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30日在宅梧镇第十六届人大九次会议上

宅梧镇人民政府镇长  黄明广


各位代表:

  我代表宅梧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鹤山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二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鹤山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的战略目标,扎实推进稳增长、优结构、夯基础、护生态、惠民生、保稳定、优作风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镇人大代表票决的5件民生实事。


  一、经济发展展现新活力

  (一)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62.9万元,增长9.2%;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亿元,完成全年任务10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40万元,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目标。

  (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多种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和安商暖企工作,利用好各类扶持政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招商引资迈上新台阶,签约招商项目6个,总投资18.05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600%。

  (三)文旅产业提质增效。引进香草小镇等高端文旅项目,完成广东省红色革命遗址重点建设示范点建设任务。龙潭山国家2A级景区顺利通过复核评定,2处红色文化景点入选“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荣获“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荣誉称号。全年接待游客人数78万人次、旅游收入6000多万元,分别同比增长41.8%、39.5%。

  (四)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引进宅梧智能花卉种植、爱丽孚主题花卉种植等现代农业项目,成功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1个,新增品牌农业1个、农业龙头企业1家、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新增茶叶种植面积200多亩。

  (五)工业产业优化发展。盘活低效、闲置用地50多亩,推进“三旧”改造项目1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家、科技型小微企业2家,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占规模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18.1%。

  二、城乡建设彰显新魅力

  (一)小城镇品味显著提升。完成《鹤山市宅梧镇总体规划(2018-2035年)》编制。顺利通过小城镇提质增效中期验收工作。投入1070多万元,完善圩镇公共设施和配套功能,新增公共区域硬底化面积4500多平方米,新建一批花圃、候车亭、停车场等设施。深入开展“创文”“创卫”工作,顺利通过“广东省卫生镇”创建评估。

  (二)乡村振兴全面铺开。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2018年度58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成交付使用;投入1190万元,建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28个;投入980万元,新建“四好农村公路”15条;投入1500万元,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全镇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打造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10条,实现各行政村全覆盖,并建立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开展2条行政村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390多亩。加强谋划乡村产业振兴,升级改造3个村级农贸市场,培育1个农业电商平台,培育发展坚果、花卉、茶叶、食用菌等乡村特色产业。

  三、生态环境呈现新面貌

全面落实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持续开展“五清”专项行动,河道综合治理成效明显。镇污水处理厂和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有效缓解生活污水直排问题。建立环保常态化巡查执法机制,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全面消除劣V类水质。推动畜禽规范化养殖,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100%。扎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完成乌石台森林公园建设,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2万多亩,完成双和公路(宅梧段)及一批村庄、村道绿化美化工作,森林小镇建设成效更加显著、生态优势更加凸显。

  四、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

  (一)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财政民生投入76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1%。城乡最低生活标准和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900元和195元,基本医保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65%。1537名老年人投保“银龄安康行动”。全面落实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教育帮扶、医疗救助、社会兜底等帮扶措施,235万扶贫专项资金使用率达到100%,扶持贫困户入股的5个扶贫项目全部实现入股分红,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8905元,达到“八有”脱贫标准。

  (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教育投入不断加大,新建公办幼儿园投入使用,在读幼儿数100多人,中小学配套设施日益完善,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顺利通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工作。医疗卫生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工作。投资2998万元,推进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已完成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项目立项等前期准备工作。户籍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60.5%。公共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完成镇文化馆、图书分管和基层服务点建设。深入开展困难群体帮扶工作,进一步完善“康园中心”建设,完成危房改造15间,发放医疗救助资金36.4万元,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慈善公益活动。

  (三)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深化平安宅梧建设,顺利完成各个重要时间节点的安保维稳工作。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摸排和完成整治线索40条。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制,全镇无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重大疫情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完成涉诈骗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任务。进一步完善全科网格管理中心宅梧分中心建设,构建33个网格,加强信息收集、筛选、分析、研判和处置工作。充分发挥镇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全年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8宗,信访量同比下降21.9%。

  与此同时,全面完成民兵规范化建设、整组工作和征兵任务,完成镇、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双拥工作。档案、保密、统计、工青妇、关工委等各项事业都取得新发展。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镇上下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下,我镇有力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五、政府建设得到新加强

(一)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7件,满意率达100%。大力推进“七五”普法,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工作,提供法律服务300多次。设置专项公开栏,落细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二)行政效能明显提升。制定干部职工考核评价方案,以正向激励为导向,干部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镇公共服务中心、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运转,镇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上线运行,网络服务大厅办理公共服务事项达600多件。

  (三)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三公”经费支出下降5%。扎实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摸排线索35条。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镇人大和各位代表大力支持、有效监督的结果,是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同心协力、奋力拼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镇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宅梧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贸进出口等经济指标增速回落;缺乏用地指标,项目落地困难;缺乏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动力不足。二是水环境持续向好压力大。三是公共服务水平还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与群众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四是政府行政效能需进一步提升。个别干部主动担当、敢于创新、攻坚克难的意识不够。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肩负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任务。

