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奋楫扬帆启新程 凝心聚力谋新篇丨宅梧镇召开2023年年度总结大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奋楫扬帆,赓续前行。日前,宅梧镇召开2023年度总结大会,总结2023年度工作,动员广大干部总结成绩,寻找差距,明确思路,凝聚力量,认真谋划2024年发展新篇章。镇全体班子成员、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上,宅梧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黄日华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提出2024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方向。一年来,宅梧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鹤山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扎实推进绿美宅梧生态建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

2023年工作成效

  特色产业成效突出。成立国家储备林建设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推动国储林项目落实,流转林地2万亩。通过引入源林生态乐园公司实现退桉9000亩,改种名贵树种及观赏类树种。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利用林地种植特色农作物沉香约4200亩、油茶约3600亩、夏威夷果约860亩、红茶约1740亩,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推进绿美宅梧建设,年内新种树苗约3500棵。

△白水带村特色红茶产业

  文旅建设提档升级。计划投资额22亿元的源林生态乐园项目,一期已累计投入约4.7亿元;计划投资额1.76亿元的桃花驿项目,一期投入7000余万元;完成水美乡村和半岛公园建设;香草地认定为第二批南粤森林人家;成功举办鹤山“千里步道”启动仪式等系列活动。

△靖村半岛公园

  美丽乡村大有作为。靖村入选全省“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名单,聚焦基础设施优化提升,已完成农房风貌提升35间。举办“百企兴百村”系列活动,发动辖区内6家爱心企业分别结对帮扶白水带、漱云、双龙、堂马等4条行政村,其中源林生态乐园项目有限公司为漱云村捐款捐物累计约80万元。2023年村集体经济基本完成增收10%以上目标,促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

  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完成中心街道、农贸市场、明靖线和更宅线道路升级改造,圩镇新增人行道铺设3.3公里、铺设管道2.5公里、新增便民停车位400多个;美丽圩镇“七个一”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完成农房风貌提升80间;全面完成全镇95条自然村村内道路硬底化,总里程397公里;对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容提升,将处理能力提升三倍,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40%。

△靖村半岛公园

2024年发展方向

  2024年,宅梧镇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新部署新要求,集中力量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扎实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加大招商引资和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力度,着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现代农业破局发展,绘就城乡协调发展新画卷,全力打造“珠三角生态文旅示范镇”。

  镇党委书记邓仲宇首先代表宅梧镇党委、政府向为我镇的发展建设努力拼搏了一年的全体干部职工及在不同岗位兢兢业业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祝愿,并就做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和新一年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做好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和各类安全防范工作。紧盯道路交通安全、森林防火、烟花爆竹燃放、消防安全、用电安全、旅游景区安全等重点领域,严防重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平安稳定祥和的春节;

  二要增强底线思维,筑牢春节期间廉洁防线。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保持清廉的意识和清醒的头脑,严守“底线”,过一个清正廉洁的新春佳节;

  三要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谋划新一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举措。强担当,促发展,保持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努力实现新一年的经济社会目标任务;

  四要增强团结协作意识,提高全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凝聚起实施“百千万工程”、推动绿美生态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全力开创宅梧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