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宅梧镇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2年,宅梧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省委、江门市委和鹤山市委提出的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鹤山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2-2025)》,深入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融入“双区”建设奠定坚实法治基础。现将我镇本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宅梧镇法治政府建设,11月7日,宅梧镇召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动员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宅梧镇党委书记侯锦强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省、江门市、鹤山市传达贯彻大会精神,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部署。侯锦强同志要求,全镇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推动法治宅梧建设上新台阶。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宅梧镇在每季度党委(扩大)会议中至少组织一次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每一名领导干部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着力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国基层基础。邀请市普法讲师团成员到宅梧开展法治讲座,紧贴宅梧实际,讲授耕地、林业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提高领导干部对法律法规的认识,进一步巩固干部法治意识、优化法治思维。通过法律进村(居)活动,联合驻村法律顾问进村入户向村民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阐述,让村民群众明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内涵。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试点工作

  为加强行政执法全方位监督,推动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协作机制,今年三月,依托司法所设立镇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机构。宅梧镇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办按照有关文件开展监督镇行政执法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及其他行政执法工作情况,每月至少抽查5件行政执法案件,开展了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了全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政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进一步加强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完善行政执法硬件建设,设置办案区、办公区和生活区,合理划分有接待大厅、询问室、行政调解室和听证室等,配有9类23件套执法装备。在软件方面,已按照三定方案核定编制数配齐执法人员,强化执法力量,现取得执法证的机关工作人员有66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制度执行到位,综合行政执法委员会运转顺畅。2022年,开展行政执法检查245宗,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宗,暂未出现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

  为有效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宅梧镇以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治理为切入点,深入推动基层治理方式法治化,用法治思维引领乡村治理。通过土地政策宣讲、土地流转、对土地违法行为执法等举措,依法有效治理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执法工作稳步推进,对违法用地人员已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并依法督促其限期整改。今年经宅梧镇三资平台开展耕地招投标流转面积超2000多亩,进一步增加了农民收益。

  (四)坚决开展禁毒整治

  自今年2月被江门禁毒委列为禁毒重点治理地区以来,宅梧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的工作要求,以刮骨去毒的坚定决心整治毒品突出问题。成立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全方位推动禁毒工作任务。开展吸毒人员排查、禁种铲毒、重点场所巡查整治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行为。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营造全民拒毒社会氛围。经整治,反向指标明显下降,正向指标明显上升,在鹤山市公安局禁毒攻坚年专项行动中排名前列。

  四、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情况

  为加强和改进镇党委工作,由镇委书记带头贯彻执行《宅梧镇党委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镇党委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进一步健全民主集中制,规范党委议事决策程序,提高议事效率和决策水平。通过不断建立健全党委工作制度,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抓好党内法规制度落实,提高党内法规制度的执行力,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二)支持本级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庭、检察室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情况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法治建设,镇委书记组织召开党委会议,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支持镇人大、政府、法庭、检察室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一年来,全镇无一起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今年,我镇人大会议票决产生了5项民生实事项目,在镇干部群众通力协作下已取得一定成效,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高。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情况

  (1)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动更高层次的法治乡村建设。今年4月宅梧镇推荐靖村村委会创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自开展创建活动以来,宅梧镇组织指导靖村村委会通过多种举措持续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为宅梧镇各村(社区)树立了典型示范,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9月6日,宅梧镇靖村村委会被确认为2022年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2)宣传普及法律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月,宅梧镇组织经发办、司法所、工会联合驻点律师到镇辖区的三色化工和金宝力电器等企业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对经营者和员工宣传安全生产法、民法典等法律。在活动中,向企业介绍了鹤山正全力推动中欧合作区建设,企业遇到相关法律问题的,可以到司法所咨询了解,司法所将为企业融入中欧合作区建设提供公证咨询服务、合同文件审核等广泛的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法律风险,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律保障。

  (3)以点带面,创新多元化普法形式。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中注重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相结合,创新法治文化载体,丰富法治文化内容,依托现有红色景点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命部旧址的党建知识宣传、党史宣传,设立了法治宣传教育阵地。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以及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不足的地方有:引导群众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和培养法治思维方面措施举措不够多、不够新;各部门参与法治建设契合度有待提高,主要原因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不够大,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不够明显。

  因此在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有如下安排:

  1.在2023年,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21-2025)》等法治建设纲要和规划,扎实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履职,全面构建法治政府。

  2.加强法律实施和监督,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协调监督镇执法部门实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提升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确保行政执法案件更规范合法。

  3.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多途径引导全社会参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4.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充分发挥多元解纷机制作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全科网格管理建设,构建基层多元共治机制,打造“多网合一”基层综合治理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