  今年镇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论述和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江门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和鹤山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对接融入和服务“双区”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基本同步。为实现以上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全面对接“双区”建设,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档次。加强科学规划旅游发展。完善“一中心、两融合、四条线”旅游发展规划。抓好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加强重点文旅项目跟踪服务,促进香草小镇项目完善服务配套,围绕申报“江门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打造研学旅游特色品牌;力促白水带洗马潭旅游度假村项目落地建设;进一步完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及周边配套建设,打造靖村红色文化旅游示范区。提升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巩固“广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创建工作成果,积极申报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示范点,扶持发展特色民宿、农家乐,进一步完善旅游停车场、厕所、标志标识,强化品牌营销和宣传推广,不断提升乡村旅游接待力。

  (二)加强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推进“三高”农业基地发展。加强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业品牌建设,培育一批名优特新农产品,扎实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推动农业企业化经营、品牌化发展。促进农林旅融合发展。以广东维生夏威夷果种植项目、堂马智能花卉种植项目、爱丽孚花卉种植项目、联威沉香种植为抓手,以点带面,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积极申报现代农业产业园。

  (三)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精准招商。抢抓大湾区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主动对接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高起点谋划,围绕文化旅游、现代农业、优质工业产业等开展精准招商,着力引进高端高新项目。落实“招商引资项目提质年”要求,在项目引进、落地、建设等关键环节上发力,全力做好堂马160亩项目用地征地工作,为埔弗瞬精密制造等优质制造项目落地提供用地保障。全力盘活发展空间。以“两低”企业、“散乱污”企业整治和“三旧改造”为抓手,大力处置闲置低效用地,拓宽发展空间。加强镇级工业园改造提升,盯紧效益企业,通过合资合作、并购重组等方式盘活辖区内低效化工、木制品企业,力促花皇淀粉厂“三旧”改造项目、金宝力电器增资扩产项目建设。

  二、统筹推进城乡建设,着力构建平衡发展格局

  (一)完成镇村交通网络。配合做好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快线前期准备工作,启动新一批“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推进X504县道更宅线靖村段改道建设,着力打造外联内畅、衔接有序、布局合理的交通网络。

  (二)提升城镇建设品质。深入实施小城镇提质增效工作,推进环镇路亲水平台、宅新路改造等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加强城镇建设管理,提升城镇品味。

  (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4800亩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推进龙潭、青年、佛坳、五坑4个三类坝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资4000万元,扎实开展路域环境“三治理两提升”行动,打造美丽廊道新景观;持续推进美丽宜居乡村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基础设施管护及公共场所保洁长效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拆旧复垦和增减挂钩工作。因地制宜发展“一村一品”,振兴乡村特色产业。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三权分置”改革。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三、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蓝天保卫战,推动空气质量持续好转。深入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加强全域畜禽规范化养殖,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抓好镇级污水处理厂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工作,力争水质达标率实现100%。巩固“广东省森林小镇”创建成果,严惩违法违规占用林地行为,新建一批山林防火道路,深入实施绿化大行动,新增生态公益林面积1万亩。

  四、践行共享发展理念,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一)优先发展教育。落实教育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巩固“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成果,抓好宅梧小学牌坊及围墙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教育教学配套设施,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办好学前教育,抓好镇公办幼儿园扩建及管理工作,力争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

  (二)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抓好脱贫攻坚巩固期各项工作,加强做好扶贫项目的监管服务,促进扶贫对象持续增收,形成长效帮扶机制。实行干部挂钩重点贫困户工作机制,及时解决扶贫对象实际难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实现高质量脱贫。

  (三)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支持和鼓励农民就业创业,拓宽增收渠道。持续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推动敬老院公建民营工作,完成镇“康园中心”建设,抓好危房改造工作,加强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发展。

  (四)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加快宅梧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巩固“广东省卫生镇”创建工作成果,持续提升卫生服务水平。

  (五)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对标对表奋力冲刺创文攻坚战,深入开展“十大提升行动”、“五大主题创建活动”和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推进公益广告提质升级行动。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基层文化站建设,扎实推进文化进基层等文明实践活动,推动基层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五、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建设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坚持慎终如始,毫不松懈抓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落实信访维稳“五大”工作机制,抓好各个重点时段的安保维稳工作,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严厉打击“盗抢骗”等违法犯罪活动。深入推进全民禁毒工程,加大禁毒执法力度。加强全科网格管理中心宅梧分中心建设,完善镇村服务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通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风险隐患排查管控,构建“大应急”工作体系,提升镇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一)建设法治政府。坚持依法用权、规范用权。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镇人大各项决议决定,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水平,认真落实人大代表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优化升级镇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普法,做好“七五”普法中期验收。进一步优化政务公开,推进阳光政府建设。

  (二)建设高效政府。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高质量抓好“十四五”规划编制。进一步规范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拓宽政务微信服务渠道,推进互联网和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提升政府行政效能。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活力。

  (三)建设廉洁政府。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压减“三公”经费支出。严格肃风反腐,加大力度惩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深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举措,开创宅梧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为鹤山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作出宅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