州支教

  “这里的孩子很纯朴,很有礼貌,独立性、动手能力都很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我在日常教育教学中,注重引导孩子们形成竞争意识,帮助他们做好人生规划,养成良好行为习惯。”鹤山市第四批赴龙州县龙州高中支教的鹤山一中教师劳桂容说。

  据了解,2018年至2020年,鹤山市教育局和龙州县教育局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教育协作。鹤山市共派出4批次8名教师支教龙州。8位支教教师通过听课、授课、评课、讲座、经验分享会等方式,与龙州学校的领导、教师交流分享鹤山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管理方法、教改经验。

  “我们毫无保留地把鹤山的教育教学经验分享给龙州高中的老师。比如,通过小专题辅导、专项训练,增强高一年级学生的解题能力,拓宽学生的解题思路,为高二、高三年级的学习奠定基础。”与劳桂容一起赴龙州高中支教的鹤山一中教师尤赏阳表示。

  据了解,2020年高考,龙州高中一本上线人数从2018年18人增加到44人,本科上线人数从2018年287人增加到491人。其中,600分以上4人,最高分648分。各项指标均创下龙州高中高考历史最高纪录。

  “2018年以来,鹤山市共组织三批教师代表团共50名优秀教师到龙州各中小学校开展教学教研交流活动,在帮扶的同时促发展。”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职业技能输出

  2020年6月,龙州县职教中心的20名学生在鹤山职校接受了为期半个月的培训学习。这些学员来自学前教育、汽车运用与维修等专业,鹤山职校依据他们的专业特点,为他们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技能培训项目和形式多样的活动。同时,安排班级管理经验丰富的老师担任他们的班主任,做好学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

  “很荣幸能够在鹤山接受培训。在这里,我学到了许多学前教育专业知识,提高了舞蹈水平。我把在鹤山职校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带回学校,分享给其他同学,让他们相信,只要努力,就可以成为优秀的人。”龙州县职教中心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农雪梅说。

  据悉,2018年以来,鹤山职校与龙州县职教中心积极开展结对帮扶,龙州县职教中心选送学生到鹤山接受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鹤山职校还举办了龙州县初中生渗透职业教育和龙州旅游人才(农家乐资源开发)技能培训。

  “共有93名贫困户、脱贫带头人参加了龙州旅游人才(农家乐资源开发)培训班。经培训,学员们在餐饮接待、农家乐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理论水平和技能水平都得到了提高。”龙州县职教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